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正热 北京文化已经开始走下一步棋了

《我不是药神》正热 北京文化已经开始走下一步棋了
2018年07月09日 01:33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我不是药神》正热 北京文化已经开始走下一步棋了!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伴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大火,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000802,SZ,以下简称北京文化)近日无论在话题热度还是资本市场的表现都相当惹眼。7月6日,北京文化在4个交易日内第3次涨停,报收15.97元,放量成交超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个统计,从6月22日到7月6日收盘的11个交易日里,北京文化的股价涨幅达67.93%。

  拟参与设立产业基金

  “药神”的热度还在延续,不过值得关注是另外一件事。6日晚间,北京文化公布了一则“关于拟参与设立产业基金的公告”。公告显示,该公司拟与中企升亿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企资本)和其他有限合伙人共同投资设立舟山嘉木同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其中,中企资本为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

  该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其中一期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9亿元,中企资本认缴出资总额为100万元,北京文化作为一般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4.5亿元,一期基金剩余额度由执行事务合伙人向合格投资者募集。基金存续期限为10年,其中投资运营期8年,退出期2年,期届满前一年内,经全体合伙人同意,存续期可延长不超过5年。

  根据公告,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为泛娱乐产业的股权投资(包括但不限于投资于IP开发,影视内容制作、宣发、周边,动漫,游戏,以及基于互联网等新媒介的泛娱乐相关的优质文学创作、内容制作、技术服务类企业的股权);以及优质项目投资(包括但不限于影视剧、综艺、体育、实景娱乐等优质单体项目);以及其他以前述直接股权投资和项目投资为最终投资对象的合伙企业等集合投资载体,并分享投资收益。

  公告还公布了北京文化近一期经审计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利润,分别为56.40亿元、47.87亿元和3.10亿元。

  北京文化在公告中透露,截至目前,该基金尚未签署正式合伙协议,具体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并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可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题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企资本成立于2015年11月,注册资本为5100万元,法人代表和第一大股东都为刘宗业,认缴出资4080万元、出资比例80%。另一位自然人股东为赵鑫,认缴出资1020万元、出资比例20%。中企资本参股的公司共有9家,其中包括舟山中企企服壹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舟山中企企服贰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舟山熙耀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舟山熙耀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事实上,这也不是北京文化第一次参股设立产业基金。早在2011年7月,彼时还简称为“北京旅游”的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便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起设立的华胜旅业基金收购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时尚之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价格为1.1亿元。

  2017年8月底,北京文化又公告称拟与深圳市凯晟信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水木诚德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设立凯晟北文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基金计划总规模为7.07亿元,北京文化拟认缴出资5000万元。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为影视行业内具备头部内容和稀缺人才的内容制作公司、拥有发展潜力的新锐导演和符合时代特征的多元化项目。记者在天眼查上看到,该基金的合伙企业已于2017年11月8日注册成立。

  近年来,越来越多文化企业开始出资参与产业基金,“文化产业+VC/ PE”的模式在业内颇为常见。有资深投资人告诉记者,这种模式不仅有助于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的老问题,也能充分发挥这些企业自带文化产业基因、深刻理解行业逻辑的优势,“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文化类上市公司通过与PE等股权基金结合,在自身的业务板块之外孵化创新产品与业务,实现业务的多元化转型和新产业的投资布局”。

 

责任编辑:陶然

北京文化 我不是药神 中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