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基金清盘能否给最后的持有人补偿?

亏损基金清盘能否给最后的持有人补偿?
2018年08月13日 09:16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今年清盘数量已超200只

  金证券记者 张贺

  公募基金清盘愈演愈烈。《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前7个月已有213只基金清盘,而公募基金成立19年来(1998-2017)合计清盘的基金总数仅157只。

  资深基金研究专家、德邦基金FOF负责人王群航近日表示,对于累计净值低于面值的基金,如果要清盘,可以考虑自愿给予最后的持有人一定的补偿。此观点得到不少业内人士认同,更被基民大加赞赏。

  清盘基金数量一直在飙升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7个月已有213只基金清盘,而此前的19年,公募基金合计清盘的基金产品总数仅157只。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基金清盘数量为65只,二季度却上升至120只。7月又有42只公募基金进入清算程序。此外,7月新成立的基金数量甚至不及清盘基金数量,这也是国内公募基金史上首次。

  据了解,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触发“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到期清盘。

  “触红线清盘比较多。”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触红线有几种情况,一是因为市场不好,产品比较难做,收益率降低导致赎回增加,继而导致规模缩水至清盘线。二是因为监管趋严,委外撤离等原因导致触及清盘红线。第三个原因是监管层发文规定了“迷你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触发条件和具体规则。

  “发的多,清的多。”王群航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表示,从2014年到2017年,新基金发行的基本数量分别为348只、865只、1202只和1014只,大量新产品甚至完全同质化的产品集中发行,远远超过了投资者的需求,现在到了清理“垃圾”的时候了。此外,规模在10万元左右的迷你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非常不经济,因此必须要清盘。

  “拟清盘”能否成全新概念?

  但王群航也提出一个问题,即:对于累计净值低于面值的基金,如果要清盘,是否应该给予最后的持有人一定的补偿?补偿的额度是“累计净值与面值之间的差价”。否则,一群“专家”管理了几年之后,告诉投资者一声:你们亏了,基金公司也在亏,就清盘吧,管理费就不退了。这种行为合适吗?

  “非常同意王总的看法,从行业角度看这个提议不是坏事,而且赔付金额也很少。”上述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其所在的公司旗下某产品,运作近五年今年清盘,此前合计管理费收入近500万元,假使按照清盘时累计净值与面值之间的差价计算,赔付额也不过百万元,还可以展示基金的社会责任,对品牌推广大有益处。

  基民也对此提议大加赞赏。“对坚持到最后的持有人来说,已经损失了时间成本,如果能够适度补偿,今后肯定会大力支持这家基金的其他产品。”江苏投资者王先生表示。他长期持有的一只QDII基金今年清盘,虽然损失不多,但却让他非常失望。

  《金证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内业人士尽管赞同给予一定补偿,但又觉得这有“保本”之嫌。此外,赔付对象的确定也是个难题,设计不好的话,很可能引来套利资金申购。

  对此,王群航认为,如果基金公司承诺赔付,并且把赔付权益的登记日标准告知后,若有机会,必然会吸引来一些套利资金申购。如果净申购的量大了,就可以不必清盘了;如果不足5000万元,清盘。“把赔付和登记日期的确定结合起来,给投资者一个自主选择的机会,原持有人可以增加申购,新持有人也可以申购。这就是博弈。如此往复,可以让拟清盘基金成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市场机会或许就会在继续坚持一下之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金证券 王群航 清盘 持有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