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拍电视剧 宝盈基金原督察长被解雇暗藏隐情?

可以拍电视剧 宝盈基金原督察长被解雇暗藏隐情?
2019年02月13日 09:55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太精彩!可以拍电视剧,宝盈基金原督察长被解雇暗藏隐情?几桩旧事看宝盈基金趋于式微

  经历了一审、二审,宝盈基金原督察长孙胜华与宝盈基金劳动合同纠纷案,终于尘埃落定。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的二审判决书显示,二审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处理结果正确,应予维持。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终,宝盈基金胜诉。

  在这份判决书中,披露了该案的大量细节。其中,对于被解雇的真实原因,在孙胜华看来,并非旷工这么简单,而是因为此前自己曾实名举报时任公司总经理汪x,而遭其打击报复。

  尽管本案的焦点不在于此,但巧的是,这位汪x,已经不是第一次遭公司同事举报了。2012年宝盈基金深陷“举报门”,被“质问”的主要对象就是汪x,当时有多家媒体报道。

  事实上,作为基金行业的第12家成立的公募基金,宝盈基金在经历了三轮股权变动及相应的高管调整之后,公司人事内斗、人员频繁变动、管理混乱以及业绩长期低迷等问题,一直被外界所诟病。

  来源:WIND

  WIND统计显示:宝盈基金在2016年一季度,还排在行业前30名,属于二线梯队。到了去年四季度,宝盈基金竟然排名第65名,为历史最差行业排名。难怪去年底,任职不足两年的总经理张啸川因个人原因辞职。

  以小见大,宝盈基金趋于式微已是不争的事实。

  宝盈基金遭起诉 原督察长索赔逾200万

  猪年首个交易日,因为一纸判决书,宝盈基金重回市场舆论的焦点。最先报道的是《中国基金报》,当然没有点名。

  2010年3月4日,孙胜华入职宝盈基金,先后担任监察稽核部总监、总经理助理、督察长等职务,月平均工资为税后65000元。这一年,也正是汪x上任宝盈总经理之际。

  2013年12月23日, 宝盈基金公告,原督察长孙胜华因任期届满于2013年12月23日起离任,新任督察长为张瑾女士。张瑾是宝盈基金的元老,2001年就加入宝盈。

  有意思的是,2016年2月17日,宝盈基金以孙胜华旷工为由,与其解除劳动合同。这引起了这位原督察长的不满,从而开始了长达3年的申诉之路。

  同一年,宝盈基金督察长张瑾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措施,有图有真相:

  来源:中国证监会

  同时,证监会责令宝盈基金改正,并暂停办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申请3个月。也是有图有真相:

  茬远了,回到孙胜华这件案子,经一审法院审理查明,孙胜华系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的专职执业律师,处于执业状态。根据相关规定,律师只能在一个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在从业期间应当专职执业,但兼职律师或者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而孙胜华身为专职执业律师与被告签订劳动合同,违反了律师应当专职执业的强制性规定,原告与被告签订的劳动合同应认定无效,因此,孙胜华一审败诉。

  于是,孙胜华再次提起诉讼,向二审法院提出三点诉求:

  1.请求撤销一审判决,依法发回重审或者改判;

  2.请求判决曾任职的基金公司(被告)恢复履行自己与该基金公司的劳动合同;

  3.请求判决该基金公司赔偿孙胜华的工资收入损失(按照每月65000元标准,自2016年2月1日计算至劳动合同实际恢复履行之日止,暂计31个月共2015000元)(暂计日期是指从2016年2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根据判决书显示,孙胜华提出几大上诉理由:

  1.他认为一审法院程序严重违法。

  2.宝盈基金以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属于打击报复,理由不能成立。

  另外,孙胜华还表示,其每月工资都相同,一分不少。根据宝盈基金的《考勤管理制度》,迟到旷工是要扣钱的,但是在其工作期间公司没有扣任何一分钱。

  惊人内幕!督察长被解雇另有隐情?

