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24日16:27 综合

  文章来源:凯石金融研究中心

  作者:桑柳玉 万晓微

  凯石投资环境展望(2016.05.23)

  关注汇率和量能变化,如有反弹右侧跟随

  内容摘要

  经济面: 用电量增速放缓,资金外流趋势放缓

  资金面:资金利率稳中有降,股市成交金额继续回落

  政策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供侧改为改革重点

  国际面:美国经济数据良好,6月加息预期再起

  汇率面:即期远期利差收窄,但贬值压力依旧

  市场面:A股触底止跌,量能缩减限制反弹高度

  A股短期展望:

  综合影响A股的6大因素,经济面,市场并未对经济企稳抱有过高期望,因此企稳迹象不持续并不对市场构成较大打压,影响偏中性;资金面,央行大量MLF显示维稳态度坚决,中性偏积极;政策面,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显示金融控风险去杠杆的决心,财政政策上近期也着力调结构去产能,政策有长多短空趋势;国际面,美国6月加息预期升温,偏负面;汇率方面,受美国加息预期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偏负性;市场面,连续5周的缩量下跌使得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但空头动能逐步衰竭,短期市场面恐慌性杀跌再现的概率不大,市场面影响强度弱化。整体来看,当期市场依然处在情绪低迷之中,美加息预期升温带来汇率压力,进而带来流动性担忧成为近期新的负面因素。但上周央行资金面维稳决心和市场面后半周显示出的自发反弹需求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积极转变点。总体来看,短期影响A股的几大因素有所变化,因此相对稳态的震荡阴跌局面可能被打破,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但我们建议投资者进行偏右侧跟随,因为短期市场虽然有内在反弹动力但A股跌过头的情形也时常发生,关注汇率波动和成交量变化是防御风险的前提。

  投资环境展望:“非常6+1”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在对资本市场分析中遵循“非常6+1”的分析框架,其中经济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国际面、汇率、市场面是常规分析的6个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而国际政治等其他因素也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影响,我们将不定期进行分析。本周各个影响因素的情况如下:

  经济面:用电量增速放缓,资金外流趋势放缓

  用电量增速放缓,暗示经济回暖基础尚不稳固。全国1到4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8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9%,而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6%,4月用电量增速放缓。

  跨境资金外流趋势放缓。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47亿美元,环比收窄32%,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依然存在,但趋势放缓。未来,若经济依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跨境资金流动的趋势也将更加稳定。

  发电量数据与从前期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相互印证,我国经济依然处于探底阶段,经济企稳回暖的根基尚且不稳,需要政府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资金面:资金利率稳中有降,股市成交金额继续回落

  宏观资金面,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含国库现金)2925亿元,截止上周五,R007加权均价为2.2684%,较前周五的2.3213%有所下降,体现央行的调控手段发挥了稳定资金面的作用。短期内,在供给侧改革主基调下,央行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但资金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央行仍然以稳定资金面为主。

  股市资金面,从杠杆资金看,截止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8268亿,较前周五下降0.68%。从市场交易量来看,上周全部A股平均日成交金额为3898亿元,较前周的3928下降0.77%。从投资者账户来看,5月13日当周,新增投资者数量32.99万户,环比增加25.87%。从沪港通数据来看,上周沪股通累计净流入资金15.49亿元,而前周此数据则为-6.35亿元。

  政策面: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供侧改为改革重点

  货币政策方面,未来仍将以稳定资金面为主。央行目前的态度依然是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调整以稳定货币市场利率。未来经济仍应以供给端改革为主,因此在经济不出现超预期下跌的前提下,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以维稳为主。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物价压力表示了关注,由于CPI连续3个月达到2.3%,通胀回升会对央行货币政策空间施加压力,但短期内不构成核心风险,不必过度恐慌。

  财政政策方面,上周,中央高层多次提及供给侧改革议题。习近平表示,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为提高供给质量激发内生动力、营造外部环境。对于处于供给侧改革风口的钢铁行业,国务院明确指示,今明两年压减央企10%左右钢铁和煤炭现有产能。针对央企改革的进度,国务院明确表示,争取3年内使多数央企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减至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强化成本管控,减少应收账款,缩减库存规模和亏损面,降低债务水平。

