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22:50 新浪综合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又是业内第一家!房地产土豪老板也来开公募基金公司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十一假期结束之后的首个工作日,即10月8日,证监会批准了首家由房地产公司发起并100%控股的基金公司——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格林基金”)。

  中国基金报记者 王瑞

  今年是公募基金行业大变革的时期,各类“首秀”轮番上演,例如首家全部由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泓德基金)、首家由外资控股的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首家由私募整体转型而来的基金公司(鹏扬基金)等。

  十一假期结束之后的首个工作日,即10月8日,证监会批准了首家由房地产公司发起并100%控股的基金公司——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格林基金”)。

  批复显示,格林基金注册地为北京市,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唯一发起股东为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1.5亿元,具有房地产开发二级资质,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销售、租赁业务。其实际控制人是河南富豪王拴红。

  通常情况下,公募基金的股东多是银行、保险、券商、信托这些有金融背景的金融集团,后来随着公募牌照准入的松绑,满足条件的个人也可以成为公募基金公司的股东。伴随着国内经济的增长,房地产行业“家底”愈加雄厚,进军可能获利更为丰厚的金融业,有企业更因此有意把金融作为房地产开发之外的另一主业。万科、恒大、越秀集团、泛海控股、鲁能集团、侨鑫集团、复地等房企均拥有银行股份。同时,不少地产公司也正在搭建自己的资产管理平台。

  一般来说,一家房地产公司也并不会随意地区申请一张公募牌照,因为成立一家私募基金基本可以满足其业务发展需要。查阅资料,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从属于格林集团,格林集团的前身是格林期货(经纪)有限公司,格林期货是全国期货业首批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赴香港设立分支机构的三家单位之一。以期货起家,格林集团后来又相继成立了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998年)、格林鼎诚资产管理公司(2001年)、格林保险公估有限公司(2003年)、格林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如今集团再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除了期货背景,在金融领域,格林集团已经涉足保险、公募、私募等领域,一个金控格局初步成型。

  不过早在2013年8月,格林集团已经将持有的格林期货全部股权卖给了山西证券,格林期货又吸收合并大华期货,成立了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任山西证券董事一职,但今年 5月份王拴红因工作原因,向山西证券董事会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同时申请辞去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王拴红先生继续担任公司子公司山证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职务。据记者的采访了解,由于格林集团是期货起家,目前集团的不少高管是期货出身。格林基金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高永红曾任格林大华期货总经理。从期货跨界到公募基金,也算是不小的挑战。对于多数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而言,如果没有特别强的股东优势,初创期将会非常难捱,亏损也是司空见惯。

  在业内人士看来,格林集团通过旗下的房地产公司,获得公募牌照并100%控股,在同质化严重的公募领域,期货背景有可能使格林基金发展成为一家有特色的公募基金公司,不过,在高度透明而又竞争激烈的公募基金行业,新基金公司要想立足乃至获得发展还需要经受市场和时间的考验。

  那么,作为格林基金的实际控制人,王拴红的履历是如何呢?他是在中国期货市场坚持了10多年的老兵。

  王拴红1962年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博士学位。1986年9月至1993年1月,在河南财经学院任教;1993年2月,创建格林期货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至2011年1月;1998年2月,创立格林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至今;2006年4月至今,担任格林期货(香港)有限公司董事职务。

  在格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筹)的2016年中工作总结会上,格林集团董事长王拴红说道,“在纷繁复杂的困难面前,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我们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立基金公司,时代赋予了我们机遇,我们同样寄情怀与责任于这份事业”。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何必对支付结算严苛立法喝倒彩?

不管措施多严,打击力度多大,毕竟都属于一种防范措施,最为关键的还是要提高自我防范的意识,不要被不法之徒得逞,多掌握点支付的防范措施,保护好自己的“皮夹子”、“钱袋子”才是上策,又何必要为这些政策“喝倒彩”呢!

抓住这个机会你可能超越马云

在中国,谁能控制一系列的类似于淘宝的金融交易平台,就将成为比马云的阿里巴巴更加具有影响的机构。中国经济的所有参与者,都应不断审视这一新格局,牢牢把握金融发展的大方向,才能合理应对并立于不败之地。

金砖国家辜负人们的期望了?

金砖国家的成长和发展的潜在障碍是多方面的,包括抗菌素耐药性这类健康威胁,教育方面的挑战,在全球治理机构中代表性不足以及一些短期的周期性问题。而全球政策制定者必须致力于拆除这些壁垒,以令金砖国家最终能发挥出其真正的潜力。

不应长期抑制楼市投资需求

限购是对房地产市场的行政干预,是一种在非常时期、非常情况下的非常规调控手段。如果作为长期手段使用,其负面作用较多。对于房地产市场,长期抵制投资需求,不仅会影响合理的需求,还会减少正常的供给,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