2017年01月09日00:59 中国基金报

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债市震荡运作压力加大 委外提高权益投资比重

  随着保险公司、银行资管等机构客户增加对股市的配置力度,或许意味着今年权益类市场存在机会,利好低估值蓝筹股。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目前委外资金入市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前期,我们正在谈不少专门布局权益类的专户产品,近期可能会敲定具体金额。”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负责人谈到近况,透露出目前委外的一个新动向,即借道公募或专户产品加大对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保险公司、银行资管等机构客户增加对股市的配置力度,或许意味着今年权益类市场存在机会,利好低估值蓝筹股。

  委外资金动向有变

  上述专户负责人称,该公司在2016年已经运作一些委外偏权益类专户产品,近期不少机构寻求类似合作。他表示,明显感觉到机构对权益类产品的热情较之前高一些,包括券商、信托自营、银行保险等机构委外资金都在洽谈中。

  “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资产荒。另一方面,前期债券市场跌得有点猛,反而凸显出权益类市场的性价比。我们去年运作专户收益率都较好,都超过了业绩计提的基准,也吸引了一部分资金。”他说。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投资人士也表示,从去年年底委外资金就开始逐步加大权益投资,方向多为混合打新、定增产品等,直接布局股票的产品仍比较谨慎。他说:“去年底开始招标的主要是大型商业银行,一般中小型银行的委托还没有开始。”

  至于目前委外资金的量级,该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占比10%~15%,最多不会超过30%,量化投资也会增加一些。他还预计,可能更多的以FOF或MOM的形态来委外。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此前该公司委外资金多以固收类产品为主,而近期打新类产品明显增多。“我们近期新进来的委外资金都是参与打新股的,大概10亿左右的规模。”他表示,参与打新也需要布局“市值门槛级别”的股票,而从机构态度看更偏爱这一类产品。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去年12月就有大型商业银行委托国内多家大型公募数百亿的委外资金,其中,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就获得投资方向为权益市场的10亿多资金。

  为什么委外资金逐渐关注权益类市场?一位机构人士认为,这主要还是资产荒的原因,银行、信托、保险等有大量需求寻找替代产品,以获得稳定的收益。此前委外资金绝大部分集中在固收市场,但是债券市场大跌后,不少委外产品收益率明显下滑,导致机构运作压力增大,需要更多元化配置获取更大收益。

  “我们估计今年委外业务仍会保持较大规模,在资产荒背景下,机构需要用委外业务模式维持增长。”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表示,目前委外资金仍以固收类为主, 量化对冲类、FOF、MOM等产品也日益受宠,但应该不会是主流。

  上述专户人士表示,即使是布局权益类产品,一般银行、信托等对风险把控要求非常高,也会设计业绩提成等条款,但若出现亏损也可能不给管理费等。

  或利好蓝筹股

  保险公司、银行资管等机构客户增强对股市的配置力度,或许意味着今年权益类市场存有机会,利好蓝筹股。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今年一些大银行可能会提高权益类配置的资金比例,尤其采取混合策略类产品,通常采取保本策略,一旦安全垫比较高,可以增加权益类投资比例。

  他说:“目前来看,2017年委外资金的规模增速可能会下降,但整体规模仍会有所增加。在债券目前不振的背景下,很多机构目标是指向权益类资产。即使提高一点比例,可能也会有不小增量。”因此,他比较看好2017年的市场,尤其是蓝筹股。

  “当前楼市处于高位,债券市场出现调整,虽然A股的估值水平仍不低,但性价比凸显,若有更多增量出现,将对市场带来利好。”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委外资金的风险偏好较低,更偏爱稳健投资,个股选择方面将以大盘股、低估值蓝筹股、行业龙头股为主,因此更利好低估值的蓝筹股。

  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看准这一利好,有些专户基金经理已经积极参与一季度机会。一位专户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我们仓位在五六成,较前期有所提高,比较看好一季度行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