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26日17:05 新浪财经
刘“金麟2016第三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 上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执行院长刘元春

  新浪财经讯 3月26日 中国量化投资学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年鉴、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举办的“金麟2016第三届量化投资与对冲基金年会”于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八百人大教室召开。年会主题为“金融技术的创新与机遇”。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执行院长刘元春致辞,他表示:我们高校的国家的高端智库,就是要打造价值中立、科学为国家、人民能够真正起到执政为民作用的平台。一方面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另外一方面也将你们的所思所获所想,能够通过我们的第三方渠道向有关部门进行传达你们的真知灼见。

  以下发言实录:

  刘元春:

  感谢洪校长的致辞,大家对于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还比较陌生。因为它主要是从事高端智库内部的一些讨论和研究。从过去几年里面,主要打造的是内参编辑部,直接中办、国办和中财办,以及高端智库理事会,它走的渠道就不是简单的社会和市场渠道。但是我们这些年里面,国家高端智库必须一方面要有知政,另外一方面要引领社会。因此我们也希望在影响社会引领市场,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方面有所收获。因此我们在创建十大团队中间,要力求在我们的一些重要领域能够引领社会和市场的领域里面来打造一系列的特色团队。我们在经济领域里面打造第一个很重要的品牌就是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这个论坛从2006年到现在应当说为国家提供了很多高端决策。

  比如说我们的首席专家基本上是常规性的每季度列席总理的讨论会,同时常规性的列席国家中财办、国家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内部讨论会和决策讨论会。

  第二个是我们即将要打造的是金融板块,金融板块有两大举措。一是我们以汉青金融研究院以李勇教授为主体的从事量化投资和对冲研究的教授为核心,打造我们的金融测算的核心团队,我们希望这个团队能够发挥他们在这金融工程方面的优势,能够为社会提供高端的智力支持。二是我们马上将要构建的普惠金融研究院,研究院将将整合人民大学的资源和社会相关的资源,当然这里面也会有很多高端的监管机构的负责人参与我们的团队,为国家建言献策。当然我们在会议室聊,很多人讲你们智库一定要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保证真正价值的中立性和研究的科学性。我简单透露了内部讨论的会议,大家可能发现在公共场合所讨论的问题和在一些内部,特别是我们高层所委托我们展开的内部讨论的状况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高层人士他们在公共场合下所表达的意愿与我们在智库,特别是高端智库这种封闭式的内部讨论里面所展现出来的风采和他们的一些看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们高校的国家的高端智库,就是要打造价值中立、科学为国家、人民能够真正起到执政为民作用的平台。我们非常欢迎在座各位金融精英能够参与到我们这个平台来。一方面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另外一方面也将你们的所思所获所想,能够通过我们的第三方渠道向有关部门进行传达你们的真知灼见。

  刚才洪校长代表学校欢迎大家到人民大学来一块讨论,我在这里也真诚的欢迎各位朋友能够到国发院,这个国家高端智库平台,这个第三方的中立渠道进行讨论社会发展,社会关注的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