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10: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港股调研“套路深” 机构“上新课”忙忙忙

  徐金忠

  台风“海马”的突然来袭,让林煊(化名)头疼不已。在深港通即将落地之际,作为基金经理,他需要到上海、深圳、香港等多地跑动,而“海马”的到来打乱了他的行程。按照计划,上周四上午,他应该赴港参加机构的深港通交流会议,下午去一家港股公司总部洽谈,周五赴深圳调研公司的国内项目,周六转战江西,参加另一家港股公司的调研活动,周日回上海准备调研汇报材料,为即将推出的深港通投资产品做准备,本周一则需要进行新产品的进一步准备,并接待一批对港股兴趣浓厚的客户,可谓是“怎一个忙字了得”。

  和林煊一样,近期奔走在港股调研路上的还有许多人。“A股难做,港股不懂,但仍需硬着头皮,多学多看,找准机会,捕获收益。”这是一位刚从券商“奔私”的行业研究员的感慨。在他看来,A股市场近期不好做,而在深港通刺激下的港股市场机会多多,行业研究在港股上需要上新课。“港股核心的产业逻辑、市场价值发掘,乃至细枝末节的调研联系等等,都与A股太不一样。”而在当前大家对港股调研趋之若鹜的情况下,他希望看出点不一样的东西,“不随大流,但是压力山大。”

  港股调研成“刚需”

  深港通已经擂响战鼓。国务院于今年8月16日批准《深港通实施方案》,意味着深港通开启进入倒计时。随后,为规范深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业务开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深交所于9月30日发布与深港通相关的八大业务规则。深交所和港交所10月13日起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首场路演于当日下午在香港举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倾向于11月中旬后的某个周一推出深港通。随后的10月18日,深交所发布深港通指导方针,对深股通和港股通每日限额等进行说明。另外,为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推出,深交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于10月22至23日组织全网测试。

  深港通就差“临门一脚”。

  深港通的临近已经引来各路嗅觉灵敏的资金布局。资料显示,为抓住深港通机会,公募基金布局深港通的步伐明显提速。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与港股相关的基金达到11只。其中8只为沪港深主题基金,3只为港股相关指数基金。此前,市场上基金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已经有36只,合计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私募方面,一些大中型私募基金也开始布局沪港深产品,如重阳投资、弘尚资产、巨杉资产等纷纷发行可投资港股的产品。格上理财数据显示,目前共有3517只私募产品可投资港股,其中3329只正在运行,占私募所有权益类产品的13%。

  不论是此前的沪港通还是即将到来的深港通,在内地资本“买买买”的大背景下,两地市场联通无疑对港股市场意义重大。“与A股的估值水平相比,港股市场绝对是价值洼地,哪怕是今年以来香港市场持续向上之后,与内地市场相比仍具有绝对优势。沪港通、深港通这样的联通形式,在我看来更多的是给内地资金配置提供了新路径。在A股持续震荡低迷的态势下,港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未来一段时间,深港通的种种利好,落在港股上的可能更多,对港股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已经成为业内‘刚需’”。上述私募行业研究员表示。

  事实上,调研港股已经成为近期机构的重要工作。林煊就表示,仅10月以来,自己接受到的港股上市公司调研邀请以及自己挖掘的港股调研机会已经数目可观,远远超过近期调研的A股上市标的。“深港通来临之际,港股公司借势推销自己,无可厚非”。

  相比于林煊积极正面的态度,也有人对港股公司调研感到“压力山大”。“调研对象中加入港股,无形中加大了研究的压力。而且近期很多港股公司借助深港通等利好,频繁邀请机构调研,释放利好,消息虚虚实实,让参与调研的机构也难辨真假,一些公司的利好是否值得机构来为其‘背书’存在疑问,这在无形中又给调研带来了额外的压力。”有内地券商研究员表示。

  与A股市场“套路不同”

  资料显示,港交所的股票市场结构清晰,包括主板和创业板两个板块,其中主板占主导地位。香港证券市场连续多年位列全球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排行榜前列,每年吸引大量境内外公司到香港市场进行IPO,也吸引大量投资者投资新股。由于港股市场国际化、市场化程度较高,港股市场与全球经济和海外市场的联动更强,香港市场公司治理及监管体系较为完善,市场参与者也是机构投资者为主。近年来,随着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案例越来越多,港股与内地经济形势、公司业绩等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甚至有些时候,港股的走势主要受内地经济形势、证券市场表现等左右。

  另外,在港股上市公司中,还有一些“老千股”和花样百出的所谓“市值管理”,事实上,一些相对小市值的港股公司确实发生过各类“黑天鹅”事件。在深港通到来之际,一些港股公司蠢蠢欲动,泥沙俱下的情况也并不少见。

