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4日06:55 上海证券报

  在7月17日市场大跌之后,大盘蓝筹股开启反弹行情,创业板指数再度低位整理。在上市公司二季报陆续披露的情况下,业绩成为整体弱势行情下的投资主线。

  在机构投资者看来,业绩超预期个股将会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青睐,低于预期的个股将会被迅速卖出,业绩驱动股价或成为市场常态,对公司的深入研究将成为业绩制胜的关键因素。

  业绩成为影响股价的最重要因素

  从最近的市场表现看,由于市场谨慎情绪升温,7月17日市场遭遇大幅调整。其中,由于温氏股份网宿科技等权重股的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带动创业板指数大跌,同样受到影响的大盘也大幅下挫。但从7月18日开始的四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强势反弹并创出阶段性新高,而创业板指数开始低位盘整,市场再度走出分化行情。

  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在弱势行情之下,业绩成为影响股价的最重要因素,只有业绩超预期才能驱动股价上涨。近期业绩低于预期的华兰生物、网宿科技等前期的白马股屡创新低,表明资金正持续从业绩低于预期股中抽离。在价值投资理念传导效应下,接下来需要关注业绩持续超预期的公司。

  在某绩优公募基金经理看来,随着A股市场的互联互通,业绩表现变得更加重要,尤其是在QFII资金开始大举入市的情况下,长线资金更看重业绩的兑现情况,A股也将呈现越来越明显的“美股化”特征。“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往往会直接跌至跌停板。在这种情况下,对公司的深入研究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该公募基金经理表示。

  布局蓝筹股和业绩兑现股

  从刚刚披露的基金二季报看,大盘蓝筹股依然受到基金的青睐。“国家队”基金的二季报观点或有代表性。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史博表示,在基本面保持平稳的背景下,接下来仍将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嘉实新机遇基金经理谢泽林认为,经济数据总体平稳,但出现明显的结构性变化,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趋势明显,将给各个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配置重点是中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的大盘蓝筹股。

  在大盘蓝筹股强势上涨的情况下,接下来该如何布局?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行情还会持续,但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股需要业绩兑现予以消化,需要关注半年报的兑现情况。如果业绩超预期兑现,或者在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巩固,资金就会进一步加仓,股价才会接着上涨。“目前持有的会坚定持有,但是不会进一步加仓,接下来若再度迅猛上涨会逐步减少仓位。”该私募基金经理说。

  不过,在上述公募基金经理看来,随着成长股的进一步调整,部分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已经可以进行布局,尤其是估值20多倍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如果没有净值回撤要求,现在已经可以慢慢布局了。

  在业绩制胜的情况下,研究创造价值的重要性开始凸显。据了解,不少私募基金开始加大研究力量,部分私募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数量已经接近20人。

责任编辑:田江山 SF13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