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亿美元外汇额度来了:7成给基金 博时等成最大赢家

83亿美元外汇额度来了:7成给基金 博时等成最大赢家
2018年04月25日 19:14 中国基金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二十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和基金人物,他们为投资者奉献了长期超额收益。致此公募20年之际,新浪财经特推出“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活动” 详情见>>致敬公募20年:评选行业领军者[快来投票吧] 更多精彩>>公募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

  沸腾了!83亿美元外汇额度来了:7成给基金,博时易方达富国招商成最大赢家

  时隔三年QDII额度终于再放开!

  4月中旬传出的外管局召集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开会商议重启QDII额度一事,4月底终于有了确切答案。

  今日外管局披露的截至2018年4月24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4月各类机构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大约24家机构获得新QDII额度!这些机构马上就将大展拳脚。

  4月新增83.4亿美元

  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24日,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4月各类机构新增QDII额度83.4亿美元,公募基金新增额度占比近7成。

  其中银行类机构额度依旧维持138.4亿美元不变,证券类机构额度合计435.2亿美元,相比3月新增59.7亿美元,也是四大类机构中额度增加最多的机构。

  此外,保险类机构最新额度为328.43亿美元,相比3月新增19.9亿美元,信托类机构最新额度81.3亿美元,新增3.8亿美元。

  6家基金公司顺势获额度

  博时一口气获得10亿

  据基金君了解,当时传出的外管局4月11日商议的新增QDII额度会议纪要显示,各大机构要想在4月底获得新增QDII额度,必须在4月15日前递交申请材料,看来市场都很积极

  从现在公布的QDII额度最新数据看来,一方面,多家公募基金此前没有QDII额度的机构此次也顺势获得QDII额度,公募基金公司中,共有包括天弘,财通、东方、中加基金、浦银安盛、国寿安保等6家公募基金喜获QDII额度,合计获得额度11.9亿美元。

  另一方面,包括银华、易方达、招商等基金公司在内的9家基金公司4月末QDII额度也获得不同程度新增,博时基金QDII增加的额度最多,4月单月新增额度10亿,富国、招商等基金公司获批额度也较多。

  基金君梳理了4月份公募基金获得额度数据:

  据基金君了解,此次QDII发放标准或是以2017年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限,除去货币基金后的公募基金管理规模X8%再减去已发放额度,为能申请的新额度。不过,如果此前发放的额度使用率(按照2017年底实际净出金计算)不足70%的,不可以再申请。该人士还表示,若申请超过2亿美金的,将会分两次进行发放。

  按照这一标准,可能业内不少已经获得额度基金公司暂时无法再申请新的额度。

  以下是目前QDII额度超10亿美元的基金公司。

  保险、券商、信托也积极

  公募基金公司整体新增55.5亿美元额度显示出较高积极性,其实保险、券商、信托等机构此次也很积极。

  数据显示,保险类机构、信托类机构4月份新增19.9亿美元、3.8亿美元。

  一方面,曾经没有额度的一批保险、信托、券商获得QDII额度。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新获得QDII额度。

  另一方面,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4月份一口气新增了13.3亿美元的额度,是所有机构的新增额度最多的公司,4月底该公司总额度达到16.8亿美元。

  此外,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在4月份均新增了2亿美元,总获批额度目前都为3亿美元。

  沪深QDLP和QDIE试点额度分别增至50亿美元

  实际上,外管局近期动作频频。

  4月24日,上海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和深圳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试点额度揭晓。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两地各自试点额度分别增加至50亿美元。

  据悉,为积极支持有能力的境内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对外投资,国家外汇管理局自2013年起分别在上海和深圳推出合格境内有限合伙(QDLP)/投资企业(QDIE)试点。

  QDLP(Qualified DomesticLimited Partner)即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是指境内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额度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在获得的额度内将人民币兑换为外币,投资于境外的股权投资基金项目。

  QDIE制度在国内首次面世。QDIE是QualifiedDomestic Investment Enterpris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的简称。根据深圳此前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金融办关于开展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境外投资主体是指在深圳市依法由境外投资基金管理企业发起,由合格境内投资者以自有资金参与投资设立的并以外汇方式流出进行境外投资,且符合办法规定一系列条件的投资主体。

  消息称,外管局指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收支状况、行业发展动态以及对外投资情况,进一步完善QDLP/QDIE宏观审慎管理,更好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张恒

额度 易方达 富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