  从林煊近期的调研经历,可以看出港股与A股的不同“套路”。对公司甲的调研,让他感受到了港股不同的价值逻辑。在调研活动中,公司着力推荐自己在南美洲的项目,而这样的项目在A股市场看来,更多是风险的体现,但公司重点介绍项目背后的国际资本力量,推荐项目背后的多种保险措施和“兜底”合同等等;在公司乙的调研活动中,公司则重点“暗示”了其频繁交易的价值,公司以近期数据为例,介绍近期主力机构和中小投资者在公司股票上的频繁交易,以及部分机构在频繁交易中的获利情况;公司丙则有着浓厚的“老千股”色彩,不论是邀请调研时的各种拉关系,还是调研安排中的各种避实就虚,空话连篇,乃至最后对调研报告的跟踪、“监督”,都让林煊感到非常不适。“公司做股价的意愿很强烈,但是公司主营业务已经空心化,留下各种‘市值管理’的不当手段和畸形结果,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模糊不清,更多的已经是风险的体现了。”

  另外,在港股调研中,机构投资者与境外投资机构比肩而坐,也感受到了境外投资机构在港股操作上的不同作风。“境外机构长期以来擅长利用多种金融工具,做多做空轮番上演,这点在操作港股时也是如此,与他们一起调研,确实看到了不同之处。”林煊说。

  淘金需要“火眼金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深港通启动不仅可以加速A股市场的开放,提高我国资本市场配置效率,同时还能有力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可谓意义非凡。另外,深港通在利好内地资本市场的同时,也有利于提升香港股市活跃度,稳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促进上海、深圳和香港三地市场的加速融合,成为比肩华尔街的全球金融中心。

  数据显示,10月7日至10月14日期间,港股共交易4天,港股通录得南向资金净流入为20.82亿元人民币。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香港中小基金经理周晶表示,这些数据显示市场情绪继续看好港股。就香港市场整体走势而言,华宝兴业基金依然认为,在内地经济不出现大的风险点的前提下,随着深港通的开通,香港市场在资金持续流入的预期下可能呈震荡上行的态势。

  深港通启动之际,制度的创新对于两地市场的积极作用已经获得市场认同,A股和港股市场的投资生态都将有不小的变化。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可以借助深港通通道,挖掘港股的投资机会。但是,对于更为丰富多元的港股市场,内地投资者去“淘金”仍需精选投资标的,并熟悉不一样的市场生态和交易规则。

  著名投资人但斌在海外投资嘉年华系列峰会上表示,在海外投资一定要非常谨慎,在港股市场投资也要很慎重、很慎重地对待每一笔钱,因为错了基本上就没有纠错的机会,或者纠错要花很长时间。但斌表示:“我们买的公司都是以蓝筹股为主,此外特别关注交易量,基本上我们买的股票单日成交额都在几亿港元以上。我自己在海外、在港股投资12年,建议大家不要看小票,公司市值在100亿港元以上的可以关注。港股市场是非常残酷的,万一你买小票做错了,死无葬身之地,对一些资金量很大的人来说尤其如此。”

  但瑞银证券研究报告表示,港股中小盘长期以来不受国际投资者重视,流动性差,波动性高,但勤勉扎实的投资研究可以挖掘价值之处。在未来一两年中,内地投资者有很大可能在港股中小盘中发掘出明星公司,而此类公司随着其股票交易更加活跃和业绩显现,也会捕获国际投资者的关注和资金。反而眼下一些“高股息率”、“AH差价”,“稀缺价值”等过于浅显的港股投资策略,可能只是南下资金的一时之选,而非常胜之策。

  同样,深港通的开启也将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影响。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热议的深港通可能不一定是机会。因为港股有很多股票的估值水平非常低,很多企业的市盈率在2、3倍,市净率在0.3到0.6倍之间。再看看A股,甚至连市盈率低于20倍的都少见。从这个逻辑上来看,深港通开通后,很可能资金更多地会炒作港股里的小票,而A股的估值水平也很可能会被动地拉低一些。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债务违约下的万亿投资机会

随着债转股和商业银行剥离不良贷款资产的深入推进,以及A股市场上越来越多的ST公司破产重组,嗅觉灵敏的投资人正在迅速布局不良资产投资市常未来我们也许可以看到,这个市场上会出现更加丰富的投资产品,以供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参与。

普通投资者无需大规模购进美元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大规模卖出人民币、购进美元的投资行为已不可取,人民币双向宽幅波动将成为一种常态,投资者和普通家庭需要做的是多元化配置自身资产,而不是简单地进行对赌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换汇操作。

万达携巨资入侵好莱坞?

万达携巨资而来,甚至与青岛政府在东方影都出台补贴40%制作费的强力优惠政策。好莱坞可以获得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收益,管理和技术人员也可以扩大自身的用武之地。随着中国竞争力的提升,美国享受产业落差红利的机会还有多少?

标普敲响中国信贷恶化警钟

首先,中国企业信贷恶化状况及银行不良信贷资产是否得到真实反映?是继续放任各种不良贷款虚报还是将不良贷款的真实盖子揭开?不良贷款数据直接关系到中央政府宏观调控决策是否准确,更关系到化解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是否到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