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27日14:41 新浪财经

  高级分析师:桑柳玉 分析师:郭志斌

  凯石投资环境展望(2016.06.27)

  内容摘要

  经济基本面:经济增长放缓,整体底部徘徊

  资金面:利率年中略有冲高,股市资金存量博弈

  政策面:货币保持稳健,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

  国际面:英国脱欧落地,黄金上涨海外各股指普跌

  汇率面:欧元英镑下跌,美元上涨人民币下跌

  市场面:市场成长上涨,价值下跌,次新物联网主题强势

  A股短期展望:

  从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经济基本面,中性,经济增长放缓,符合长期L型的判断;资金面上,中性,虽然临近年中考核,但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没出现往年利率大幅上升的现象,而股市资金依然存量博弈状态并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政策面上:中性,央行依然公开市场操作滚动使用货币工具调3节市场的松紧;国际面上:短期偏正面,英国脱欧靴子终落地,短期利空出尽,但是长期伴随着是欧盟的不稳定性加剧;汇率方面:偏负面,英国脱欧导致欧元、英镑下跌,美元升值,进而给人民币带来短期贬值压力;市场面,中性偏积极,虽然受脱欧事件影响周五盘中剧烈波动但整体表现依然显著强于海外市场,并且市场结构性热点较多,次新股、物联网表现出色,显示出市场人气的逐步回暖。

  总体而言,MSCI、英国脱欧等前期市场谨慎的利空逐步靴子落地,我们惊喜的发现市场应对这些利空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意味着市场本身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虽然本周会经历季末,但与历史相比,年中资金紧张程度远低于预期,因此不必过分悲观。总体看,当前股市总体生态环境有所好转,利空逐步出尽,市场风险偏好略有提升,虽然还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但短期内市场维持指数震荡,结构性机会活跃的行情依是大概率事件。投资上,建议轻指数,重结构,震荡市中以业绩为主,建议均衡配置作为核心底仓,近期市场热点轮动较快,可卫星交易追随热点,逢跌可适度加仓。

  投资环境展望:“非常6+1”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在对资本市场分析中遵循“非常6+1”的分析框架,其中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国际面、汇率、市场面是常规分析的6个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而国际政治等其他因素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我们将不定期进行分析。本周各个影响因素的情况如下:

  经济基本面: 经济增长放缓,整体底部徘徊

  经济数据回落低于预期。经济数据主要集中在上周公布,整体呈现回落并低于预期的状态,说明经济的复苏被证伪,经济只是在底部进行徘徊,长期仍为L型。本周公布的数据方面,5月银行结售汇差额为-125.1亿美元,较4月的-236.9亿美元有所上升,结售汇差额为负值表明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预期,并且有较强的持汇意愿,5月市场外汇交易额为15534.1亿美元,较4月15115.2亿美元有所上升,成交较为活跃。

  资金面:利率年中略有冲高,股市资金存量博弈

  利率方面,国债微跌,信用债微涨,各利率半年末季节性冲高。上周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涨跌幅为0.01%,中债国债净价涨跌幅为-0.02%。各利率半年末季节性冲高, SHIBOR隔夜上升300BP至2.0350、SHIBOR一周上升250BP至2.3710、SHIBOR1个月上升262BP至2.8852。虽然因为季节性因素上涨,但是相比往年,资金面并没有那么紧张,显示目前的资金面还是相对宽松。

  股市资金方面,整体上资金底部徘徊,存量博弈。融资余额略有上升,截至6月23日,融资余额0.84万亿,相比上周末增加28亿。从交易结算资金来看,市场情绪较低迷。截至6月17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1.57万亿元,较上期1.55万亿上升189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2万亿以上的余额处于低位。从投资者账户来看,上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7.99万户,其中主要以自然投资者的为主,数量为37.89万户,非自然人0.10万户。沪股通数据来看,上周净流出14.89亿元。

  政策面:货币保持稳健,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

  货币政策方面:本周公开操作净投放3400亿元。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净投放3400亿元,到期3200亿元,投放6600亿元创近两月以来新高,7天逆回购利率维持2.25%,总体而言维持稳健货币政策,受半年末季节性影响央行略增加投放量,整体上央行依然利用滚动的货币工具调节市场流动性。

  财政政策方面:深化改革调动民间投资。6月22日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一要充分认识促进民间投资、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二要以深化改革和政策落地见效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三要继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营造一视同仁的公平投资环境。四要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五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严格的对政府违约和政策不落实的问责机制,提高政府公信力。

  国际面:英国脱欧落地,黄金上涨海外各股指普跌

  本周影响最大的就是英国脱欧靴子落地。英国股市上涨,其余海外市场各大股指普跌。欧洲市场中,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富时100指数涨跌幅分别为-0.77%、-2.08%、1.95%。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03%、-1.63%、-1.55%。受欧元、英镑贬值影响,美元指数震荡上行,收于95.44,涨1.37%。

