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璞投资蔡海洪:投资只看"两个好" 无需猜宏观和大市

睿璞投资蔡海洪:投资只看"两个好" 无需猜宏观和大市
2019年08月18日 16:11 新浪财经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睿璞投资蔡海洪:投资只看“两个好”,无需猜宏观和大市

  来源:中国基金报

  睿璞投资是这两年颇受市场关注的“黑马”私募,原因无他,业绩突出。2015年的最后一天,睿璞投资成立了首只产品,在A股震荡向下的这几年,其成立半年以上的产品都能给投资人赚取稳定的正收益。睿璞投资董事长蔡海洪表示,他不判断指数,“如果当时判断对了指数走势,不投资了,那可能就错过了100%的收益机会。”

  而称他为“黑马”的原因不是说他风格激进,相反,蔡海洪是一个十分纯粹的价值投资者,同时非常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近年业绩相对其他机构十分突出而“被黑马”了。蔡海洪有超16年的从业经历。2003年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后,他进入招商证券做研究员,2005年加入易方达基金,开启了在公募基金10年的投资研究生涯。2015年8月,蔡海洪辞职创业,成立了睿璞投资。

  在第六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评选中,蔡海洪荣获“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称号,同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首次详细地分享了他的投资理念、操作思路,以及他奔私的原因、深刻的感悟等。

  投资看两个:好生意,好价格

  蔡海洪是个纯粹的价值投资者。市场上有不少遵循巴菲特价值投资体系的人,但每个人的理解角度都不大一样。蔡海洪侧重于好生意和好价格。

  他分析,“好生意”主要是有四个关键因素:

  第一,从财务的角度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有长期稳定的、相对比较高的资本回报,二是好的自由现金流。

  第二,从产品、服务的角度,巴菲特说要满足三个条件就会享受经济特权,享受比较高的资本回报:一是产品是消费者需要、渴望得到的,二是没有相似的替代品,三是工序不太受价格的影响。

  第三,护城河,他表示,他投任何公司都要看有无独特之处,包括无形资产的品牌、特许经营权、 成本优势等。

  第四,好的生意模式会是时间的朋友,即生意模式能持续10年、20年甚至上百年不变的公司,一般都是好的生意模式。

  关于“时间的朋友”,他进一步表示,有些行业变化很快,如电子、手机等行业;但有些行业就能持续几百年不变,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消费品,如白酒、调味品、白电,个别2B企业;一类是Know how(技术诀窍)积累较多的工业制造业,如巴菲特投资了一家以色列金属切削刀具生产厂家ISCAR,刀具的制作原理很简单,但工艺要实现ISCAR的水平和效率却很难。“我们要找的就是这样的好生意。”

  在好生意的基础上,蔡海洪还看重好价格,巴菲特曾表示,当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遇到一次巨大但可以化解的危机时,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就悄然来临。比如巴菲特投资可口可乐,抓住的是87年的股灾和多元化的市场危机的低谷;投资盖可保险,抓住的是76年盖可保险陷入经营困境的机会。国内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问题,如白酒企业曾遇到过塑化剂的问题、三公消费限制的问题;伊利、双汇碰到过食品安全的问题。

  他坦陈,自己也更倾向于通过逆向投资去买好公司,“大部分时间,我们是通过与好公司一同成长来获利;而当出现暂时性麻烦时,我们就希望重仓持有这家公司。”

  针对目前市场呈现出较悲观的这种局面,对他而言就是捡漏的机会。“我们最怕市场一直在涨,特别是当有新的投资资金,一直上涨的话我们用好价格买就比较困难了。”

  不判断市场

  追求可量化、可验证的指标

  蔡海洪表示从不判断市场,但会判断个股的性价比。“如果我判断对了这几年的指数(下跌)而不去投资,那我也错过了投资机会。 所以我们基本不去做这些判断。核心还是判断好生意,做长期跟踪、研究。一个公司便宜的话,我们就会拿着。当公司股价上涨太多超过了我们的估值上限,我们也会抛。如果没有合适的股票,我们的仓位会低一些;有合适的我们就会一直维持比较高的仓位。” 

  据介绍,他们投资相对集中,在行业上适度分散,换手率则比较低。重仓一家公司有一些硬性要求,比如要持续三年以上的跟踪时间,这样能保证所投资的公司落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同时能观察到一家公司在不同经济周期或者不同竞争环境下的表现。

  他们有自己独特的投资清单,其中一条是安全边际,也就是个股的配置比例要根据胜负的概率,比如价值100元的公司,如果能在50元买到,那就是很高的安全边际或者说胜率很高,值得重仓,如果是70元买到,那就配置相对较轻,如果只能90元以上买到,那就不投资。按照这个体系,他们的重仓股表现较平稳,很少会跌破成本价,最大风险无非是买的步骤慢一些、或者涨得比较慢,价值回归的时间从2年变成3年。 

  具体如何做估值判断?蔡海洪追求可量化、可验证的指标。对于比较稳定的消费品、制造业,只要用市盈率、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方法,公司未来三年、五年的盈利相对好判断,再长的周期只要做一个保守的估计,再将这些盈利或现金流折现。而有些行业太难研究清楚、属于能力圈之外的,他就不投了。

  “为什么只考虑三、五年?因为更长的周期只能相信护城河、商业模式这些定性的分析。不能假设一个企业一直就是20%的增长,这几乎不可能发生。像美国那么多年能连续十年20%增长的企业属于凤毛麟角,又恰好被你发现了,这个概率就更低。” 他同时表示,做投资要做预测,同时也要做检验。三年、五年的预测是可检验的,但如果说个50年、100年,预测的人都不在了,这种是没有意义的。

