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旗下4产品年内跌幅超10% 一拖七基金经理离职

海富通旗下4产品年内跌幅超10% 一拖七基金经理离职
2018年05月08日 08:12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量化投资总监兼一拖七基金经理离职。从管理回报看,或许正是由于一拖多,离任的基金经理业绩分化明显。其背后,是海富通旗下基金经理至少有7人一拖多、甚至一拖十几的窘境,以及今年以来10只基金名列同类产品后1/4的现实。

  一拖七基金经理离职

  根据公告,海富通原基金经理陈甄璞自5月3日起因个人原因离职所管理的7只基金,这7只基金包括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海富通东财大数据、海富通欣益、海富通欣享、海富通量化前锋、海富通量化多因子、海富通创业板增强。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为量化对冲基金,海富通创业板增强为指数型基金,另外5只为普通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由此看出,这位离职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不仅产品数量较多,涉及类型也较广。

  从公开资料来看,陈甄璞于2008年5月加入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历任量化分析师、投资经理、量化投资部副总监等职,离职前除了担任7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外,还担任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的量化投资部总监。从海富通现有产品来看,该公司旗下采用量化策略的公募产品基本都由陈甄璞来掌舵。

  由于近年来公募基金数量急剧增多,而基金经理的增长速度远远小于基金产品的增长速度,因此一拖多成为普遍现象,而每当一拖多基金经理离职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就有多只基金产品出现变动。

  离任基金经理管理业绩分化

  从业绩表现来看,陈甄璞在离职前管理的基金业绩有明显的分化。

  上述7只基金中,陈甄璞对海富通阿尔法对冲、海富通东财大数据、以及海富通欣益和海富通欣享的管理时间都超过一年,这4只基金业绩数据有较好的说服力。以两只典型的采用量化模型管理的基金为例,据WIND数据显示,作为市场上较早的一只量化对冲基金,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自2014年11月20日成立以来截至今年5月3日,累计管理回报为34.5%,在有可比统计数据的7只量化对冲基金中排名第1位,排名第2的产品同期收益率为22.53%。

  而陈甄璞对海富通东财大数据的管理业绩却没有这么好看了,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该基金2016年1月29日成立至今年5月3日,管理回报为-6.1%,在以“大数据”命名或者在投资目标中明确表示以“大数据”为主要投资策略的有可比数据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最后1位。同时,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同期增长率为21.97%,意味着该基金大幅跑输同类基金和业绩比较基准。

  另外,根据一季报数据,上述4只由陈甄璞管理、管理时间超过一年的基金资产规模均不超过2亿元,其中业绩表现较好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资产规模也仅为1.15亿元。

  年内10只基金名列后1/4

  基金经理陈甄璞的离职也反映了海富通基金人手短缺的现状。据WIND数据显示,海富通旗下现有公募产品55只,基金经理虽然有20人,看起来可以应付正常的管理,但由于基金经理偏年轻,基金管理年限短,老基金经理兼管理产品和带新人,一拖多的现象也非常严重。

  上述同源数据显示,海富通现有20位基金经理中,有6位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年限不足1年,有3位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年限仅1至2年,而基金管理年限在5年以上的只有3位。

  而20位基金经理中,至少同时在5只基金上挂名管理的基金经理达到了7人,即有7人是至少一拖五,其中谈云飞、杜晓海、陈轶平3人挂了名管理的基金分别达到16、13、12只。

  因此,海富通业绩表现也难令人满意。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今年以来截至5月3日,不考虑指数型产品,海富通旗下共有10只基金累计回报名列同类基金后1/4,其中,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中小盘混合、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东财大数据分别下跌10.57%、 12.17%、 12.14%和10.91%。除海富通东财大数据外,其余3只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再次体现了一拖多的弊病。此外,海富通领先成长、海富通改革驱动、海富通强化回报等多只基金也排名同类后1/4。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