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2日13:52 证券市场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 苏榕

  本周内地公募基金二季报密集披露,从以往的经验看,部分当季业绩差强人意的基金会在季报中有类似于“道歉”的表述,不过二季报中道歉者却寥寥无几。

  大约三个月前,在公募基金一季报集中披露期,《红周刊》记者曾经采写过相关报道:上海的银河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在一季报中作出了类似于集体道歉的行为, 而上海另一家基金华宝兴业旗下的明星基金经理楼鸿强,虽然彼时业绩差强人意,但他在掌管的两只基金的季报总结中却似乎用种种理由为基金业绩不佳开脱。

  三个月后基金二季报集体揭晓,类似的故事又掀开了新的一页,而这背后的深层含义或许耐人寻味。

  风物长宜放眼量?

  7月20日晚间,华商基金旗下的公募基金集体发布了二季报,去年以来华商系基金因偏爱军工股而在基金圈中独树一帜,而最新发布的二季报显示这种“偏好”仍在延续。

  二季报显示,在华商系5只今年排名殿后的混合型基金中,第二季度只有非梁永强掌舵的华商万众创新摒弃了军工股,而公司总经理梁永强所操盘的四只基金仍然 重配军工板块。以目前华商系基金中排名垫底的华商未来主题基金为例,第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实际上是与一季度完全相同的十只股票,只是重仓的先后顺序不同而 已。而受到军工板块整体表现不佳的拖累,这四只基金无一例外地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基金经理梁永强看好军工股的逻辑未变:“报告期内延续之前的投资策略,基于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军民融合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判断,本基金主要配置集中在军工方向上。由于二季度开 始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下降,而军工行业内公司目前大部分还处于资产证券化前期阶段,因此这些板块的估值水平大幅下降,也给基金净值带来了比较大的下跌,使 得本报告期内基金净值表现大幅落后于基准。目前,军民融合作为国家战略,后续院所改制、优质资产证券化以及军品定价机制等方向上的确定性不断增加,因此, 本基金将持续保持目前配置。”看来这一思路在三季度仍将延续。

  而与梁永强类似的是,今年以来始终业绩垫底的金鹰核心资源在二季报中也 在 为青睐次新股寻找着种种借口。其基金经理冼鸿鹏表示:“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前,就是所在细分行业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公司,部分公司是其所在细分行业的小龙头。 在低市盈率发行制度下,这些公司在登陆资本市场后与其他公司相比具有市值洼地的优势。我们在这些市值、估值、成长性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比有优势的公司 中进行了精选,尤其注重选择成长性与估值匹配的成长型公司。但是这些个股自身的行业属性和增长属性容易被市场忽视,因此市场情绪对这些个股的股价影响极大,本基金在这方面把握不足。”

  而同样“坚持”自己选股理念的还有如今的公募一哥任泽松。他在自己的代表作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季 报 总结中这样表示:“由于市场受到政策的多方面影响,缺乏趋势性的机会,本基金围绕空间、壁垒、管理层等维度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保持了对长期看好标的的配 置。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认为能够穿越周期的更多是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保持了对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以及环保等行业的 重点配置。”有鉴于此,在第二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任泽松完全复制了一季报的十只股票,其中前三大重仓顺序完全一致,不过该基金在第二季度净值却下跌了 5.55%。

  绕开业绩不解释最为恰当?

  实际上,当面对一个季度业绩不佳时,公募基金经理在撰写季报时可以有三种态度:第一种自然是态度诚恳地向基民道歉,希望下个季度能知耻而后勇;第二种则是理屈词穷般地为自己的投资逻辑辩解,告诉基民风物长宜放眼量;但更多出现的就是第三种,绕开业绩不解释。

  例如嘉实今年迄今权益类中业绩最差的嘉实服务增值,其基金经理焦云在季报总结中如是表示:“在金融去杠杆和加强监管的背景下,整体利率水平出现了快速的 上升。利率水平的上升和风险偏好的下降直接影响了成长股的估值,成长股估值本季度出现较明显的收缩,整体市场呈现以价值股和上证50为代表的大盘股结构性 机会,对于成长性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在中国A股部分标的加入MSCI的大背景下,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估值逐步接轨。国内传统的低估值价值股整个季度 呈现了明显的结构性机会。本基金在季度中配置了保险等板块。”对于当季度自己的操作行为,仅仅最后一句话才透出了端倪,但实际上该基金当季度的基金净值份 额增长率为-5.87%。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向笔者表示:“除非基金经理这一季度业绩奇差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否则还是选择 沉 默不解释为妙。因为如果承认投资失误,基民或许会认为基金经理水平低下能力不足,有可能会引起基金大面积赎回;而如果坚定地为投资失误找借口,告诉基民长 线投资不急于一时得失,基民或许又会觉得嘴硬态度不真诚,此情此景下多说无益!”

  不过,有趣的是,笔者注意到,上一个季度真诚地道歉或许有助于下一个季度改善投资业绩。本刊在一季报发布时所报道过的银河系旗下权益类基金均“知耻而后勇”,其中银河智联主题和银河服务混合更是在第二季度跑赢了业绩基准!■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