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回应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 已划转200多亿元

国资委回应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 已划转200多亿元
2018年10月16日 08:02 第一财经

  国资委回应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 已划转200多亿元

  祝嫣然

  [彭华岗表示,按照有关要求,国资委开展了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5%,国企改革也在加速推进。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5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的最新进展。

  彭华岗表示,目前三户国资划转社保基金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正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去年11月,国务院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纳入划转范围,划转比例统一为企业国有股权的10%,通过股权分红弥补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

  彭华岗表示,按照有关要求,国资委开展了划转社保基金的试点,目前三户试点企业已经划转了国有资本200多亿元,三户试点的产权变更登记现在已经完成,正在会同社保基金理事会修改公司的章程,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同时,着手研究第二批划转企业名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列入划转范围,加大划转力度,尽快推动划转工作。

  “下一步,国资委将在继续做好划转社保基金工作的同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提高国有资本回报,让国有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彭华岗说。

  谈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彭华岗透露,正在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名单,初步方案正在审批中。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实现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重要举措。日前召开的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指出,要选准试点,在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取得实效。

  “我们正研究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名单,主要考虑行业、企业的业务性质和资产运作能力。在综合考虑的前提下,做了一个初步方案,正在履行审批程序,定了以后我们会尽快公布。”彭华岗说。

  今年7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对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的政府直接授权模式,在原有的国资三层监管体制之外增加了国资两层监管体制,并首次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定位、职责和运营模式。

  国资委日前通报称,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已有10家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其中诚通集团、中国国新启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国投、中粮、神华、宝武、五矿、招商局、中交、保利8家央企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各地方国有企业也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