  根据判决书,双方的上诉和答辩意见来看,本案争议的焦点在于两方面:一是,孙胜华作为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的专职执业律师,处于执业状态,其与宝盈基金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否有效;二是,孙胜华是否是否违反公司考勤制度,宝盈基金是否属于违法解除合同。

  二审法院则认为,本案属于劳动合同纠纷案件。宝盈基金在本案提交的证据足以证明孙胜华的缺勤情况。

  根据双方确认的《关于对孙胜华进行处罚的决定》,孙胜华在2010年11月份有16次无故未打卡、6次因故未打卡,2010年12月6日~8日出境参会未向领导报告,故宝盈基金公司根据考勤制度对孙胜华作出罚款2万元和警告的处分。

  此外,宝盈基金公司提交的情况说明显示,孙胜华于2010年12月9日通过邮件回复,2010年11月16日~30日,有3次赴证监局、1次赴法院和两次参加公司会议,其余情况宝盈基金公司按孙胜华无故打卡处理。此外,孙胜华也于2010年12月23日对其2010年12月6日~8日离境出差未向领导报告作出检讨。

  基于以上事实,二审法院认为,孙胜华的行为严重违反公司劳动规章制度,宝盈基金依照其规章制度解除与孙胜华的劳动合同,符合法律规定。因此,二审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不过,根据孙胜华在上诉原因中的表述,其被解雇的真实原因是,被时任宝盈基金总经理的汪x打击报复。

  根据判决书显示,据孙胜华陈述,汪x在2015年股灾发生前后,安排专户(大客户及其利益者)资金提前埋伏,并指示基金经理在2015年9月9日开始利用公募资金(散户的钱)大举拉抬股票,股价拉至高点,大客户兑现出逃,公募小散套牢,利益输送顺利完成。

  短短8天时间,输送利益高达9800多万元。广大社会投资者的基金净值在短时间内从1元跌到不足0.6元,当时孙胜华身为督察长,必然要对公司少数高管违法、违规情况进行调查、汇报、举报。汪x得知其实名举报后,以迟到、旷工的理由将其开除。

  以小见大!几桩旧事看宝盈式微

  作为一家2001年就成立的公募基金,宝盈基金逐渐走向没落,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从过去几桩旧闻中,就可窥探一二。

  其中,影响最大的要数2012年宝盈基金“举报门”。2012年,一位自称是宝盈基金员工发了一封举报信,揭露了宝盈基金包括“人才流失、无投资经验市场部经理转做专户经理、办公室主任转成专户负责人、督察长形同虚设等”八大黑幕,将宝盈基金推向了风口浪尖。

  说起来也巧,这封举报信中,被“质问”的主要对象,正是上文提到的汪x。同时,该信中还指出,公司督察长孙某某(即孙胜华)形同虚设,被汪X整过之后,只知道明哲保身,唯唯诺诺。如今来看,不禁让人唏嘘不已。

  事实上,这并不是宝盈基金第一次爆发公司乱象。2010年,因股东之间的内讧而使得前任总经理陆金海下课,还因此被证监会召集高管谈话。

  另外,公司曾出现的“分红门”事件,也暴露出管理的混乱。2010年,宝盈基金旗下宝盈资源优选,在分红时错把默认的现金分红惯例改成红利再投资,涉及客户约4600人,涉及份额约4000万份,最终公司不得不宣布对此失误形成的基金份额进行回购。

  此外,知名基金经理流失严重,宝盈“四小龙”已经不复存在,甚至总经理一职也成为烫手山芋,几经变更,2018年底任职不足两年的张啸川也因个人原因辞职。

  2018年宝盈基金资产规模和公司排名双双下降,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规模为268.3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493.3亿元缩水近半,全行业排名降至第65位,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15位名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我是基民。

责任编辑:高君

宝盈 督察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