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30日23:19 新浪财经
2016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开启全球化新征程”。上图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  2016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开启全球化新征程”。上图为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消息,2016年中国基金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开启全球化新征程”。前海开源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参会并做发言交流。他表示,希望公募基金在未来能够有更好的机制,能够留住资本市场最优秀的人才,能够一直领跑超过私募,成为各路人才聚集的领域。同时希望公募基金加强投资者教育,争取让广大的基民赚钱,能够让公募基金成为老百姓理财的首选。

  我觉得事业部要想做成功,有两个最关键的条件,一是要有一个高的分成比例。如果说分成比例过低,那就没有意义了。第二个也是最关键的,一定要及时兑现,只有及时兑现这些机制才能发挥效果,如果不能兑现或者是要延期,别人说今年是牛市,事业部规模发的很大,发到一百亿、两百亿,算一下事业部的分成达到上千万,甚至上亿,这时候面临兑现的问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前海开源基金从2012年底成立到现在公募的资产规模迅速增长,截止到去年底已经大概有220亿的公募规模,私募规模是300亿左右,整个资产规模发展的很快。到今年除了原来发展的权益类的产品,也会推出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这样的话产品线更全。

  大家对于前海开源基金关注度最高的还是灵活的机制,这也是现在公募基金普遍面临的问题。昨天我看到报道,2015年有303位基金经理离职,2014年大概是100位左右。也就是说2015年市场来了大牛市,但是反而让公募基金出现了比较大的人才流失,这可能也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在行情好的时候基金经理有更多的选择,有些优秀的基金经理自己做投资了。对于公募基金人才怎么能够留住,减少人才流失,应该来说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

  因为对基金公司来讲,现在牌照的价值在减少,门槛在下降。基金公司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其实就是人才。基金公司的注册资本可能就一两个亿,但是资产管理规模有的上千亿,所以它是杠杆率非常高的行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怎么留住人才,怎么让人才发挥它最大的效果,这是一个基金公司发展的关键点。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作为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它要想在短时间内发展起来要有好的机制吸引人才。中欧基金最早是实施人才激励的公司,股权激励也非常成功,确实也吸引到很多业内的人才。前海开源基金除了在股权上做股权激励,我查了一下公司的股份结构,管理层持有大概25%左右的股权,将来可能会不断的通过前海开源子公司增加股权激励的覆盖范围,几乎所有的高管,以及事业部负责人都会受到股权激励。这样的话大家会有主人公的意识,感觉我不是在打工,我是在创业,在做自己的公司。所以股权激励,它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对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可能做股权激励障碍比较少,也是吸引人才的主要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搞事业部,事业部制可以说是创新的形式,我认为是未来基金公司留住人才最好的方式。很多优秀的基金经理,就是因为公募基金是基本工资加年终奖,没有太多的激励。在牛市里面即使规模发到一百亿、两百亿就是多拿一点年终奖,对于他个人来说实现不了理财的梦想,实现不了自己的事业,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不得不辞职自己搞一家公司做,这是过去十几年普遍的现象。

  现在公募基金怎么留住人才,搞事业部相当于给基金经理提供了在公募平台上开公司的机会。这个公募基金本身是阿里,基金经理在这上面开了一个淘宝店,你把这个淘宝店开大,你利用平台的渠道和资源,把它的规模做大,收入做大,你可以拿到利润分成,这个相当于是自己创业。

  刚才曹总也说了,今天也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觉得作为一种探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前海开源事业部大致的情况。

  我们公司成立虽然只有三年,但是现在成立了十个左右投资事业部,基本上是一个基金经理作为负责人,然后建立一个团队,事业部有助理,也可以招自己的研究员或者也可以招投资经理,这个事业部是独立核算的。当然在成立初期,事业部基金规模发行的比较少,没有办法完全承担成本,所以前海开源基金给了前两年的孵化期,前两年事业部不用承担任何的成本,由公司来承担。到第三年等事业部基金规模发行大了,管理费的收入可以覆盖成本,可以盈利了,再把前两年的成本摊过去,这样给事业部一个启动的资金。