  国际面:美国经济数据良好,6月加息预期再起

  上周,美联储公布了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表明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若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逐步向2%目标靠近,则6月是合适的加息时间。经济数据上,美国4月CPI增长0.4%,略高于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CPI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2.1%。

  上周,美股受加息时点猜谜影响,股指涨跌不一,标普500涨0.28%,道琼斯工指跌0.20%。其他市场中,恒生指数涨0.67%,泛欧斯托克600涨0.99%,日经225指数涨1.97%。

  汇率面: 即期远期利差收窄,但贬值压力依旧

  近期,4月多项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经济企稳回升迹象不持续,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截止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收6.5510,较前周五上涨231点,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率收6.5648,较前周五上涨120点,离岸与在岸的利差为215点,较前周五的326点有所收窄。

  人民币远期贬值压力依然较大。截止上周五,美元兑人民币1年远期汇率为6.7390,较前周五上涨95点,即期与远期利差为1957点,尽管较前周五的2093点有所收窄,但是近2000的利差依然体现人民币较大的贬值压力。

  市场面:A股触底止跌,量能缩减限制反弹高度

  上周三,市场大幅下挫,之后在金融股拉升下尾盘跌幅收窄,周四周五止跌回升。从盘面来看,锂电池、计算机、生物医药、OLED、稀土永磁等概念板块均有阶段性表现。从行业涨幅来看,29个中信一级行业有15个上涨,涨幅前三的行业为计算机(3.64%)、电子元器件(2.71%)、有色金属(2.19%),跌幅前三的行业为商贸零售(-1.84%)、餐饮旅游(-1.54%)、交通运输(-1.47%)。

  上周全部A股平均日成交金额为3898亿元,较前周的3928下降0.77%,即便在周四周五市场反弹的中,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沪深两融余额亦继续缩减。市场在暴跌之后,短期有望迎来一波反弹,但反弹幅度依然有限。

  A股短期展望

  综合影响A股的6大因素,经济面,市场并未对经济企稳抱有过高期望,因此企稳迹象不持续并不对市场构成较大打压,影响偏中性;资金面,央行大量MLF显示维稳态度坚决,中性偏积极;政策面,对基金子公司的监管显示金融控风险去杠杆的决心,财政政策上近期也着力调结构去产能,政策有长多短空趋势;国际面,美国6月加息预期升温,偏负面;汇率方面,受美国加息预期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偏负性;市场面,连续5周的缩量下跌使得市场情绪极度低迷,但空头动能逐步衰竭,短期市场面恐慌性杀跌再现的概率不大,市场面影响强度弱化。

  整体来看,当期市场依然处在情绪低迷之中,美加息预期升温带来汇率压力,进而带来流动性担忧成为近期新的负面因素。但上周央行资金面维稳决心和市场面后半周显示出的自发反弹需求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积极转变点。总体来看,短期影响A股的几大因素有所变化,因此相对稳态的震荡阴跌局面可能被打破,市场短期波动或加剧,但我们建议投资者进行偏右侧跟随,因为短期市场虽然有内在反弹动力但A股跌过头的情形也时常发生,关注汇率波动和成交量变化是防御风险的前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美国P2P监管策略高明在哪儿?

美国财政部对于透明度的考虑,要求在线借贷平台使用清晰、一致的信息披露规则,便于借款客户和出资人准确理解。对于借款客户来说,清晰的表述年化借款成本;对于投资人来说,是借款项目本身的风险揭示,以及根据借款项目集合证券化资产包的风险揭示。

去产能是欠债的不愁收债的愁

市场出清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进行得越早,损失就越轻些。2008年没有做的事情,现在总得想办法还了。这场出清止损,对于无力偿债的企业家来讲,真的很痛,但对于那些放了款却收不回来的金融机构来讲,应该更难。

美联储6月不加息才是A股福音

从对股市的影响来看,现在国内股指的表现受到汇率水平扭曲的影响,资金信心不足,导致进出市场太活络。如果美元没有加息,继续在6月份停留不动,则对中国股市是利好,有助于股指略微上扬。但如果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那么对中国股市将会相当不利。

王中军套现玩收藏坑坏股民

华谊兄弟走下坡路是从2013年王中军大笔套现玩儿收藏开始,净利润的增长率简直就是连年下滑,到了2015年更是靠投资和政府补贴来支撑公司的盈利增速,规模巨大的电影业务利润率走下坡路趋势明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