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1日00:33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微信:chinafundnews

  【导读】基金君用几张表跟大家一起看下基金2015年的经营状况,最后会用一个指标让你看透基金公司,到底什么的管理人才比较靠谱。

  中国基金报记者刘宇辉

  基金2015年年报今晚就全部公布完毕了。基金君用几张表跟大家一起看下基金2015年的经营状况,最后会用一个指标让你看透基金公司,到底什么的管理人才比较靠谱。

  基金管理人管理费收入达475亿元增长61%

  2015年103家公布年报的基金管理人(包括基金公司、券商、保险资管等)从基金资产中取得管理费收入达475亿元,比2014年增长了61%,创出历年新高,基金管理人过了有史以来最肥的一年,虽然不能说个个赚了个底朝天,但相当数量的管理人都赚嗨了。

  托管人获取托管费96.71亿元同比增长63.2%

  托管业务基本是稳赚不赔的生意,四大国有银行在基金托管市场历来占据最大份额。2015年37家托管机构共收获基金托管费96.71亿元,同比增长63.2%,托管业务收入同样创历年新高。

  工行和建行去年基金托管费收入双双超过20亿元大关,合计占了基金托管收入的将近一半。但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收入增幅更快,双双翻倍。

  基金交易佣金高达124亿元暴增1.16倍 

  在基金传统的管理费、托管费和交易费中,2015年基金交易佣金增长最为强劲。94家参与基金分仓的券商2015年合计收取交易佣金高达124亿元,比2014年的57.37亿元大幅增长116%,在三大费用中增幅最高。中信证券以7.02亿元佣金收入蝉联基金分仓冠军。

  基金经理短炒换手率飙升至5.6倍 

  2015年股市大起大落,主动偏股基金短炒明显,造成持股换手率大幅飙升。全部偏股基金平均换手率达到5.61倍之巨,比2014年增加了92%。基金经理操作散户化和股市的剧烈波动是基金经理高换手的两大原因。

  基金管理费中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达87.57亿元增长74%

  去年基金收取的管理费中,支付的尾随佣金达到87.57亿元,比2014年的50.44亿元大幅增长73.63%,该增幅超过管理费约12个百分点。这也使得尾随佣金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达到18%,较2014年明显上升。从各家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的比例看,中小型和新公司明显较高。去年成立的新基金有不少尾佣比例超过70%。意味着新基金的大部分管理费被渠道拿走。

  各类基金去年盈利近6800亿元混合型基金独占75%

  各类基金去年赚取利润达到6799.4亿元,相比2014年的5209.23亿元增长30%。混合型基金成为去年盈利的绝对主力,盈利规模达5135亿元,占基金总盈利的75%。从各家基金公司看,有28家去年盈利超过100亿元,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基金分别赚了509亿元和471亿元,表现比较稳健。

  机构投资者大跃进持有基金份额占比首次超过50%

  截至去年底,基金总份额为7.36万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4.1866万亿份,持有比例达到56.85%,历史上首次超过50%。机构在混合型、货币型、债券型和封闭式等基金中的比重均超过50%。无论是持有总份额还是持基占比,机构投资者都在2015年实现了大跃进。

  本文的关键:单位管理费基金盈利一个指标让你看透基金公司

  最后一个,也是这篇微信的关键,来自基金年报的数据的整合,反映出到底什么样的基金管理人比较靠谱,基金君用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利润指标去除其收取的管理费,看到底基金收取的每1块钱管理费能给投资者带来多高的盈利,结果很震惊,将颠覆你对很多基金公司的认知。

  从下表中可以看出,在管理费收入超过2亿元的基金公司中,光大保德信、长信、中邮、兴全和广发基金单位管理费基金盈利最高,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和新华基金也表现不俗,均超过20倍,意味着这些公司收取的1元管理费能给投资者赚20元以上利润。

  小公司中东海基金、圆信永丰、诺德位居前三。而很多所谓的大公司看起来盈利很高,但去除管理费的话,就显得没那么高了,这一指标就像个镜子,得分低的管理人应该反思,为何会是这个结果。而根本的原因在于基金公司日常的经营活动是否真正地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增加基民的绝对回报。而非一味扩充规模增加自身管理费。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