  我觉得事业部要想做成功,有两个最关键的条件,一是要有一个高的分成比例。如果说分成比例过低,那就没有意义了。相当于对基金经理的一种奖励,所以分成比例是很重要的。据我了解,前海开源分成比例在业内还是比较高的,根据不同的基金类型给事业部的分成应该是30%到50%左右,所以说这个分成比例是非常高的。

  第二个也是最关键的,一定要及时兑现,只有及时兑现这些机制才能发挥效果,如果不能兑现或者是要延期,别人说今年是牛市,事业部规模发的很大,发到一百亿、两百亿,算一下事业部的分成达到上千万,甚至上亿,这时候面临兑现的问题。如果说一个事业部一年分几千万或者是一个亿,能不能当年兑现,这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因为可能国企或者是传统的基金公司在兑现上会设置一些门槛。比如说规模超过多少之后分三年兑现或者是分两年兑现,在中国很多事情只要一拖后面就没有了或者就兑现不了了,所以最好的机制就是及时兑现。前海开源基金前两年做了一个事业部,有一些事业部去年已经盈利了,因为不仅做公募的业务,可能也参与子公司的项目。去年我了解,不仅按年兑现,只要按季度能够计算出来,就是按季度兑现。这样的话让大家知道,你的事业部收入多少,你管理多少规模,你有多少收入,你可以算出来。

  因为我们公募基金管理是非常透明的,是银行托管的,所以你是按季度来算没有任何问题。按季度可能是一部分,我觉得至少是按年兑现,一个年度下来给事业部分成,这样的话就会吸引很多人才,就会把这个事业部做大。当然这两个机制是保证吸引优秀人才做事业部的关键条件,当然事业部做大也需要很多的条件。比如说事业部负责人要有一定的知名度,能够募集到资金,同时把业绩做好,这样事业部才会不断的做大,另外还需要好的市场环境。

  比如说来一轮大牛市,可能资产规模就上来了,这是关于事业部的机制,我觉得现在很多基金公司都推出了事业部。但是为什么像前海开源事业部在市场上这么受关注,就是我刚才讲的这两点,一个是分成比例,一个是兑现的承诺,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两点。

  另外,我谈一下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基金行业现在已经发展了十八年,从零开始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基金行业也是要和市场配合的。我们基本上看到基金行业发展最快的都是大牛市里面发展起来的。06年到07年大发展,2015年大发展,牛市来的时候,这个行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

  我认为在将来基金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我们基金的总规模和发达市场相比,比如说跟美国相比,一个富达基金,我前几年考察过,他们的资产管理规模高点的时候达到2万亿美元,所以我们的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A股20%的资金是机构投资者,80%都是散户的,散户投资者在A股市场占了绝大多数,这可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大家都很清楚,市场波动很大,在市场低的时候大家都不敢买,市场高的时候追涨,根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里面虽然说指数是上涨的,虽然上涨的很少,但是90%的股票账户都是亏钱的,只有10%的投资者是赚钱的。

  但是你要看基金收益的情况就好多了,过去十年40%的机构投资者都是赚钱的,60%的机构投资者是亏钱的。如果按基金业绩来看,在过去十年里面都是赚钱的,但是有一部分是亏钱的,只是没有踩对点。在行情火爆的时候大量加仓,这样导致不但做错了,而且还亏钱了。

  如果我们仅仅看2015年,这个现象就很明显。2015年市场产生了大牛市,到了5000点,后来下跌,基本上跌回到3000点一下,但是2015年整个基金行业的平均收益大概是40%,好的基金甚至有100%多的收益,从年初到年尾大部分基金都是盈利的,但是散户投资者在2015年大部分是亏钱的,特别是加杠杆的投资者去年是亏损巨大的。有的人甚至把一生的财富都在一年里面亏掉了。

  所以我认为经过市场大起大落之后,投资者对基金的看法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很多人喜欢以前自己炒股,事实上大多数人自己炒股亏钱的概率更大。如果你要在市场低点的时候买入基金,持有基金超过一年,一般是比较难亏钱的,也能赚到市场的收益。所以基金从长期来看为投资者赚钱是很好的方式。以前我们叫基金是懒人的理财,确实是这样的,我们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赚钱,而不是为了打游戏寻求刺激。既然买基金更容易赚钱,将来会有更多的散户投资者通过买基金进行投资,而不是自己炒股,我觉得这个还是未来的方向。现在散户投资者占了市场的80%,我估计过十年以后这个比例哪怕降到50%,基金的规模都会有很大的发展。

