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01:00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备战年底排名战绩优基金减仓保收益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随着蓝筹股“大象起舞”行情的冷却,12月份以来沪指掉头下行,让年末的基金排名战也顿生变数。临近年底基金排名收官战只有15个交易日,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绩优基金经理透露,已经调低蓝筹股仓位以保收益,但未来仍旧看好周期性蓝筹股和低估值成长股的投资价值。

  减仓防风险

  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在股市近期调整中已陆续降低了持股仓位。临近年末,以规避风险、防止前期收益侵蚀为主要策略。

  北京一位排名前十的绩优混合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经过两个月的上涨,股市已经开始调整,这样的市场格局不太利于激进策略做收益,自己会回避市场调整风险,主动降低仓位。

  “我的策略整体保持适中,主要是仓位上保守,结构上进攻。”该基金经理称,前期高点回调,换掉了一些涨幅较高的票,这样就把仓位降下来了。

  北京一位排名前15位的混合型基金经理也表示,最后两周还会以保守策略为主,目前从高仓位降低到七成仓位,重点配置的行业是以成长股为主,但整体上不会太关注短期时点表现,更侧重关注市场本身的情况。

  该基金经理称,目前仓位整体上降下来了,这并不是不看好市场,一是因为前期涨幅较高的股票减了一些,空出了仓位;二是目前看好的股票尚未跌到买入区间。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收益目前排名全市场前1/10,该基金经理坦言,今年排名压力不大,一是因为今年震荡市不太好做出业绩,如果没有押对板块和仓位,很难大幅超越别人;二是市场本身不活跃,很难在短期内获取超额收益。

  该基金经理称,“在大多数年份,年底都会产生一波行情,今年市场会平淡一些,在投资排名上也比较难做。在这种情况下,没必要去为排名折腾,主要投资思路是为明年布局做准备。”

  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经理透露,一方面,短期内把此前95%的仓位降到了七成,最后15个交易日会保守一些,避免市场调整侵蚀前期积累的收益;另一方面,在投资上还是注重做长期投资,不会为博取排名去冒风险。

  高抛低吸蓝筹股

  北京上述排名前15位的混合型基金经理透露,他管理的基金长期跟踪一、二百只业绩优秀的标的,会在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持有,维持高抛低吸的投资策略。

  该基金经理称,“近期的调仓情况,一是把年初持有的上涨超过30%的蓝筹股减下来了,还有一些想买的股票尚未到调整目标,就先空着仓位。我们判断市场目前还是以震荡为主,下跌空间有限,最后两周不会再降低仓位,但如果大盘调整到3100点以下,有些股票到了买点,还会继续加仓,维持震荡市高抛低吸的做法。”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也表示,之前买了很多建筑类股票,当时买入时是投资PPP的逻辑,近期建筑股上涨时兑现了收益。但是,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减持蓝筹股并非不再看好这类股票。他分析,周期类和蓝筹股今年上涨的逻辑在不断切换,先是资源涨价的逻辑,后是险资举牌的逻辑,后面的逻辑将是同比业绩和趋势变好的逻辑。

  该基金经理解释,现在有个期限错配的问题,现在大家看到价格涨起来了,盈利好了,但股价还没有充分反应,因为市场对周期股和蓝筹股表现的持续性有怀疑。如果大家明年看到这类企业业绩改善,进而影响市场认知和判断,这类股票还是有配置价值的。

  看好周期性蓝筹股、

  低估值成长股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降低了仓位,但并不意味着对后市的悲观。近期防守打法主要是为了保护前期收益,但从布局明年市场来看,未来市场仍是值得看好的。在投资板块上,周期性蓝筹股和低估值成长股仍是布局的主线。

  上述排名前十的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对年底行情不悲观,股市上涨的大背景是经济在好转,看好重卡、核电、机械等生产资料板块。

  上述排名前15的混合型基金经理认为,对明年市场整体看多,当前市场走势还是比较健康的,基本面选股的逻辑正在回归,概念股只有“几日游”的行情。该基金经理说:“总体而言,明年市场预计比今年更乐观一些,大盘应该会有15%的上涨空间,我们相对看好电子、3C自动化、智能制造、医药、食品、环保等低估值的成长股。”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混合型基金经理也认为,对于明年市场,整体偏乐观。该基金经理分析,市场大的背景没有破坏,下行风险不大:一是资产荒的大背景还是存在的,市场的资产荒的现状并没有改变;二是现在的市场估值更扎实,很多传统行业业绩出来了,现在市场估值和市值之间配比都更为合理;三是横向比看,各类资产中股市的性价比会更高一点,对资金仍存在吸引力。

  针对后市加仓方向,该基金经理称,一是继续看好周期股和价值类蓝筹股的投资机会;二是预计明年通胀会起来,会买一些黄金和上游资源品的股票;三是继续持有低估值、高景气度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