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09:09 上海证券报

  分级基金场内流动性大幅萎缩的现象愈演愈烈,昨日18只分级B和31只分级A出现了零成交。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未来相关政策的调整,分级基金或面临转型与强制清盘的可能。

  “零成交”屡见不鲜

  A股市场剧烈分化,加之分级基金投资门槛的提升,其场内流动性出现了大幅萎缩。

  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统计,135只分级B中,昨日成交额在100万元以下的有93只,占比接近七成,成交额在10万元以下的有64只,多达18只分级B昨日甚至出现了零成交。

  以信息安B为例,Choice数据显示,其跟踪指数昨日上涨了2.83%,该基金的价格杠杆为2.25倍,理论上昨日该基金应该上涨超过6%,但却没有一笔成交。

  同样的现象出现在分级A上,在135只分级A中,有103只昨日成交额不足100万元,占比为76%,有79只成交额不足10万元,多达31只分级A出现了零成交,占比超过两成。

  随着流动性大幅萎缩,分级基金的系列衍生效应开始逐步显现。

  在沪上一位基金分析师看来,对于部分成交非常不活跃的分级基金,即便设计了配对转换机制,在基础份额吸引力不强的背景下,仍然难以对子份额作出相对合理的定价,容易成为市场操纵的滋生地。

  越来越多的分级基金子份额的定价开始“失真”。例如,金融地B在昨日下午1点56分之前一直是零成交,在1点57分时出现了一笔成交,下跌了0.74%,但在接近收盘的时候突然拉升,最终上涨了5.59%,该基金当日仅成交39.95万元,其跟踪指数仅上涨了0.29%。

  此外,钢铁A近期更是演绎了过山车走势。例如,11月17日该基金下跌了9.91%,昨日又大涨了9.86%,但昨日成交额仅为22.99万元。

  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如果交易量过低,即便有配对转换机制,也可能使得分级基金的整体折溢价率难以被消除,从而影响分级基金份额的合理定价。

  或面临转型与强制清盘

  从流动性来看,越来越多的分级基金开始被投资者“边缘化”,而从相关政策来看,未来分级基金将面临转型或者强制清盘的可能性。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委就《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导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指导意见》第二十条,首先提及的就是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在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看来,上述规定限制了公募基金重新发行分级产品的可能。另外,目前存量产品主要是分级基金,对过渡期结束后违反规定的存量产品的处置的解释存在歧义。一种解释是过渡期后存续期结束,大概率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可能;另一种理解认为分级产品多为永续型,此类产品无需续期,《指导意见》未给出明确处置方式。对此,或许仍需等待细则出台。但在严监管下,分级产品在过渡期后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的可能更大,考虑到这一点,当前折价分级A或将迎来机会。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认为,《指导意见》没有明确现存分级产品的处置方式,在其看来,现存的分级基金进行转型比较好,或转型为指数基金,或转型为主动管理型基金。资深基金研究专家王群航(博客,微博)则建议,对于规模较大的分级基金可以选择转型,而那些“迷你”分级基金则可以考虑清盘。

  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旗下分级基金规模已经很小,目前正在考虑进行转型。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则表示,在《指导意见》出台后,公司进行了内部讨论,但对于存量产品的处置存在分歧,目前还需要等待细则出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