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1:00 中国基金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10只保本基金跌破面值 股市回暖有助打开运作空间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筱翠

  受近期债市大跌影响,多只保本基金遭遇净值下挫,跌破面值。不过,随着大盘蓝筹股表现持续向好,那些已经积累安全垫的保本基金的运作空间也相对较大。

  近期,走势堪忧的债市使得多只保本基金遭遇净值下挫。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收盘,目前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数量为10只,短短1个月内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数量达到9只。

  总体来看,保本基金频现跌破面值,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基金成立的时点比较尴尬。数据显示,当前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大多成立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当时,市场关于债市的利空声音很多。二是近期债市暴跌。以国债期货T1703的走势为例,国债期货T1703在10月21日阶段性高点之后,10月24日起便开始掉头向下,在短短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国债期货T1703的跌幅高达3.20%,而跌破面值的保本基金数量也从10月21日的1只,暴增至当前的10只。

  尽管部分保本基金跌破面值,但业内人士指出,这并不代表保本基金不“保本”了,而只是阶段性的表现。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当前这些保本基金具备抄底价值。“保本基金的保本是对于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而言的,如果对流动性要求较高、不打算持有到期的话,保本基金的抄底价值不大。”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持续向好、打新收益率回升,对于已经积累一定安全垫的保本基金而言,运作空间也相对较大。

  “现在大盘表现比较好,对于已经积累一定安全垫的保本基金而言,如果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较强的话,近期底仓的收益情况应该不错。”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在大盘表现比较好的情况下,网下打新的收益率也进一步提升,这对于有一定底仓运作的保本基金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现在市场加大对A、B类投资者网下打新的配售股数,对于保本基金而言,如果大盘表现比较给力,且保本基金的规模不是很大,据我们初步测算,如果是2个亿的规模,打新的无风险收益率贡献大概是10%;如果是5个亿的规模,打新的无风险收益率贡献是6%。未来这一收益率可能有所降低,但对于保本基金而言,收益率也相对可观了。”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