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07: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本报记者 徐金忠

  A股市场的传统节目——高送转板块又迎来炒作行情。上周以来,高送转板块部分个股出现批量涨停的情况。特别是今年次新股较多,作为高送转队伍的主力军,次新股一直是炒作高送转行情的重要对象。

  历史数据显示,年末的高送转行情确实让一部分资金收获红包。券商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每年的年报披露期中,高送转板块在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上都超过沪深300的概率达到80%。对于热情日渐高涨的高送转炒作行情,基金机构多建议适当参与高送转个股的投资机会,但要紧盯“业绩之锚”,谨防忽悠式的高送转“数字游戏”陷阱。

  高送转板块异动

  A股市场即将计入四季度的“下半程”,传统的高送转“节目”正在上演。上周五,高送转板块迎来爆发,部分个股出现批量涨停潮。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作为A股市场的特色压轴题材,2011年以来每年的年报披露期中,高送转板块在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上都超过沪深300的概率达80%。推动A股高送转行情的成因包括:高比例送转股票股利的信号传递效应、股价下调对于股票流动性的改善以及上市公司管理者对于投资者偏好的迎合。

  今年,A股市场高送转的炒作热情或被数量巨大的次新股点燃。市场普遍认为,次新股是高送转炒作的重要对象。“次新股因为高价高升,以及股本扩张等的需求,一般而言都有较强的意愿进行送转,以扩充股本、拉低股价。”国金证券人士说。

  广发证券表示,10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回暖,次新股主题再度活跃;尤其是进入11月份,市场开始高度关注年报高送转个股,次新股指数表现更加优异。当前阶段次新股由于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年报高送转预期的特征,将成为年底资金重点追逐的方向。根据2015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高送转情况来看,2015年报高送转数量比中报增加超过两倍。预计2016年次新股年报高送转数量有望迎来新一轮高峰。

  中信证券测算称,2016年报高送转数目或将增多,且送转比例节节高升。其统计测算显示,基于近两年新股发行和定增市场的情况,2016年报实施“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数目或将在400家以上,依然是个值得挖掘的金矿,且预计今年将看到更多的公司实施10送(转)20以上的方案。

  紧跟“业绩之锚”

  近期高送转板块表现较好,促使部分券商建议投资者参与高送转行情的投资机会。联讯证券认为,高送转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一般市场将高送转看成是重大利好,通常能够催化股价大幅上扬甚至翻几番,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高送转可以向投资者传递出上市公司对公司业绩的成长性有信心的积极信号;二是高送转不会影响现金流,还可以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吸引投资者认购。

  对于逐渐升温的高送转行情,基金机构的看法也多是适度布局、谨防风险。上海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岁末年初的高送转行情是传统意义上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岁末之际,多方面的资金特别是绝对收益资金会利用高送转的预期,炒作部分个股;另一方面,新年年初,由于市场资金处于相对的“新鲜期”和投资策略调整期,一般而言不会放弃对高送转主题的炒作。但是,他也提及需要防范高送转背后的风险,即无业绩支撑下的“数字游戏”很容易成为各路资金利用的炒作机会。

  对于高送转的风险,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坦言,近期,已有不少资金方接触,在部分高送转个股的操作上,达成相应的默契。“上市公司高送转,能让很多公司股东、提前埋伏的资金获利。一些公司股东借高送转之际,减持套现;部分埋伏的资金,借高送转预期拉高出货,都是市场惯用的手段。普通投资者参与高送转投资还是要密切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支撑,因为这样的个股即使有资金炒作,但起码有相应的安全垫”。

责任编辑:张伟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