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2日02:52 中国基金报

  【导读】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五矿稀土可以算是秒沉了,前几天还风平浪静的突然就一夜之间*st了。基金君筛选了不少这样的股票,给大家排雷。

  中国基金报 李沪生

  退市博元进入退市整理期已经9个交易日了,余下21个交易日后上交所将对其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

  不死鸟神话的终结让ST股人人自危,原本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挥下第一刀,不过似乎投资者都在表示,前排板凳坐好,退不退市都不关我事,反正我没有买入ST股票。

  但基金君今天就告诉你!不是只有ST股才会面临退市风险,要知道在成为ST股之前,大多数公司都是寻常个股,而目前大多数个股依然有被ST的风险。

  基金君做了一个统计,在2014年净利润出现亏损的公司中,有50家在今年业绩快报中依然披露预告净利润上限为亏损,其中不光有连续两年经营亏损的ST个股ST宏盛ST景谷ST黑化,还有一些看上去离退市很远的公司。

  小伙伴们要注意,这样的公司目前应短暂回避,一般股票被ST后默认是1.5个跌停。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并不是智者的行为。

  首先基金君要给小伙伴们科普一下,一般来说个股名称前带有*ST的个股是由于公司经营连续三年亏损,交易所给予的退市预警。这样的个股更容易出现像退市博元这样的情况,要想摘帽需要付出的比一般的ST个股更多,毕竟不带星号的ST股依然有一年时间可以挽回局势。

  此外,有些个股中会带有S,这并不是ST的意思,小伙伴们不要一棍打死,S的意思是还没有完成股改的公司,同理,SST个股便是还未有完成股改并且公司经营连续两年亏损,S*ST亦然。

  目前来看,这些被冠上即将ST的个股大多仍未发布2015年年报,不过在发布年报后就会正式进入ST环节,那时候再跑就来不及了。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戴帽后将会如何?有一些案例来形容更为恰当。

  五矿稀土(000831)4月7日晚间发布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59亿元,同比降34.58%;净利润为亏损3.98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5579.87亿元,公司连续两年净利亏损;基本每股收益为-0.406元。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4月8日停牌一天,自2016年4月11日复牌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五稀”,日涨跌幅限制变为5%。

  4月11日一开盘*ST五稀就被打在跌停板上,当日成交1.92亿元,换手率仅为1.2%。

  当日龙虎榜披露,4月11日当天机构大规模杀入,前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7726.71万元,

  微博@萧饮马吐槽道,金亚科技能被散户打涨停,五稀当然也能被散户打跌停。最近这种ST见面就来一个跌停的票,里面好东西不少,毕竟他们ST又不是现在才知道的。

  同样,*ST南电A、*ST中企、*ST沧大在戴帽前也同样有机构杀入。

  可见即使是ST股,机构炒作的动作从来都未曾停止过。

  不过投资者也不用太过担心,ST这个枷锁套上后,上市公司本身就会是最着急的一个,例如中发科技在4月7日发布公告,已经开始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并第二次延期复牌。

  嘉凯城冀东水泥华菱星马天利高新东方钽业、韶钢松山、建峰化工天音控股合金投资、ST宏盛、金瑞科技等也都在停牌中,预谋着一系列的资产重组。

  而早在3月14日晚间,大橡塑就发布公告,称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已变更登记至大橡塑名下,双方已完成了恒力股份 99.99%股权的过户事宜,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办理完毕,恒力股份已成为大橡塑的控股子公司,这也标志着恒力股份借壳大橡塑步入收官阶段。

  不过小伙伴们也不用太担心ST化后的公司发展,风险是有,但擦亮眼睛关注后,不少已经ST的公司都在进行新一轮的脱星摘帽之旅。

  例如今年年后摘帽的\*ST融捷(002192,现融捷股份)、*ST金化(600722,现金牛化工),\*ST春晖(000976)、\*ST京蓝(000711)、*ST霞客(002015)也都纷纷摘帽成功。

  不过小伙伴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切莫李逵当李鬼,一些涉及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造假的公司一定不能碰,退市博元就是先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