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 资料图诺德基金董事长潘福祥 资料图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199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还兼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当时他提出商学院的老师应该是行业专家。

  有一次,他问院长助理潘福祥:“你教什么课?”

  潘福祥回答:“我教证券投资。”

  朱镕基问:“那你自己炒股吗?”

  潘福祥摇摇头说:“我常和我的学生说,炒股要具备三个条件:有钱、有闲、敢冒险。我倒是敢冒险,但是我既没有钱,也没有闲。”

  朱镕基觉得这样不行,于是清华经管学院用科研经费的结余做实践基金,划给潘福祥30万元,让他到上海炒股,那个时候潘福祥一个月的工资只有86元。

  很快,潘福祥就把30万亏去大半,而在几年后,当他将30万完璧归还学校的时候,他觉得学校教室这个舞台对他来说已经不够了。从此,潘福祥走上职业投资之路。

  潘福祥是基金业内一名身份特殊的将帅,诺德基金董事长只是他的一项身份,他的另一项重要身份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客座教授。他培养过一大批证券业知名人物,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华泰柏瑞基金量化投资领军人田汉卿等都曾是他的第一批学生。

  记者在采访潘福祥时发现,有着如此背景的他,在思考问题时往往不仅限于自家诺德基金,而是具有行业性的格局和高度。

  站在行业高度思考基金公司未来

  潘福祥认为,要认清公司未来发展方向一定要站在行业的高度,看清行业的格局,才能摆正自身的位置。他认为,基金行业发展近20年来,已经逐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市场格局,目前来看,基金公司主要有三种发展方向。

  第一种是大而全的“百货公司”型基金公司。此类基金公司一般成立时间较早,伴随着基金行业爆发式增长阶段而实现大幅扩张,并在基金业深耕多年之后,逐步发展成航母级别的大基金公司。这些大型基金公司,往往产品线齐全,业务丰富,就像“百货商场”一样包罗万象。他认为,目前基金行业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大多属于此类,此类公司往往具有先发优势,而现在整个基金行业的发展已经过了爆发式增长阶段,大规模出现航母级大公司的现象可能不再会出现。

  第二种是具有特色定位的综合性基金公司。此类公司虽然不像大型、超大型基金公司那么“包罗万象”,但是产品线和各项业务也较为丰富。这些公司大多具有自身特色竞争力,有的权益类投资常年业绩超群,有的在固定收益上下功夫,有的将货币基金做成特色,也有的量化投资出彩。这些公司通过细分各类需求,做各种具有明显侧重点的布局,然后以特色打品牌,通过优势项目凝聚资源补短板,从而打造出自身竞争力。他认为,在基金规模排行前三十的公司中,许多都呈现出这样的特色竞争优势。

  第三种公司规模更小一些,可能无法做到产品线和各项业务的丰富全面,但可以做“专卖店”,可以只有几个强项,甚至只有一个强项,可以专攻某一个品类,比如FOF、指数工具。对于这些规模不大的公司来说,只要能够树立起一个特色竞争点,就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了。

  希望建立诺德低风险权益品牌

  显然,诺德基金属于第三种公司,更需要集中突出自身的竞争优势。潘福祥认为,过去十年间,诺德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投研体系和投研文化,使得诺德在权益投资领域内一直能够保持相对领先的业绩。

  “在给学生们上证券投资课的时候,第一节课我就会说,金融市场是一个公开的市场,是一个各种人使用各种方法都可能赚钱的地方,但这样的市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赚钱都很难。”潘福祥说,由于市场基于人与人之间的博弈,赚市场钱的难度无异于“与虎谋皮”,所以,一定要敬畏市场,对市场保持警惕。

  他认为,在所有的赚钱方法都是很难的情况下,无需精通所有的投资方法,但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法,所谓艺多不养家。每种投资方法都要看是否适合使用者自身的偏好、自己的思维模式乃至性格特点。例如,一个内心很平和的人,如果选择每日进出的趋势投资方法,那一定是不行的;而一个性格急躁的人,期望通过长期持有赚钱也不现实。

  他表示,在诺德过去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一种非常民主的、个性丰富的团队风格。

  “我对待我们团队就像对待我的学生一样。”他说,对于老师而言,有教无类,最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寻找到适合各自特点的成长道路。投资也是一样,投资无定法,只要是适合基金经理的,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好方法。

  他介绍,诺德基金每个基金经理的风格都不一样,但是大多业绩不错,有的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的时间并不很长,但是业绩却很好。这主要是因为诺德已经形成了一套有积淀、能传承的投资文化,而这套投资文化的内核是低回撤,追求稳健回报。“这其实是我们自然形成的投资风格,很多只基金虽然换了几任基金经理,但基本上也都能保持投资风格。”