  2015年给大家一个教训,市场在失去流动性的时候基金的优势就非常明显了,去年有很多次出现千股跌停,很多投资者知道第二天还有跌停,但是卖不了。如果你持有的是基金,你可以赎回,按当天的收盘价来算,第二天下跌、第三天跌停跟你没有关系了。基金公司本身会留一定的现金应对日常的赎回,不可能满仓。所以即使在去年连续跌停的时候,市场流动性最差的时候,基金都没有丧失流动性,没有发生基金不能应对赎回,出现了暂停赎回的现象。这说明基金在风险控制、流动性管理方面比个人投资者自己控制好的多。基金在流动性方面是更容易管理的,所以就这两点优势可以让大家决定拿出更多的资金买基金,而不是自己炒股。所以基金在未来的发展肯定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的。

  最后,我谈一下对市场的看法,因为我原来在南方基金一直在做策略研究。大家也经常关注我的观点,给我很多的支持。我认为中国市场经过去年的大起大落之后,现在基本上也已经见底了。今天上午我刚看完新闻,中国足球出线了,大家把男足忘了结果给大家一个惊喜,原来中国最上人伤心的两个领域,一个是中国足球,一个是A股,现在中国足球都出线了,A股有什么理由不给大家惊喜呢?A股今年也会大家惊喜,把一季度的非理性的下跌收回来。

  我们前海开源基金在春节之后全面翻多,我们从去年六月份开始,我们新发的基金都停止建仓了,限定到10%以内,很多基金都是空仓的,所以去年三轮下跌都没有损失。春节之后一个是基金发不出去,第二个是市场成交量基本上回到熊市的水平。再从沪深300股指来看也到了底部,所以我们从春节之后第一天就把所有基金的仓位加满,大家可以从基金的波动测算出来,基本上将近80%左右的仓位,就是我们对A股市场是非常有信心的。

  既然大家在守望的时候,大家都在看负面的利空,这些充分反应在过去三轮下跌里面,今年A股可能会有超级的表现。还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刘主席上来之后讲的第一句话,要引导外部资金入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养老金入市,从5月1号开始实施的中国社保基金条例,意味着下半年可能有新的资金进来。第二点从楼市回流的资金没地方去,最后还是回到股市,楼市和股市的翘翘板非常明显,去年6月份市场见顶之后开始暴跌,深圳的楼市开始大涨,半年涨了50%,为什么?因为深圳是市场化最高的程度,有很多人炒股赚钱了撤出来之后进入了楼市。

  因为股市确实在过去九个月的时间跌的非常惨,所以让很多人宁愿高位追楼盘,也不愿意炒股。所以楼市在今年以来又上涨一大波,特别是上海和深圳涨的特别多,现在上海和深圳政府出台了史上最严的限购信贷措施。所以楼市的疯狂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看到深圳房地产成交量最近出现了大幅下跌,这些高位买房的人大部分都是投机客,真正刚需的人不可能这么高位追,这些资金出来之后干什么呢?他们能忍受银行那么低的利率吗?他们能忍受理财产品那么低的利率吗?不会,他们还是到股市,中国人投资就两个领域,要么买楼,要么投资股市。所以我认为从楼市回来的资金就是A股上涨的原因,A股怎么能够起来,我觉得很大一部分就是从楼市撤出来的资金进来,它应该从传统行业退出来的资金。因为现在我们经济转型,新型行业现在还找不到那么多投资机会,这些资金有一部分也会流入到股市。

  所以今年股市还是有望给大家带来的,只有股市行情好了,大家能赚钱了,基金行业也能发展起来了。所以在这里预祝大家今年能够获得好的收益,谢谢。

  希望公募基金在未来能够有更好的机制,能够留住资本市场最优秀的人才,能够一直领跑超过私募,成为各路人才聚集的领域。同时希望公募基金加强投资者教育,争取让广大的基民赚钱,能够让公募基金成为老百姓理财的首选。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