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抢眼业绩欠佳 背靠大树的国寿安保“气血不足”

规模抢眼业绩欠佳 背靠大树的国寿安保“气血不足”
2018年03月22日 11:24 投资时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今年以来,国信安保主动权益类基金及偏债型基金,均有六成以上产品的收益率排名同类后1/2。这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仍待考验

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文 |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究竟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还是大树底下不长草?

  背靠保险巨头中国人寿的国寿安保,毫不犹豫选择了前者,而仅出生四年便迅速将公募规模做到千亿以上的成绩单,貌似证明了一切。不过先别忙着下定论。如果细细打量这家基金业的后起之秀,你会发现,这副身躯庞大的身板有些“气血不足”。

  一方面,在其约1400亿元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中,货币基金占了将近七成,相比之下,其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一方面,产品业绩不扎实。2018年以来(截至3月19日,下同),国寿安保旗下不管是主动权益类基金,抑或是偏债型基金,均有六成以上产品的收益率排名同类后1/2。

  经过20年的发展,中国公募基金产品规模及投资范围不断扩展。然而在监管层看来,各基金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不仅要长“身体”,更要注重提高投资管理能力。

  主动权益产品规模不足2%

  国寿安保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共同出资设立,于2013年11月6日揭牌营业,注册资本金为5.88亿人民币。其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85.03%,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4.97%,而前者则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2014年1月,国寿安保首只公募基金——国寿安保货币正式亮相,自此以后规模迅速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国寿安保公募基金总资产净值同比增幅分别为203.83%、37.74%、77.97%。至2017年末——即其成立仅4年之际,旗下基金数量已达40只,资产规模至1397.38亿元,在基金管理机构中排名第23,较2016年末的排名上升了9位。

  以货基起家的国寿安保,一直以来十分依赖货基的扩张来实现规模的发展。2014年末及2015年末,其规模中货基的占比高达八成以上;2016年占比有所下降,但仍高达六成;至2017年末,其货基规模占比为69.29%。

  相反,国寿安保权益类基金的发展相对逊色。2015年9月以前,国寿安保权益类产品中只有被动指数型基金,直至2015年9月1日成立国寿安保智慧生活才打开了主动权益类产品的局面。截至2017年末,其权益类基金规模为36.63亿元,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的规模只有24.22亿元,总规模中的占比不足2%。可记得“十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比喻?套用在国寿安保身上,主动权益类基金也就是个“指甲盖”。

  在监管层有意引导公募基金投资回归主动管理、淡化货基规模的政策风向下,2018年,国寿安保开始在权益类产品发力,先后成立国寿安保沪深300ETF、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但挫折随之而来。2月28日国寿安保发布国寿安保稳祥混合型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公告称,截至 2018年2月14日,该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八成偏债型产品排名靠后八成偏债型产品排名靠后

  既然主动权益类基金规模不具优势,那么业绩是否“光彩照人”?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2018年以来,国寿安保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4%;若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1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中有6只净值下跌,且收益率排在同类产品的后1/2。

  其中,国寿安保策略精选的表现最差,2018年以来收益率为-2.03%。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27日,基金经理为吴坚。而吴坚执掌的另一只基金——国寿安保稳惠,今年来的业绩也令人失望,收益率为-1.81%,在1783只同类产品中排在第1497位。净值下跌的主动权益类产品还有国寿安保成长优选、国寿安保目标策略A、国寿安保目标策略C、国寿安保强国智造。

  显然,这不是一份能向投资者交差的表现。

  有观点认为,保险公司是以收益稳健而著称的机构投资者,相应地保险系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也更偏向于稳健,因此在成立初期会选择风险较低的产品进行布局。的确,从产品数量及规模上来看,当前国寿安保主打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然而,在权益类产品表现不佳的同时,其固收类产品的表现亦难令人满意。

  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后,国寿安保旗下偏债型基金2018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0.1%;将不同份额分开计算,34只基金份额中,净值下跌的有16只,业绩排名落在同类后1/2位置的基金更是多达27只,占比接近八成。

  具体来看,国寿安保稳泰的净值跌幅最大,其A、C类份额2018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52%、-1.65%,在409只同类产品中分别排在第397位和第400位,已是倒数的名次。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22日,成立以来的总回报为负,目前,基金经理由吴闻和吴坚共同担纲。

  其次是国寿安保尊裕优化回报,其A、C类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0.97%、-1.07%,在同类中的排名为428/480、431/480。国寿安保稳荣的表现亦不甚理想,A、C类份额收益率分别为-0.92%、-0.95%,排名为389/409、390/409。

  将考察时间延长至一年,国寿安保旗下偏债型基金的业绩依然不太好看,有近半数排在同类中下游位置。如国寿安保尊利增强回报A、C份额过去一年的回报率分别为1.19%、0.89%,在同类中的排名为302/421、317/421;国寿安保尊益信用纯债过去一年的回报率为1.33%,在88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766。

  国寿安保在3月3日发布了高管任职公告,聘董瑞倩为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董瑞倩自2013年10月加入国寿安保,先后担任基金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其目前参与管理的基金包括国寿安保稳信、国寿安保尊享、国寿安保尊盈一年、国寿安保保本、国寿安保尊利增强回报、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国寿安保尊裕优化回报、国寿安保安裕纯债半年、国寿安保尊益信用纯债,这些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以及过去一年的表现大多不乐观。这位新投资总监能否带领国寿安保固收类基金扭转当前颓势,仍有待市场检验。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