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战略配售基金问答汇总(14角度全解析)

南方战略配售基金问答汇总(14角度全解析)
2018年06月06日 18:32 新浪证券综合

  【相关阅读】

南方等6独角兽公募获批 募资3000亿(十大解读)

3000亿公募独角兽基金待发:可否参与 看八大要点

南方等6家公司获批战略配售公募基金 或将于近期募集

  来源: 兴业证券兴e通

  01什么是战略配售?

  “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关于新股首发战略配售,我国《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 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4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 12 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02战略配售的对象?

  以工业富联 IPO 为例,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主要考虑资质优异且长期战略合作的投资者,包括三大类型:

  1、具有良好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投资者;

  2、大型国有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投资基金等具有较强资金实力的投资者;

  3、与发行人具备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且有意愿长期持股的投资者。

  03什么样的公司可以引入战略配售?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4 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发行人应当与战略投资者事先签署配售协议。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当在发行公告中披露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标准、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股票总量、占本次发行股票的比例以及持有期限等。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 12 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 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

  04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有多久?

  战略配售投资者的锁定期可以有结构化的安排,例如目前有 12 个月、18 个月、36 个月、48 个月。为体现与公司的战略合作意向,部分投资者可自愿延长其股份锁定期。

  05战略配售的意义?

  扩大了投资者的范围,让有实力的以及更代表广泛公众利益的机构参与,减少了对市场资金的需求;通过战略配售引入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特别行业上下游相关的核心合作伙伴,将更加促进公司业务的良好发展;公司通过设定较长的锁定期降低市场的波动,减少了发行对市场的冲击。

  06什么是CDR?

  中国存托凭证(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CDR),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将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托管在当地保管银行,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 A 股市场上市、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供国内投资者买卖的投资凭证,从而实现股票的异地买卖。根据《证券发行承销与管理办法》(2018 年征求意见稿)第十四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 4 亿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内发行存托凭证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

  07创新企业发行CDR条件有哪些?

  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发行以股票为基础证券的存托凭证应符合证券法关于股票发行的基本条件,同时符合下列要求:一是股权结构、公司治理、运行规范等事项可适用境外注册地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但关于投资者权益保护的安排总体上应不低于境内法律要求;二是存在投票权差异、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应于首次公开发行时,在招股说明书等公开发行文件显要位置充分、详细披露相关情况特别是风险、公司治理等信息,以及依法落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规定的各项措施。

  08销售对象有哪几类?

  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可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个人投资者及中国证监会允许购买证券投资基金的特定机构投资者。特定机构投资者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四类机构投资者等。

  09募集的规模限制

  1、募集规模限制

  (1)最低募集规模: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 50 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 50 亿元人民币。

  (2)最高募集规模:在募集期内实行限量销售,募集规模上限为 500 亿元,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

  募集期内分阶段发售,第一阶段时间内仅对个人投资者发售;第二阶段时间内仅对特定机构投资者发售。若第一阶段时间内本基金达到募集规模上限,则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不再开展第二阶段发售。

  2、认/申购限额

  (1)募集期内,单一个人投资者认购限额 50 万元。

  (2)封闭运作期内的受限开放期,单一个人投资者认、申购规模合计不得超过 50 万元。

  10费率结构?

  1、管理费:封闭期内 0.1%/年,封闭运作期届满转为开放式运作后 1.5%/年。

  2、托管费:封闭期内 0.03%/年,封闭运作期届满转为开放式运作后 0.25%/年。注:封闭运作期内,本基金每年计提的管理费和托管费合计不超过 4000 万元,若当年计提的合计费用已达到 4000 万元,则当年内不再继续收取管理费和托管费。   3、认购费:对于个人投资者,认购费率为 0.6%;对于特定机构投资者,认购费率为单笔 1000 元。

  4、申购费:

  (1)封闭期内,场外和场内申购费率一致,对于个人投资者,申购费率为 0.6%;对于特定机构投资者,申购费率为单笔 1000 元。

  (2)封闭运作期届满转为开放式运作后,场外和场内申购费率最高不高于 1.2%。

  5、赎回费:封闭运作期届满时,对于封闭运作期内认购及申购基金份额的持有人,赎回基金份额时不收取赎回费。除上述封闭运作期内认购及申购的基金份额外,封闭运作期届满后场外和场内申购的基金份额赎回时收取不高于1.5%的赎回费。

  11运作方式?

  基金成立后的前三年为封闭运作期,封闭运作期内不开放赎回,每 6 个月开放一次申购,在深交所上市;封闭运作期届满后,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基金名称调整为“南方优势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并接 受场外、场内申购赎回。认购期只开通场外认购,不开通场内认购;封闭运作期内接受场外申购,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基金可接受场内申购;本基金在封闭运作期内不接受赎回。

  12投资范围?

  封闭运作期内,主要投资于通过战略配售取得的股票,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0%—100%;投资策略主要包括战略配售投资策略和固定收益投资策略。投资范围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含中小板、创业板及其他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上市的股票)、债券(包括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中央银行票据、信用等级在 AAA(含)以上的债券及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券回购、同业存单、银行存款(包含协议存款、定期存款及其他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工具以及法律法规或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但须符合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封闭运作期届满转为开放式运作后,主要投资于国家优势产业(包括但不限于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药、新兴消费等),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 30%-95%,港股通股票最高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 50%。

  13获配比例上的优势?

  整体来说,南方战略配售基金在创新企业 IPO 申购方面具有获配比例的显著优势。以工业富联为例,本次工业富联 IPO 采用了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发行方式,是 4 年多来首只采用战略配售的新股。据统计,工业富联的战略配售户均获配数量(股数)是网下配售户均获配股数的 220 倍,是网上申购户均获配股数的29540倍。

  14场内与场外的转托管流程?

  场外转场内的转托管流程——

  1、在拟转入的券商处开立股东账户(股东账号需为 98 基金账号的后十位);

  2、获知拟转入券商的席位号;

  3、到原申购渠道提交跨系统转托管业务申请,提供券商开立的基础股东卡号及席位号;

  4、T+2 工作日后便可通过交易所卖出;

  5、转出份额必须为整数份。

  场内转场外的转托管流程——

  1、在正式办理转托管之前,投资者需确定已在场外某销售代理人(或直销)处成功办理深圳中登账号(98 基金账号)的注册或注册确认(新增交易账户)手续

  (98 基金账号的后十位需与投资者深圳 A 股账户或深圳基金账户一致);

  2、T 日,在转出方(场内)提交跨系统转托管申请,注明场外代销机构代码(6 位数)、基础证券账户(10 位)、基金代码、转托管数量;

  3、T+2 日,确认成功,即可赎回。

责任编辑:张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