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9日07:36 每日经济新闻

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公募规模九万亿的另一面:170只迷你基金面生存压力 最低只剩20万

  每经记者 谭 婧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时间跨入2017年,公募基金2016年的各项数据也陆续揭开。经历2015年大增后,2016年即便A股行情低迷,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不但没有萎缩,反而历史性地突破9万亿元。其中,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增长迅猛,增加约一万亿元。

  整体规模激增的同时,单只基金的两极分化不可避免,资产净值低于清盘红线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也越来越多。截至2016年12月30日,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统计发现,有接近170只基金面临清盘压力,其中还有28只为去年刚刚成立。基金规模最少的,已只剩不到20万元。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没有规模,谈何生存,这些基金该何去何从?

  ●迷你基金有增无减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根据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末,已有167只基金的净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各份额合并计算,剔除发起式基金、分级基金子份额、ETF联接基金,下同)。这一数据相比2016年三季末,增加18只。此外,还有80只基金的规模位于5000万~6000万元的危险区域,随时可能跌破清盘红线,相比2016年三季末这一数值增加17只。同时,沦为迷你基金的还有2016年刚刚成立的产品,其中28只规模跌破清盘线,还有27只规模位于5000万~6000万元。

  根据《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

  过去,一只公募基金规模大幅下滑的主因,通常是业绩亏损致使投资者持续赎回,或是基金成立后帮忙资金退出致使规模下降。而2016年,基金规模的下降还带有突发性和剧烈性。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委外资金大量介入公募基金,这些机构持有人在身份上又类似“一致行动人”,一旦市场或政策有变,这些“一致行动人”的退出就会造成基金份额的剧烈变化。

  如创金合信尊利债券,成立于2016年2月26日,2016年三季度末资产净值还有3亿元,到年末时仅剩19.07万元。对于这种情况,济安金信副总、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分析表示,“该基金很可能是委外定制产品,委外资金赎回后,规模就剩下个零头。”

  机构资金撤退对基金规模的影响,在C份额上更为明显。与原有份额相比,单只基金下设的C份额在费率上多有优惠,且销售渠道大多仅包含基金公司的直销平台,因而申购C份额的也多为机构资金。理财不二牛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在前述167只迷你基金中,下设有C份额的,至少有10只在2016年四季度遭遇50%以上份额的赎回,6只C份额赎回比例超过90%。

  ●指数基金苦等FOF

   从基金类型来看,167只面临清盘压力的迷你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最多,有50只;混合型次之,有47只,其中27只为灵活配置型;QDII基金2016年虽然大放异彩,但受以往低迷业绩的拖累,长期以来也是迷你基金的大户,目前有19只。值得注意的是,资产净值只有几百万元的12只基金中,有一半也属于指数型。

  指数型基金由于是被动投资,基金公司运营成本低的同时,带给公司的管理费收入也相应有限,加之许多指数型基金跟踪的标的指数一致,同质化较为严重。既然基金规模小又不赚钱,为何基金管理人还未将其清盘呢?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产品部人士对理财不二牛表示,“首先指数基金规模小同业绩优劣没有显著关系,从同业来看,除去宽基指数产品的规模较大外,行业指数和策略指数基金的规模均较小。”该公司旗下有几只指数基金的规模也小于5000万元,对于后续打算,其表示会加强持续营销。

  王群航认为,“指数型基金是典型的高风险产品。因为仓位高,股市行情不好时,指数型基金通常赚不了钱,甚至还要亏损,投资者缺乏购买动力,导致其规模下降沦为迷你基金。但此时,基金公司还留着指数基金或者继续发行的原因,主要是FOF 开通后,基金公司将其作为FOF配置的标的产品。”

  前述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指数基金肯定是FOF组成部分之一,未来会考虑将其纳入公司FOF的配置。

  王群航同时提到,FOF选择的基金主要有两点要求,“成立一年以上和规模一亿元以上”,因而“坚持到底就是最后的胜利,迷你基金先把时间熬够,再把规模做上去,一旦FOF产品落地,通过自己公司或者其他公司的FOF,迷你基金就可能东山再起”。

  ●“起死回生”关键靠运作

   除了部分基金干干脆脆清盘,指数基金苦熬“资历”等待FOF配置,其他迷你基金选择继续“死扛”,也许是有更好的出路。

  “不愿意清盘的原因,就是把这只基金当作壳,继续寻找委外资金来填充,也就不必发行新产品。”王群航称。

  另一有迷你基金的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回复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公司尚未对旗下迷你基金有进一步安排,但寻找新的资金,是目前行业的惯常做法。

  2014年10月,嘉实三个月理财和博时月月盈两只短期理财基金相继宣布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再接受申购申请,并为所有投资者自动提交赎回申请。暂停运作之前,两只基金的规模都只有2亿元左右。

  经过长达1年左右的“休眠期”,嘉实三个月理财发布2016年半年报,披露其E份额新增50亿份,持有人户数为201户。其中个人投资者仅1户,申购有200份,剩下200户均为机构投资者,占比近乎100%。截至2016年末,该基金合计规模为21.35亿元。

  博时月月盈理财则于2016年12月23日打开 R份额的申购,并于12月26日截止。最新规模数据为4.51亿元。

  王群航表示,“未来可能不会有太多迷你基金选择清盘,经过适当运作,基金公司继续寻找委外资金注入,或者进入FOF的基础基金池,迷你基金就能绝处逢生。这可能是目前迷你基金‘好死不如赖活’的原因之一。”同时他也提到,对委外定制基金,个人投资者没有必要参与这类基金,而基金公司也不会指望散户来申购。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