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00:59 中国基金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原标题:两股东拟转让华夏基金17.8%股权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放弃优先购买权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宇辉

  老牌公募巨头基金公司华夏基金股权变更再起波澜,现有的两个股东拟将合计持有的华夏基金17.8%的股权全部挂牌转让。作为华夏基金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绝对控股股东的中信证券没有选择继续“回购”股权,放弃了此次股权转让的优先购买权。据悉,华夏基金此次股权转让整体股权价值不低于240亿元,拟转让的两个股东持有接近5年时间,股权增值率超过50%。

  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中信证券日前收到山东省农村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下称“山东农投”)来函,拟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华夏基金10%的股权,挂牌价对应华夏基金整体股权价值不低于人民币240亿元(注:10%的股权对应挂牌价为人民币24亿元)。经中信证券董事会审议,决定放弃该等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中信证券认为,鉴于挂牌价对应华夏基金整体股权价值不低于人民币240亿元,以及转让股权后,不影响公司的持股比例及对华夏基金的实际控制,也不影响华夏基金的持续经营和发展,公司拟放弃该等股权的优先购买权,暂不考虑增持华夏基金股权。

  据悉,华夏基金现有五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中信证券持股比例为62.2%,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山东农投、加拿大鲍尔公司、青岛海鹏科技公司各持股10%,南方工业资产管理公司持股7.8%。

  实际上,除了山东农投之外,南方工业资产管理公司也要将其持有的华夏基金7.8%的股权全部转让。根据中信证券董事会通过的《关于放弃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7.8%股权优先购买权的议案》,中信证券同意山东农投转让其所持有华夏基金10%的股权;同意南方工业转让其所持有华夏基金7.8%的股权。并放弃优先购买权。

  中信证券曾经持有华夏基金100%的股权,是华夏基金唯一的股东。2011年,为了符合监管要求,中信证券将华夏基金51%的股权通过挂牌的方式转让给山东农投、青岛海鹏、无锡国联、加拿大鲍尔和南方工业等五个股东,其中南方工业以17.6亿元的代价受让11%股权,其余四个股东以16亿元代价各受让10%股权。

  股权转让完成后,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的比例降至49%,但很快监管层放开了单一内资股东持有基金公司的股权比例上限,中信证券先后从无锡国联和南方工业手中回购了合计13.2%的华夏基金股权,从而使得其持有华夏基金的比例上升到62.2%的绝对控股位置。

  但此次两个股东转让华夏基金股权,中信证券却没有选择增持,在业内人士看来多少有点意外。而对于2011年受让华夏基金股权的山东农投和南方工业等投资者来说,入股华夏基金四年多来,公募基金行业规模不断攀升,华夏基金盈利能力迭创新高,按照挂牌价估算,投资华夏基金的股权增值率超过了50%。

  在中信证券放弃优先认购权之后,究竟谁将成为华夏基金新的股东,悬念很快将会揭晓。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