  而在可预见的三五年里,他们看多的是B2C行业,具体包括大消费、金融和互联网等子行业,同时关注一部分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制造业。

  坚持中长期思维

  蔡海洪的产品净值整体呈现向上趋势,期间即使有较大的回撤,也会迅速反弹。对此,蔡海洪表示没有做特别的操作,坚持自己的判断“扛”过去。

  他表示,遇到较大回撤时,就不断地检查持有的公司基本面有没有问题。如果基本面没有问题、研究流程也做到位,就不需要调整,投资无法避免短期的波动。“今年5月份的回撤和随后的反弹,就是遇到市场大跌,我们判断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因此没做操作扛过去了”

  如何做到不被市场情绪、外界压力所改变?蔡海洪表示,核心还是中长期的思维方式。“投资本来就是应该等同于买企业的所有权,通过企业的成长来获利。所以我们买股票之前,事先就要想清楚:假设这个市场没有交易的话,敢不敢拿?如果敢拿,这是三、五年的事情,那就不应该每天受到各种情绪的影响。”

  阅读非常重要

  能帮助标准的确定

  如何认识到要有这种中长期思维?蔡海洪坦言,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人会忽略。“做投资、做研究的人,会忙于各种事物,这相当于拿了刀就直接去砍柴,不想去磨刀。阅读是“磨刀”的过程,知识是有复利的,认知水平最终决定了投资水平。先了解清楚国内外的投资历史、企业的发展历史,知道哪些投资方法或者企业战略是错的,哪些是对的。了解越多,会对一些事情越淡定。”

  比如2015年,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他表示,当时基于长期的思维方式、核心竞争力、安全边际等条件来找公司的,投资的的收益率可能只有20%、30 %,但通过跟热点、做趋势的投资方法收益率翻倍都很常见。那种压力会使得很多基金经理、研究员都改变他们原来的投资理念和方法。

  那个时候就要有一种信念来激励自己,阅读的好处在于能使人静心,能帮助人确定评判的标准,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而不是单纯根据结果来评判自己或别人。

  “比如别人赚100%,你赚20%,从结果上他是对的,但实际上需要了解他实现100%的路径是什么? 是在正确的路径做了正确的事情?还是用错误的方式得到一个很好的结果?你要了解这些,需要建立在大量的阅读上,建立一套科学的、合理的评判标准。如果判断赚20%的是合理的,赚100%的只是一种幸存者偏差,那你就没必要为这个落后去感到焦虑,你要接受这种现实,包括我们这几年虽然业绩比较好,未来也会碰到这种某个阶段不顺的问题,没有一种方法能在每个阶段都能战胜市场。”

  他指出,那些能从2015年度投资业绩落后中熬过来的价值投资者,这三年表现都非常好,因为在当时压力下敢于坚持,动作没有变形,所以这几年得到了回报。

  蔡海洪告诉记者,自己主要看四类书:一是投资类的,最多还是巴菲特的年报、股东大会的问答、巴菲特的传记等;一类是商业模式类的,包括企业家的自传,讲管理、战略、市场;一类是思维方式类的,包括心理学和商业思维的书,因为投资需要做判断,该怎么思考问题,是对思维方式的考验;最后一类是历史类的书。

  不求规模,打造精品私募

  公募10年,蔡海洪坦陈,“奔私”主要还是想真正地按照自己的理念、方法来做投资,想更纯粹地做投资。在私募我们的目标比较明确,就是要努力给客户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创造比较不错的绝对回报,同时承担相对较低的风险。

  “奔私”后蔡海洪表示,主要有两个比较大的感受:一是投资更加聚焦,“专心做投研,主要时间花在阅读和调研上,同时建立较高效的筛选体系,会筛选好生意,不是好生意的可能就不看,目的就是聚焦、做深度。”二是方法不断进步,投资更加纯粹。

  与其他私募不同的是,蔡海洪会有意避免直接接触客户。“一是我要创造条件,让投研相对独立、专心;二是客户需求会很多,不可能都满足,特别是一些短期的收益诉求,会影响我们投资的心态。理想的状况是获得长周期的资金。”

  他强调,因为投资是面向未来的事情,一定要在事先就把这些问题都考虑清楚。

  蔡海洪也表示,不主动追求规模。“我自己的一个理念,假设我们有80分的能力,就做60~70分的事情。专注做投研,不在其他事情上花费太多的精力。比如要扩很大规模的话,那我肯定需要做很多路演,这就会挤占我的投研时间。那我宁可选择做投研,把产品做好了,让规模自然增长,无非就是慢一点。”

  蔡海洪希望睿璞投资成为一个有特色、精品类的私募,团队会坚持单纯的价值投资风格,坚持中长期思维方式,把这种风格做到极致。他期待自己能跟巴菲特和芒格一样做到八九十岁,“因为还要做四十多年,也不着急这一两年扩规模,特别是公司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因此可以不在意规模,而专注于投资。”

  优秀的投资人要

  不断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蔡海洪看来,一个优秀的投资人要保持不断的学习,这样才能够不断的进化,他告诉记者,睿璞投资对所有员工有一项硬性要求,就是每人每年的阅读量,其中投研的要求是一年30本书。

  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还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人云亦云。“在这个行业我见过的人比较多,很多人在面临业绩、领导评价等一些压力的情况下,容易走形,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是一种思维方式,是投资中的至关重要的一项能力。

 

责任编辑:陈志杰

巴菲特 价值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