  黄金因避险上涨,原油承压下跌。受英国脱欧事件影响,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受到热捧,继连续上涨后本周先跌后暴涨,COMEX黄金收于1319.10美元/盎司,上涨1.34%。因为美元走强,原油作为美元计价的资产,NYMEX原油承压下跌2.64%,上周五收于45.57美元/桶。

  汇率面:欧元英镑下跌,美元上涨人民币下跌

  受英国脱欧事件影响,汇率震荡剧烈。受英国脱欧靴子落地影响,欧元、英镑贬值,美元指数先微跌后暴涨,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全周而言,人民币兑美元有所下跌0.39%,6月24号收于6.6148,而离岸即期汇率收于6.6378,“离岸-在岸”利差为0.0230,套利空间有限。年初美元兑人民币6.4936,今年来看人民币累积贬值2%,相比汇改前已经累积贬值7%。12个月NDF与在岸CNY价差从高位2000点后有所回落,目前为1577,市场对未来人民依然有贬值预期,但因为短期贬值部分兑现,价差有所收窄。

  英国脱欧可能会引发连锁反应,欧盟的不稳定性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方面也和其他国家的央行一起准备对于后市的不确定性可能给市场注入流动性,耶伦上周三发表言论也较为鸽派,美国加息概率降低,全球汇率可能波动都较为激烈。

  市场面:市场成长上涨,价值下跌,次新物联网主题强势

  整体来看,上周整体震荡为主。周五上午受英国脱欧投票影响,大盘震荡下跌,在中午投票数几乎确定脱欧结果后,下午开盘直线暴跌后震荡向上。整周万得全A下跌0.59%,成交额为2.75万亿,较上周的2.74万亿有所上升。风格上成长好于价值,上证综指下跌1.07%,成交额为0.90万亿;创业板指下跌0.21%,成交额0.16万亿。

  行业主题上,次新股、物联网持续走强。上周次新股上涨7.73%,物联网上涨7.04%,稀土永磁回落,下跌5.48%。行业方面,计算机、煤炭涨幅居前,分别为:2.69%、1.29%,钢铁、有色跌幅最多,分别为:-2.87%、-2.94%。

  A股短期展望

  从凯石6+1投资展望来看:经济基本面,中性,经济增长放缓,符合长期L型的判断;资金面上,中性,虽然临近年中考核,但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没出现往年利率大幅上升的现象,而股市资金依然存量博弈状态并没有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政策面上:中性,央行依然公开市场操作滚动使用货币工具调3节市场的松紧;国际面上:短期偏正面,英国脱欧靴子终落地,短期利空出尽,但是长期伴随着是欧盟的不稳定性加剧;汇率方面:偏负面,英国脱欧导致欧元、英镑下跌,美元升值,进而给人民币带来短期贬值压力;市场面,中性偏积极,虽然受脱欧事件影响周五盘中剧烈波动但整体表现依然显著强于海外市场,并且市场结构性热点较多,次新股、物联网表现出色,显示出市场人气的逐步回暖。

  总体而言,MSCI、英国脱欧等前期市场谨慎的利空逐步靴子落地,我们惊喜的发现市场应对这些利空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意味着市场本身的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虽然本周会经历季末,但与历史相比,年中资金紧张程度远低于预期,因此不必过分悲观。总体看,当前股市总体生态环境有所好转,利空逐步出尽,市场风险偏好略有提升,虽然还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增量资金进入,但短期内市场维持指数震荡,结构性机会活跃的行情依是大概率事件。投资上,建议轻指数,重结构,震荡市中以业绩为主,建议均衡配置作为核心底仓,近期市场热点轮动较快,可卫星交易追随热点,逢跌可适度加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华润狗急跳墙会毁了万科

万科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王石这个人特殊。王石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将万科从一个没有固定专业的小企业,变成了一个年销售二千多亿的全球最大房地产公司,并成为现代治理之标杆。

索罗斯:欧盟解体实际已无可挽回

许多人所担心的灾难情景成为了现实,欧盟解体实际已经无可挽回。退出欧盟的英国可能会比其他国家相对状况好一些,也可能差一些,但在短期和中期,其经济和人民必定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缓解经济下行需废除社会抚养费

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抑制了新生人口增长,导致了消费的收缩。对于人口下行造成的经济下行而言,需要出台的供给侧的财政政策,就是立即停止和废除社会抚养费的征收。

英国退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事

金融控股的直接损失、资本外流的压力、双边贸易的影响有可能使经常性项目和资本账户恶化——这些都是脱欧后中国不得不面对的三个负反馈传染渠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