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3日23:11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邱玥

  昨日,工商银行和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的“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正式发布,基金君也做了相关报道,详情请戳《谁能百里挑一?工银财富基金指数55只成分基金大曝光》。根据中证指数公司的最新数据,首批入选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的基金有55只,中证工银财富动态配置基金指数包含所有55只基金,中证工银财富股票混合基金指数包含其中28只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基金君今天想跟大家掰扯掰扯这55只基金为什么能从全市场4000多只基金中脱颖而出,他们有哪些特质。

  资料显示,中证工银财富基金指数的编制基于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三个维度,考察包括公司投研转化度、产品业绩排名、回撤和波动率等十数个指标,构建综合评价体系,同时首创“打分制”,经过层层筛选选取综合得分最高的产品作为样本。

  基金公司维度:29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入选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有29家基金公司的产品入选了工银财富基金指数。其中,工银瑞信入选的基金数量最多,达到5只;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各有4只基金入选;博时基金、汇添富、易方达各有3只基金入选;大成基金、富国基金、国投瑞银、华安基金、鹏华基金、兴全基金、长信基金各有2只基金入选;安信基金、东方红资管、国泰基金、创金合信、海富通、金鹰基金、景顺长城、九泰基金、上投摩根等15家基金公司各有1只基金产品入选。

  从基金公司的成立年限和公司规模来看,既有成立十几年老基金公司,也有刚成立两三年或刚获得公募牌照两三年资产管理机构;既有规模排名居前的工银瑞信、易方达、博时等大基金公司,也有排名中段的长盛、国投瑞银、长信基金、海富通等中型基金公司,还有整体规模较为靠后的九泰基金、泰康资管、圆信永丰等。 

  基金产品维度:短中长期业绩兼顾

  55只成分基金中包含6只股票型基金,22只混合型基金,17只债券型基金和10只货币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的短期业绩较为突出,混合型基金的短中期业绩比较靠前,债券型基金的长期业绩稳定,货币基金则“稳”字当头,优选的大型基金公司的老产品。

  具体来看,入选的6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年限不长,也就两三年时间,属于近两年在市场上有突出表现的产品。比如上投摩根核心成长今年上半年和最近一年的业绩在同类产品中都位居第五,嘉实沪港深精选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高达39.04%。这5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和最近一年的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都排名靠前。

  22只混合型基金最近一年和最近三年的业绩表现上较为突出,在同类产品的排名也比较好。

  债券型基金作为低风险、低波动产品,在选择上应该更注重长期业绩。从入选的17只债券型基金最近三年的业绩来看,排名基本在同类的前50%,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也较好。

  工银财富基金指数还包含了10只货币基金,这10只货币基金均是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多数货币基金成立时间较早,属于经过市场长期检验的老产品。

  基金经理维度:既有老司机,也有后起之秀 

  从基金经理的维度来看,78位基金经理掌管这55只基金,其中,29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超过5年,27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经验低于3年。

  78位基金经理中,既有博时基金过钧、工银瑞信谷衡、工银瑞信杜海涛、富国基金钟智伦、广发基金谢军、中欧基金曹名长、大成基金王立等投资经验超过10年的“老司机”,也有近1年业绩突出崭露头角的嘉实基金张金涛、上投摩根李博、安信基金陈一峰、东方红资管王延飞等后起新秀。

  78位基金经理中投资经验超过5年的基金经理如下:

  开展基金托管业务19年、基金代销业务16年,与基金公司有着深入合作的工商银行,从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基金经理三个维度筛选出了以上55只基金产品,有你的菜吗?

责任编辑:刘琛 SF01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