  出色权益类业绩难掩小公司困局

  虽然诺德基金权益类产品的总体业绩自2015年至今一直不错,但是诺德基金权益类的规模增长却面临小基金公司的“困局”。据介绍,在2015年前,诺德基金公司的净资产一直低于1亿元,这一情况直到2015年清华系拿下诺德基金控股权之后才改变,因此,诺德基金要到明年净资本超过1亿元届满三年,才能够满足保险公司购买其公募基金产品的要求。明年初,是险资最早能够购入诺德基金产品的时间。

  对于大众投资者来说,诺德基金的品牌优势不算特别明显,其低回撤的权益类投资战略,虽然使得中长期业绩表现一直不错,但是由于难以出现短期单只基金业绩特别出色的情况,因此个人投资者的关注度也就相对有限。

  另一方面,由于诺德基金在过去十年间,一直专注发展权益类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发展较慢,因此公司整体规模一直不大,甚至进不了银行的白名单。为此,诺德现在正在“补课”,将原本只有两个人的固定收益团队扩充,现在固定收益团队已成为诺德基金人员数量最庞大的团队。从三季报情况来看,诺德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超过了100亿。

  潘福祥向记者感叹,规模小的基金公司发展起来真的很艰难。未来,除了在权益类产品上持续打造品牌竞争力之外,他将在FOF、量化乃至REITs领域做重点布局。

  对FOF“悲观”地看好

  潘福祥向记者表示,他非常看好FOF,但他的看好,与别人有很大的不同,是“悲观”的看好。

  诺德基金在行业中很早就开始布局FOF,现已上报了3只产品,其中一只产品与监管层正在深入沟通。虽然有可能赶不上第二批发行,但是诺德基金对于FOF依然可谓热情高涨。

  潘福祥非常看好FOF的未来,但同时他又认为,在近阶段FOF可能不会立刻有很大市场。在他看来,布局FOF,不是为了现在将FOF基金发多大,而是为了在将来FOF时代到来时,具有FOF竞争优势。

  潘福祥认为FOF其实特别适合国内投资者。

  这位清华教授是站在整个资本市场发展史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

  去年,他组织公司研究部用经济增加值EVA做了一次测算,过去20年,公募基金的投资对象本身普遍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而老百姓则总在经历牛市里买基金、熊市里被套的恶性循环,这也不断伤害公募基金的整体品牌和信誉度,对公募基金的发展已经造成很大的影响。

  因此,他认为,FOF是解决公募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面临的一系列问题的有效途径。现在大家已经看到,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在向全市场配置、全球化配置转变。“A股好的时候,多配置些A股;今年港股牛市,多配置点港股;过两年港股可能就又不行了,那就换成更适合的品种,如美股、大宗商品、债券、衍生工具等。FOF可以由专业人员通过一定的策略进行跨品种、跨市场选择,而免去了让老百姓自己去选时、选市场、选标的,这才是资产配置行业该做的事儿。”

  同时,他认为,短期来看,FOF还需要一个被认可的过程。在如今波动较低的市场中,FOF的优势很难体现出来。“如果出现2015年那样暴涨暴跌的环境,FOF的优势可能就会很明显,到时候投资者就会发现,FOF可能是回撤率较低的品种。”

  真正的投资新时代正在来临

  潘福祥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真正的投资新时代正在来临。

  在前面提到的那次测算中,大消费领域是“长跑冠军”,其中,家电、食品饮料、汽车和医药等行业近五至十年都开始创造出了趋势性价值,而高科技公司的竞争力也正在出现,龙头公司不断形成,整个市场的基础投资品价值正在发生逆转。所以,潘福祥判断,未来证券市场将进入长期牛市。

  他分析,从资金面来看,长线资金开始进入市场,再加上由于国内市场近年来持续低迷,指数表现不佳,因此大量短线资金撤离,这从根本上改变了市场的原有资金结构。他认为这是好事。从目前来看,对于那些好公司而言,存量资金足够支撑公司股价,而对于那些差公司来说,则面临理性的价值重估,未来市场行为可能更趋于理性,这为价值导向的投资提供了良好的市场氛围。

  “以前市场牛短熊长,最常见的情况是,在短暂的疯狂牛市中,公募基金跑不过那些拼命加杠杆、一把赚到位的;在牛市过后的漫漫熊市中,基金经理受仓位限制不得不继续承受煎熬,又比不上那些牛市里赚一票就跑掉了的。所以,公募基金总是挨骂。未来,这种情况可能会得到很大的改变。”他说,今年以来诺德基金整体取得较好的基金业绩,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今年以来的市场环境非常适合公募基金,这种注重公司本身价值的市场投资风格将会长期延续。

  他向记者感叹,总体来说,基金行业和前20年已经完全不同了。从整体来看,基金行业已经从过去高速发展的阶段转向精细化发展的阶段。如今,监管层提出基金行业要“正本清源”,回归本位。“这种提法,非常重要,行业正需要回归本源,回归到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为大众理财,踏实地把业绩做好,而不是将扩张与精力都放在通道、平台等投机取巧的业务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