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1日00:39 新浪财经
2016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开启全球化新征程”。上图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  2016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开启全球化新征程”。上图为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消息,2016(第11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暨资产管理高层论坛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年会主题是“开启全球化新征程”。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参加了“应对资本双向开放,引领中国及全球新发展”论坛。

  他表示,双向的开放基本上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个是QFII和QDII进来,第二个是中港基金互认,第三个是沪港通,以及未来的深港通。第一种方式双Q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第二种方式中港基金互认主要针对公募,第三种方式沪港通是中国的高铁,高效、便捷、低成本。呼吁内地的基金管理公司基于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在场内多一些基金品种。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觉得双向的开放基本上分成三个方面,因为我是做研究的,在业务上少谈一点,主要谈制度建设。第一个是QFII和QDII进来,第二个是中港基金互认,第三个是沪港通,以及未来的深港通。

  我觉得第一种方式双Q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中港基金互认的话有点像公募,比较宽一点。但是沪港通我认为它是中国的高铁。我最看好第三种方式,因为基金行业资产管理,最终就是高效、便捷、低成本。

  第二个话题讲一讲去年中港基金互认的时候,我也去了香港,拜访了香港的监管部门。我感觉差异非常大,现在中港基金的互认,北上的基金八只,比如说基金代码是9开头的,大概是这么多。但是不管是北上或者是南下,交易还不是特别活跃,跟国内交易无法比,去年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规则。我们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我们大概花了15分钟,把中国证监会认为我们公募基金里面符合两地证监会标准的基金,我大概用了十分钟把八百多只立即挑出来,跟证监会认定的一模一样。

  但是我到香港问他们,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香港的基金有多少只,很多人不知道,最后说大概是110只,因为香港很多基金,我们了解他们在香港,但是不是注册在香港,中国证监会规定你必须注册在香港,我们这边有800多只,这样就出现一个差异,中国证监会以及中国基金业协会,他们对整个公募基金的数目,你们想了解什么,内地的基金你说吧,我立即把答案告诉你,多少只,规模多少等等,所以两地的差异是比较大的。

  第三个问题是现在的交易不活跃,我觉得交易未来会成为很大的问题。就是说内地在大陆有终端,2001年我们国家第一只开放基金成立的时候,在深圳开了一个论证会,证监会的领导也在,我说应该有终端做或者是国家做,后面我们走的道路是分散体验的道路,当然大家众说纷纭。现在我们基金的规模数量达到了4000多只,最多的时候一天成立100多只基金,大家把中国公募基金的名字读一遍要读一天,更何况买基金了,怎么打通很麻烦。所以说中港基金互认,当然香港那边也在做,比如说香港的金管局出手,基础设施建设好了,大家在上面跑,你让基金管理公司做这个难度太大了。

  第四个问题是未来更好的方式,我还是比较推崇或者说希望呼吁内地的基金管理公司多基于沪港通的机制或者是未来的深港通的机制,在场内多上一些基金品种,尤其是基于沪港通。因为最近我们也参与了一些FOF的操作,我们发现基金的数量还是偏少,公募QDII基金现在有600多亿越来越萎缩了,我们做固定收益的同志,他们研究的对象货币基金,现在从几千亿增长到4万亿,但是QDII基金现在只有600亿,并且规模也在日益的萎缩,这方面还要多做工作,内地最大的优势,几千万、上亿基金的散户。如果能在上交所敲个代码把香港的基金买了,这也是很好的方式,我就讲这些。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