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17:08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新浪财经讯 近期人民币连续贬值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10月10日至13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连续4天刷新6年新低。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指出:随着人民币10月1日正式加入SDR,有些国际投机资本以为中国央行将会减轻汇市干预力度,开始试探性地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预计,如果短期内美元指数继续保持强势,则人民币中间价与即期汇率将进一步下跌,在美联储(Fed)年底临近升息的阶段,二者都可能逐步测试6.72至6.73。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叠加国内的“资产荒”:股市持续低位震荡、交投不旺,债市违约风波频起。不少国人将投资目光投向了海外市场,尤其是QDII等品种。而从今年QDII产品的业绩来看,也的确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

  QDII基金不太一样

  QDII基金,是指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与咱们国内普通基金除了存在投资标的上的不同,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费用更高

  以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这只QDII基金为例,100万以内申购费率1.6%,持有300天赎回费率0.5%,管理费1.8%每年,托管费0.35%每年。如果一个100万以内的投资者持有300天,费用总计4.25%。同样的情况,其旗下另外一只国内的混合基金上投摩根智慧生活,总费率为3.75%。

  2.申购/赎回时间长

  QDII基金的交易规则和投资国内市场的基金并不一样。首先由于时差的关系,有很多QDII基金是T+2确认基金份额。而QDII基金的赎回到账时间太长,一直是被吐槽的,只有部分基金公司在直销渠道做了一定的优化,现在看到有T+4,这也是最快的了,慢的T+10以上的都有。到账时间,一般是5-10个工作日。

  3.面临的风险可能更大

  QDII产品一定是去境外投资的,而境外市场面临更多的信息不对称。投资者还需承担相应的汇率风险,甚至政治风险。

  前三季QDII最赚钱

  据报道,今年前三季度,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4.39%,并且近九成的QDII基金收获正收益。QDII成为今年前三季度最赚钱的基金品种,且收益在20%以上的产品比比皆是。大宗商品方面,截至10月10日,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诺安油气、华安标普石油指数等QDII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33.33%、31.92%、23.44%、21.38%。美国股市方面,华安纳斯达克100指数QDII于2013年8月2日成立,至今累计收益率为51.10%。港股方面,南方恒指ETF最近半年的收益率达20.89%。

  QDII基金怎么选?

  目前国内QDII的投资品种中主要有大宗商品、黄金、美国股市、港股和海外债券等,下面主要分析大宗商品、黄金、美股、港股四个方面。

  1.随着供给侧改革等各项举措的深入推进,大宗商品市场似乎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期货市场的火爆以及现货市场的走强使得大宗商品市场近乎疯狂。今年大宗商品走出波澜壮阔行情,截止10月13日,今年以来纽约原油已上涨34.72%,动力煤已上涨91.41%。

  尽管今年以来国内特有的黑色系等期货品种热闹非凡,但近三年来,国际上原油、铜和黄金等重量级大宗商品总体仍在“磨底”。业内人士表示,在经过多年下跌及盘整过程后,原油、橡胶甲醇等多个品种供需关系正逐渐修复,低于成本线的价格将慢慢消失,大宗商品有望迎来空翻多的变局。

  巴克莱银行认为,今年有一些较为正面的因素将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过去18个月大宗商品供应面发生了很多变化,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此外,经济学家愈加看好亚洲的经济增长前景,中国和印度等国家会推动多种大宗商品的需求走高。

  不过10月4日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提示明年或将经历中国转型颠簸,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2.受美元回落和全球资金避险因素影响,今年伦敦黄金已上涨了18.41%。

  今年亚洲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518880)规模频创历史新高,截至10月10日的最新持仓量已经突破23吨。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团队认为,现在是加仓黄金的良好时机:首先,美国非农数据不达预期,11月加息可能性降低,12月加息已在市场预期之内,因此黄金基本面没有变化;第二,人民币汇率跌破6.7,利好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第三,11月意大利选举以及德意志银行问题挥之不去,极有可能引爆避险情绪。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则持有不同的观点,其10月12日发布报告称,受史无前例的投资需求推动,2016年金价涨幅一度接近30%,但预计未来2年全球利率将逐步升高,黄金的牛市也就到此为止了。

  3.美股方面,前三季度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上涨5.1%、6.1%。

  MarketWatch专栏作家赫伯特(MARK HULBERT)认为,鉴于过去十年推动美国企业利润增长的几大动力都将消失,而估值已经偏高,再考虑到美国经济实质上的疲软,美股未来十年的年平均真实回报率估计只有3.5%。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马克·斯托克说,尽管美联储升息已在市场预期之中,但这不意味着金融市场就会顺畅运行,美股2016年走势可能面临更多的波动与不确定性。从有利的因素来看,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依然较为稳健,这将为股市提供有力支撑。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强势美元带来的国际资金流入,也会某种程度弥补加息对股市资金的分流。综合各种因素,明年美股延续高位盘整的可能性较大。

  4.今年前三季度港股走势也较强,恒生指数累计上涨6.3%。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认为,在全球进入大放水的时代,充裕的资金正在寻找估值洼地布局,也在消灭一切高收益资产,香港市场则同时具备这两点关键特征。展望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短周期企稳好转,A股市场缺乏整体性机会,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加强,“聪明”的资金已经开始布局港股洼地,香港市场正在迎来中长期配置良机。

  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认为,港股以往是全球的估值洼地,地位比较边缘,但未来走势将发生改变。在资金流入的推动下,港股的行情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估值修复的过程;然后再进入结构性行情,好公司进一步上涨;最后如果中国经济好转、世界经济复苏,就会进入牛市格局。“目前来说,港股虽然经历一轮上涨,但仍然处于估值修复的阶段。”张英飚认为,资金依旧在持续流入,除了内地资金,还有一部分欧洲资金。

  新浪财经提示,由于境外投资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在选择和分析具体的QDII产品时,投资者需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或推介书,了解申购和赎回的细节,详细分析相关投资标的。QDII虽然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选择时还应擦亮双眼,理智投资。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限购之后房贷还会不会快速增长

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一方面可以积极借助个人住房贷款更快地实现买房梦,更好地改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要科学使用贷款等手段,将个人和家庭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一般而言,每月还款本息总和不宜超过月收入的50%,最好控制在三分之一以内。

IMF为何调高中国GDP预测

西方媒体唱衰中国的耸人听闻的报道,和IMF所作的“美国经济将强劲增长,中国经济将严重放缓”的预测两相呼应,导致这样的判断在西方大行其道。然而,10月初IMF自己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却无可置疑地证明,IMF年初的这些预测是完全错误的。

港股市场将迎来持续投资机会

随着深港通的推出,沪港深三地统一大市场即将建立,机构投资者将迎来极佳的投资机遇。在国内流动性充裕、资产荒进一步加剧和人民币贬值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内地大量资金将加速南下,港股市场短中期将迎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用债转股国企混改可一箭三雕

债转股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契机。以债转股的形式实现国企混改是一箭三雕的举措,既推动了国企改革,又降低了经济的杠杆率,而且还为民间资金提供了一个投资机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