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指引》对养老型基金管理人设置了特定门槛:一是近3年公募基金资产平均管理规模(扣除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已发行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二是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近日,《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初稿开始征求意见,意味着养老型基金这一全新公募基金品种即将在不久的将来问世。

  根据《指引》披露的内容,《指引》对养老型基金的立法依据、产品定义、产品类型、投资策略、投资比例、子基金要求、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要求、运作方式和费用、销售适当性、存量产品变更等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

  《指引》对养老型基金管理人设置了特定门槛:一是近3年公募基金资产平均管理规模(扣除货币市场基金)不低于300亿元,已发行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基金;二是最近3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基金经理,则建议应具备5年以上的担任基金经理的经验,历史业绩良好,最近3年无违规记录。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按照2014年到2016年年底的各家基金公司规模测算,有36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满足3年非货币基金平均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规定。由于目前各家基金公司规模普遍高于2014年规模,按照2015年到2017年测算,满足3年非货币基金平均规模超过300亿元规定的基金公司有40家到50家。

  有助培育股市长期资金

  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指引》有望规范养老型公募基金的运作管理和市场形成,通过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培育资本市场长期资金,为公募基金新业务拓展提供了空间。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认为,一方面,在我国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养老型社会即将来临的时代背景下,对养老型公募基金进行规范和引导非常及时、非常必要,这是应对未来老龄化趋势的国家战略,也是基金行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推出相应产品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过去市场上有过养老概念的公募产品,如生命周期基金、二级债基、大量不超过30%持股仓位的混合型基金等,这些都是对养老型公募产品的宝贵探索,针对养老型基金出台《指引》,并将其上升为定型化产品,可以促进养老型基金市场形成,同时引导养老型基金在运作管理上更加规范。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研究员也认为,未来养老型基金的推出,有利于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避免市场的短期炒作之风,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对资本市场而言,也是培育了长期资金,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另外,养老型基金的目标客户明确,投资运作稳健,可以树立公募基金稳健运作、持有人长期持有的习惯,有望成为公募基金新的业务增长点。

  该研究员表示,长期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的散户投资呈现短期化的特点,未来养老型基金的推出将有助于培育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和长期投资者,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奠定基础。

  业内人士建议

  细化产品期限和投资者匹配

  虽然目前公募市场没有养老型基金,但养老概念的公募基金却不在少数。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5月18日,符合《指引》中的产品定义,且包含“养老”字样的存量基金共有12只(另有10只包含“养老”字样,以相关产业或概念为主题投资的基金,不纳入统计),在2017年一季度末合计管理规模为125.62亿元。

  其中,南方基金旗下产品数量最多,管理规模市场占比为47.10%,同类中单只产品规模最大的南方安裕养老混合最新规模为28.86亿元,华安基金和天弘基金各有1只产品,单只规模均超过10亿元。

  《指引》规定养老型基金的“目标日期策略”在国内公募基金中已有实践,如成立于2008年7月23日的汇丰晋信2026周期混合。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规模净值为0.6亿元,在历史业绩和稳定性均有较多提升空间。

  王群航认为,养老型产品有两个关键:一是养老型基金应该设置期限,二是产品期限对投资者年龄要有准确的匹配。

  王群航举例称,一个期限30年的养老型基金,如果按照退休年龄讲,对应的是30岁左右的男性或25岁的女性。如果按照寿命算,产品对应的年龄是40岁上下的投资者。不论对应的是退休年龄还是平均寿命,都对年龄有准确定义,以匹配投资者年龄和对应的产品风险。而且退休后收入会降低,风险收益要有大的调整,如果没有这样的考虑,养老型基金未来发展可能会存在困难。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