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规模双折戟 东方基金投研短板亟待解决

业绩规模双折戟 东方基金投研短板亟待解决
2018年07月26日 22:01 新浪证券综合

【长生生物维权征集中】长生生物因疫苗劣药事件成为全国舆论关注焦点,新浪股民维权平台正式征集相关索赔:凡在2017年10月27日至2018年7月15日期间买入长生生物股票,并在2018年7月16日(含当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进行维权。【点击维权】

  业绩规模双折戟,东方基金投研短板亟待解决

  原创: 何思 

  来源:公私风云

  导言

  7月26日,处于舆论风暴口的长生生物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长生”,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同时,随着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重仓长生生物的基金也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一季度重仓ST长生的11只基金全部退出,二季度接盘的仅有两只基金:“易方达生物科技指数”和“东方利群混合A”。

  近日,东方基金发布公告称,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长生生物”股票价格进行调整,按照其2017年每股净资产3.96元的价格进行估值。今日收盘,ST长生股价下跌5.02%,收于11.16元/股,以此推算,至少还需经过21个交易日才能跌至估值价格。

  而东方基金作为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今年接连踩雷已退市吉恩和ST长生,并且近几年在规模、业绩上表现不佳。

  年内两度踩雷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东方利群混合”基金于今年二季度调整持仓时,将一季度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五只做出调整,换为包括ST长生在内的五只股票,且持有ST长生10万股,持仓市值为222.9万元,ST长生为该只基金第二大持仓股。截至今日收盘,该只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均飘绿。

  从业绩上看,“东方利群混合”下属两只分级基金:“东方利群混合A”和“东方利群混合C”,两只分级基金表现不一。

  “东方利群混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4%,跑赢沪深300的-12.27%,从长期来看,近3年的收益率为-2.04%,高于沪深300的-15.33%。而另一只分级基金“东方利群混合C”则表现不佳,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6.54%,虽跑赢沪深300,但从长期来看,近3年的收益数据未披露,而近2年的收益率为-4.65%,远低于沪深300的8.16%。

  从规模上看,两只分级基金规模均不大,截至二季度末,分别为0.09亿元和1.54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利群混合A”连续五个季度规模缩水。去年二季度末,该只分级基金的规模还为1.88亿元,之后却急速缩水,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缩水比例高达95%。同样,“东方利群混合C”在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同比缩水高达68%。

  然而,近年来东方基金整体规模也在下降。数据显示,东方基金自2015年二季度末达到资产管理规模的最高点649.96亿元后,随后在当年三季度末锐减至246.88亿元,此后规模均在200亿元上下浮动,而自去年三季度末开始则呈小幅下降趋势,今年二季度末规模为139.38亿元。

  对此,东方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东方利群2018年二季报显示,在股票方面,本基金通过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与自下而上因子选股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进行股票筛选,为了降低对系统风险的暴露,基金持有的股票仓位相对保守,并保持相对稳定水平。

  选股方面,重点配置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的大盘蓝筹股,但由于A股市场二季度整体系统性下跌趋势,造成本基金净值在报告期内一定程度上出现回撤。”

  固收类小盈利,权益类大亏损 

  近年来,东方基金似乎在发展中遇到了瓶颈。除踩雷“ST长生”外,今年上半年还踩雷已退市吉恩。有在已退市吉恩一季度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上,东方基金、长安基金和兴业基金的7个资管计划赫然在列,合计持股比例达49.41%,三家基金公司被套牢资金总计42亿元。

  在接连踩雷以后,东方基金的权益类产品业绩表现如何呢?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东方基金共有9只偏股型基金,总规模约为26.2亿元。其中,仅有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正,最高收益率约为9.33%,而在剩下的7只负收益基金中,有4只收益率低于-10%。而从长期来看,5只基金有三年以来的收益率数据,均为负,且最高为-12.27%,最低为-39%。

  在资产配置方面,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东方基金的股票占净比为25.86%,债券占净比为50.02%。那么,东方基金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业绩表现如何呢?

  从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来看,8只债券型基金和4只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为正,最高收益率为6.12%,最低收益率为0.26%。

  对此,东方基金解释道:“目前公司的投研策略有所调整,包括权益投资部和固定收益部团队均进行了优化,加强了团队建设,产品业绩也有所表现。以东方添益为例,截至7月25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的增长率为2.64%。”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与其他公司的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相反的是,东方基金的59只基金中,有22只基金为“二管一”或“三管一”布局。且今年一月底,有4只基金本由两个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后又增聘刘志刚共同管理。而刘志刚为东方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