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沪指大跌6 .42%,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损失惨重。陈伙铸告诉南都记者,上周超九成私募产品负收益,最大亏损达47.15%。不过仍有不少私募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目前点位越跌机会越大”。

  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认为,上证指数从高点下跌超过22%,深成指下跌超过26%,不管后面还有没有二次探底,这里都是相对的波段低位,阶段性机会大于风险。私募行业人士多认为,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只能看准优质个股,寻求避风港。

  680私募净值跌破0.8

  “损失惨重,”一家不愿具名的私募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昨日,A股市场再现千股跌停,沪指大跌6.42%,收报2749.79点,深成指报9483.55点,跌幅6 .96%。盘面上,两市板块全线飘绿,上涨个股不足百只,2500余股下跌。市场恐慌性情绪蔓延。

  受到此轮A股持续下跌拖累,私募基金市场也遭遇滑铁卢,再次遭遇清盘潮。

  根据数据中心从数据库4万多只私募产品中,抽取2016年1月1日至26日有更新净值的5662只八大策略基金产品(含复合策略、股票策略、管理期货、宏观策略、事件驱动、相对价值、债券策略、组合基金)数据统计,净值跌破0 .8的达680只产品,占比达12%,其中净值跌破0 .7的有327只产,占比达5%。

  “市场上大多数阳光私募基金的清盘止损线一般设置在0 .7或0 .8,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比例的阳光私募产品面临清盘危险,”陈伙铸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明星产品在此轮私募清盘潮中也未能幸免于难,频频遭遇腰斩,损失惨重。

  其中,蝉联2013、2014年两届私募冠军的创势翔投资旗下产品“聚星4号”最新单位净值为0 .5307.2014年私募亚军滚雪球投资旗下多只产品净值低于0 .8元,“滚雪球3号”最新净值仅为0.6562元。

  在去年股灾中遭遇清盘危机的多家私募基金,此轮再次遭遇清盘,旗下产品净值再度大幅回撤。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期货大佬葛卫东管理的“混沌价值2号”曾于去年底净值增至0 .744元,但最新净值又跌至0 .665元。前公募明星基金经理彭旭创办的鼎萨资产旗下共有9只产品净值位于0 .5- 0 .8元之间,其中“鼎萨资产2期”单位净值仅为0 .5215元。

  根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有净值数据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基金产品为1996只,1月份的平均收益下跌12.21%,跑输大盘指数。其中共有正收益产品70只,占比3 .5%,负收益产品1914只,占比95.89%。

  下跌本身是风险的释放

  针对此轮私募基金受挫,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表示,上证指数从高点下跌超过22%,深成指下跌超过26%,不管后面还有没有二次探底,这里都是相对的波段低位,阶段性机会大于风险。

  “目前市场已调整20%,下跌本身就是风险的释放,整体的估值有下跌空间,但某些板块从中期的角度来讲已是比较安全的区域。”在迷雾重重的私募市场中,千合资本这样评价当前私募产品不断逼近清盘线的形势。

  在给投资者的建议中他们表示,与其判断市场涨跌,不如把精力投入在具体的投资标的中,看看业绩是否好转,估值是否变得更加有吸引力。不少私募直言对后市并不悲观,机会正在来临,未来10年涨10倍不是通过大盘涨跌来得到,而是通过寻找个股来实现。

  “目前市场的现状短时期看起来还是处于一个比较弱势的阶段,无论是外围市场不振对A股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是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来自于金融制度建立健全摸索过程中所产生的系统性风险隐患,都是持续影响A股市场的不利因素。”深圳君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涂俊分析市场风险时表示,弱势震荡以及反复探底的过程,是市场信心在经历去年股灾与今年开年暴跌后“灾后重建”的艰难过程,这很难在一朝一夕间完成,所以这种弱势盘整大概率还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不排除将持续贯穿整个一季度。

  巨丰投顾郭一鸣认为,指数前期连续暴跌后,多种不利因素逐步削弱,市场没有过多的实质性利空,指数再次疯狂下杀往往会砸出阶段性低点,尤其是在连续走低之后,这种可能性更会加大。因此,昨日下跌或是市场短期最后一跌,在央行流动性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指数震荡回升值得期待。

  控制风险 把握个股

  南都记者从理成资产获悉的报告称,眼下私募市场风险值得投资人警惕,但是个股的机会也要把握好。认为当前环境下,个股的机会大于全面的机会,控制风险、把握个股的机会是贯穿全年的策略。

  “我们的整体投资策略还是偏向于谨慎稳健的操作风格,以价值投资为主。”涂俊向南都记者表示,一方面会继续延续逢低买入并持有的策略,抢先布局,一方面控制风险,止盈止损,在保住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为客户创造超额收益。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的陆续发布,各路私募机构的最新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最新数据显示,海翔药业齐星铁塔均获私募机构大幅加仓,多家个股也获得私募不同幅度的增持。另外,中央汇金、证金公司等国家队也继续持有多只个股。

  南都记者发现,虽然私募市场受证券业拖累,遭遇严冬,但私募机构调研上市企业的热情不减,甚至再创新高。

  据格上理财数据显示,2016年1月18日至1月24日沪深两市共有88只个股获得私募机构调研,创本月调研新高,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共有79只,占比89 .77%。调研个股中,机械设备行业最受欢迎,共有11家上市公司受私募机构调研,计算机和生物医药行业其次,各被调研10家和8家。

  “市场在进入2016年之后出现的大幅调整行情,让大家多有冷静和谨慎,但后市仍将有阶段性和机构性的机会。”有私募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从市场整体走势来看,虽然近期持续下跌,但是反弹是普遍共识,一些个股甚至已经开始有强势反弹的迹象,成为投资者寻求的避风港。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