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6日17:01 新浪综合

  作者 | 暴哥

  来源 | 暴财经

  今天,余额宝爆出大消息!

  据华尔街中文网透露:天弘基金将下调收益率,以降低风险!

  华尔街中文网称:

  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的管理者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称,将采取措施降低投资风险,同时下调收益率水平。

  据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门总经理王登峰称,天弘基金将进行调整,以遵守中国监管机构近期实施的流动性规定。

  王登峰表示,余额宝计划削减部分银行定存单头寸,同时增持中国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发行的短期证券,以及商业票据和回购协议。

  其实如果我们打开余额宝会发现,最近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失效”了!

  下面第一幅图为余额宝的收益率走势:

余额宝的收益率余额宝的收益率

  第二幅图为和余额宝类似的某货币基金收益率走势:

  如果我们从货币市场观察近期的走势会发现,九月以来11号和18号左右有两个波峰,对应的上面某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同步产生变化,而余额宝则几乎和货币市场的利率走势相背离,一直处在下降通道。(PS:想通过余额宝判断市场利率的朋友们可能要好好斟酌一下了)

  这个结果其实意味着,华尔街中文网所报道的内容应该是成立的,也就是说,余额宝已经在动手调整收益率。

  根据天弘基金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余额宝近83%的资金投资于定存单,期限大多是3-6个月;另有9%的资金投资于短期贷款,其余投资于债券。

  我们知道,相对于短期投资产品,长期投资产品的收益率会更高,但是相对的流动性也会差一些。

  根据此前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门总经理王登峰的表述,余额宝的投资结构今后讲更多的配置短期证券,削减中长期头寸,这个举措也意味着会降低余额宝的整体收益率。

  此举的影响很明显,会降低余额宝的发展增速,而且在市场利率整体缓慢走高的同时,余额宝产生和市场利率相背离的情况,无疑会加速余额宝降温的进程。

  此外,除了从“价”上主动降温,余额宝已经在“量”上,行动起来了:

  为了应对监管,实际上余额宝今年连续两次调降个人投资规模上限,先是从100万调降到25万,然后又从25万调整到10万。

  余额宝主动给自己降温也符合证监会9月1号《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的相关监管要求!

  对于余额宝来说,余额宝的两招下来之后,那些高净值,追求固定高收益的人群很可能会快速流失,去到其他类似的投资品种里。对于余额宝的竞品,债券等固定收益品种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

  其实,在暴哥看来之所以给余额宝降温,可能主要的问题还是在规模上,此前暴哥曾经做过统计,那银行个人活期存款来和余额宝作比较的话,余额宝已经超过招商银行,和四大行中的中国银行也不远了。

  按照此前的发展进度,超越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是迟早的事。

  余额宝发展的好,当然和其便利性好,交互性好,背靠阿里巴巴的消费和支付体系有很大关系,也可以认为是我们对于阿里巴巴的一种信任。

  但是,俗话说大而不倒,在金融日新月异的当下,越早对能够对系统性有实质性影响的金融机构加以监管,越有利于金融系统乃至经济整体的稳定性。

  对于投资人来说,也要更好的在收益和风险以及便利性之间做出取舍,没有必要因为余额宝主动“量价齐跌”就过分紧张!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