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15日23:21 中国基金报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导读】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子公司已经将业务大部分回笼至母公司专户部门,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人员调整现象。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沪生

  随着3月底监管要求的自查整改日期的临近,基金子公司对于自身业务的调整动作也越来越快,据记者了解,一些规模较小的基金子公司已经将业务大部分回笼至母公司专户部门,或多或少出现一些人员调整现象。

  而据相关人士透露,3月31日之前,基金公司必须要完成的三个大方向包括高管构架,即无兼任的情况;符合净资本约束条例,即要么母公司增资,要么尽快完成对旗下占用资本金较大的业务进行清理;给出转型后的业务方案,并且要安排好相关部门做好定期汇报的准备。

  在这样整改要求十分迫切的大背景下,记者发现,一些原本市场认为可以更加笃定的银行系、信托系基金子公司同样面临着大调整。

  通道业务难清理

  在记者的了解后发现,即使贵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也难逃子公司新规后的业务调整压力。

  沪上一家小型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人士透露,公司从年初就已经开始进行业务方面的资源整合,原本以为可以很快解决,但是通道业务过多造成的积压存量让进展变得极为缓慢。“董事会给出的最新指示是尽快完成从通道业务向ABS转型的过程,但是由于此前银行股东帮忙成立的通道产品实在过多,很多都还未能到期,跟银行股东方面的沟通也不能立马对这些产品进行终止和清理,导致积压。”

  在其看来,越是前期发展较快的基金子公司,在新规后的整顿往往更难,存续业务的清理往往会比说的更难处理。

  根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规模排名前20位的基金子公司中,有11家为银行系控股基金公司所成立的子公司,其中招商财富以6859亿元的规模居前,民生加银、建信旗下子公司管理规模也都在5000亿元以上。

  一家大型银行系股东旗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该子公司目前仍未能做好协会要求的各方面指示,新的业务部门虽然已经成立,但也是原有人员的调整,并未能新增相关业务的人员。“谁都知道目前子公司都在发力ABS业务,但是说句实话真正能够有相关人才的子公司其实并不多,原先的布局大多都是在通道业务上,即使清理后也不能迅速转型。”

  而一家非银行系股东基金子公司业务部人士坦言,目前各家基金子公司需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包括高管构架,即无兼任的情况;符合净资本约束条例,即要么母公司增资,要么尽快完成对旗下占用资本金较大的业务进行清理;给出转型后的业务方案,并且要安排好相关部门做好定期汇报的准备。

  “从业内传出的反馈来看,高管构架和转型后的业务方案都是相对容易处理的,也已经有不少基金子公司发布了兼任人员的调整公告,但是或多或少这些公司对于存续通道业务产品的清理依然未能及时清理。”

  人员调整在所难免

  此外,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子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公司由于业务被压缩,不仅通道业务收紧,近期很多房地产ABS业务也同样难以开展,“估计要裁员2/3。”

  据其解释,公司发展初期大肆招兵买马,仅通道业务就有逾50人的多个团队运作,由于扩张过快,现在清理起来便也更加困难,“虽然不会直接裁员,但是随着业务部门的缩减,薪酬待遇势必会降低,已经有不少员工主动离去。”

  在上述非银行系股东基金子公司业务部人士看来,这一切早在预料之中,“主动业务不是大多数子公司擅长的领域,很多基金公司母公司主动业务发展都未能有所进展,更何况落实到子公司上,规模缩减、业务调整是在所难免的。”

  对于基金子公司来说,所剩的时间不足半个月,无论愿不愿意,最终都将要按照监管层的要求进行整改,而谁能先一步开始,也就能更快地实现子公司新业务的发展,而这一切在3月31日后都将见分晓。

  附:某证监局发布的监管文件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