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1日01:39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当前,大量金融资产缺少长期安全、有效的投资渠道,资产管理业呼唤一场全面的供给侧改革,完成行业的自我革命,真正承担起提供普惠金融和推动产业创新的责任。”中国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7月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表示。

  洪磊指出,资产管理业应从统一立法、完善税制,加快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建设,鼓励人才资本竞争,加强行业自律,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等五大层面推动供给侧改革。

  公募基金出现结构性失衡

  国有股话语权独大治理僵化

  洪磊指出,公募基金行业从成立至今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监管法规体系,在行业规模、投资业绩和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果。

  洪磊称,从行业规模看,截至2016年6月末,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7.95万亿元,产品数量达3114只,是我国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从投资业绩看,无论偏股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都获得了超额回报;截至2015年末,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达1.28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相对回报。

  洪磊表示,公募基金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也做出重大贡献,也是养老金和FOF(基金中基金)资金理想的投资工具。截至2015年底,全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1.91万亿元,成立14年来年化收益率达到8.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6.4个百分点,资产增值效果显著。

  2012年以来,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呈爆发式增长,运作最为规范的公募基金规模在2015年末达到8.2万亿元,但仅占各类资产管理总规模的10.1%,公募基金专业能力被边缘化,结构失衡现象突出,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标杆的基础性地位受到挑战。

  洪磊认为,公募基金受到上述挑战有多个方面的原因。从微观看,是基金公司没有处理好与投资者、与员工的关系。洪磊认为,公募基金国有股话语权独大,股权治理僵化,对人才专业价值重视不足,缺少长效激励约束。股东利益主导了管理人行为和管理绩效评价,导致公募基金过于追求短期规模增长,基金投资行为短期化,投资人利益无法在治理层面得到充分保证。从中观看,缺少养老金、保险资金等真正的长期资金来源,投资者机构化程度不足;从宏观看,法律基础不统一导致监管碎片化是根本原因。

  资管业应从五大层面

  推动供给侧改革

  洪磊指出,应从五大层面推动资管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首先,在法律制度方面推动统一立法,建立有助于资本形成和积累的税收体制。洪磊表示,一是应调整《证券法》和《基金法》立法理念,让《证券法》和《基金法》从调整机构活动转变为调整金融服务活动;二是推动资产管理统一立法,公募类产品必须恪守公募本质,必须面向非特定对象,保证产品结构简单、低杠杆或无杠杆、高流动性、申赎自由;三是要建立有助于资本形成和积累的税收体制,推动慈善捐赠等财产免税制度。

  其次,加快个人账户养老金制度建设。“根据全球经验和我国实际,建立个人养老账户是理想选择。”洪磊说,“在个人养老账户制度下,公募、私募、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保险投资型产品均可成为投资标的,在产品层面实现公平竞争;个人所得税减免、投资所得税递延等税收优惠政策也可以在个人养老账户下实现公平对待。”

  第三,在监管层面鼓励人才资本竞争,建设资产管理三层架构。洪磊建议,应鼓励专业人士、民营机构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应设立以证券投资基金为投资标的的公募2号牌照,为理财资金公募化提供制度通道;同时,应建设从基础资产到集合投资工具再到公募FOF的资产管理三层架构体系。

  第四,在行业自律层面夯实行业信用,推动规范发展。洪磊表示,应加强诚信档案管理,建立从业人员、基金管理人“信用+业绩”数据库,并以信用管理和业绩记录为基础,为私募基金发展为公募后备军提供制度化支持。同时,推动完善公司治理,培育以人为本、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的行业文化等。

  第五,在基金管理公司层面完善股权治理和激励约束,建设行业信用文化。洪磊呼吁,资产管理业必须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和行业文化。资产管理人必须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恪尽专业诚信义务。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各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应协调起来,共同推动资产管理统一市场的繁荣,推动资产管理业与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关于下半年楼市的七大预言

上半年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上升幅度出乎大家意料,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热点城市房价已经有了比较大涨幅,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上升态势难度较大,但由于地价快速上升的支撑,这些热点城市房价下行空间不大,盘整后缓步上升是未来趋势。

英国工人阶级是怎么看退欧的

不管他们对移民有何担心,“支持英国退出的工人阶级认为,不管发生什么,大部分或全部收入损失都将由富人承担,特别是受到千夫所指的伦敦金融城银行家。”

全球恐怖主义2.0是如何诞生的

要打击恐怖主义只能从根部入手,打击其形成的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只有稳定的社会、完善的治理和健康运行的国家才能给人民提供免于“恐怖主义”滋扰的生活。

千万别再说统计局GDP数据造假了

此次修订后,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我们认为,尽管中国的部分统计指标例如固定资产投资存在被高估的可能,但中国GDP总量被夸大的可能性不大。相反,当前的GDP核算仍然存在遗漏之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