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8日07:01 证券时报网

  《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征求意见稿)》面世已近3个月,尽管新规还未落地,但各基金子公司已在谋求转型,据记者了解,由于很多公司难以获得股东增资,目前已经逐步缩减业务规模,而纷纷踏入的资产证券化(ABS)领域人才抢夺激烈,预计业务收入远水救不了近火。

  增资难 子公司业务恐大幅缩水

  近年,基金子公司因其业务多样、灵活发展获得超速发展,子公司不仅涉足资管业务,还拓展到非上市股权、债券、收益权等领域,其中一些银行系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更是一日千里。在资本金要求方面,子公司比信托公司要求更低,一般来说,信托公司会扣减1%~3%左右的风险成本,而同样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子公司却无此要求,这一度让子公司从信托公司处抢占了不少份额。

  但5月17日出台的《征求意见稿》显示,未来对基金子公司的资本金监管将趋于严格,在风险资产计算上,一对一专户中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类计提0.5%,债权、收益权类业务若约定义务豁免条款计提0.15%,若未约定计提1%;其他一对一专户均计提1%,现金类不需要计提。另外,扣减后的基金子公司净资本需要达到以下4项指标:即净资本不得低于1亿元人民币;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净资产不得低于负债的20%。

  对于众多基金子公司来说,想要维持原有的业务规模,势必需要大股东尽快增资。

  记者了解到,在子公司征求意见稿下发当日,就有多家子公司召开会议,商讨未来发展方向,并向大股东要求增加资本金。

  但沪上一家千亿规模的子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新规之下,以往业务难以发展,而股东方并不愿意注入更多资金。沪上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也透露,原本外方股东对子公司业务发展就颇有意见,这次正好是一个整顿的良机,想要新注入资金,“门也没有”。

  这样的现象早已被多家基金子公司预料到,净资本约束管理办法预计将成为子公司新规中最严苛的一条。

  在这背后的风险也无处不在,“子公司不存在刚兑原则,即使有,现在子公司比母公司资管规模大上数倍甚至数十倍,一旦出事完全没有兜底能力”。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透露。他指出,按照公司目前的千亿规模,短期内将难以再新增业务。据记者了解,已有多家基金子公司对外表示不再新接通道业务。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子公司人士透露,在明显无增资可能性的情况下,减缓扩张速度是短期应对净资本约束的唯一办法。

  不过也有公司想出了一些缓兵之计。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原本子公司有几单通道业务正在洽谈中,正逢子公司征求意见稿出台,合作方不愿意放弃到手的业务,公司只好将相关业务调整至母公司专户部运作,“虽然母公司的要求更为严格,但是公司认为如果子公司的红利不再,那宁愿回到母公司两条腿走路”。

  ABS人才战打响

  也有不少子公司在谋求转型。ABS是他们公认的首选。

  上述子公司总经理指出,无论从风险准备金还是从征求意见稿中转型主动管理的角度来看,ABS都是上上之选,这也是目前比较明确且可操作的方向。“但ABS并不容易上规模,短期子公司的发展规模将会出现大规模萎缩。”

  然而ABS业务也是有一定的门槛。

  据记者了解到,已有数家子公司大规模对外宣布招聘ABS专业人才,给出的薪酬较行业平均水平提高20%~25%,沪上一家小规模的子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从未发展过ABS相关业务,目前公司上下均被要求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但新成立的小组总监人选仍空缺,目前ABS业务人才非常难找。”

  上述基金子公司人士也透露,虽然公司早已多次试水ABS业务,但目前内部人员架构也依然未成型,“原本子公司只是把ABS业务当做一次创新,别说普及了,我相信半数以上子公司都未曾操作过相关业务流程”。

  看来,想要立马转型ABS也并不容易,除了相关人才水涨船高外,子公司本身在ABS领域就是新手,想要尽快地熟悉业务模式,仅靠短期的冲刺很难弥补原有业务的流失。与此同时,有不少几年前从信托流出的人才又再度回流信托业。(李沪生)

责任编辑:张伟

相关阅读

政治局会议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我们认为抑制资产泡沫可能重点指的是局部楼市价格的明显上涨,预计下半年不排除出台地方针对性的抑制局部泡沫的措施。增加劳动力市场的灵活性可能是针对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的现状,而降低宏观税负可能是要降低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重点可能是进一步降低社保等方面的负担...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会分化

预计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会分化,对三四线继续去库存,对一二线房价大涨城市收紧房贷政策,比如深圳、上海、北京、合肥、厦门等,同时加强对国企拼地王现象的监管,土地市场有望降温。

A股玩儿啥都要有游戏规则

现在很多人想上市又不想排队,那就玩儿借壳游戏,想借壳又不想严审,投行诸葛亮们就想出各种花招搞重组,跟监管玩儿捉迷藏背后,都有一颗圈钱的野心。

换一个视角看民间投资下滑

原本高速增长的民间投资存在太多的泡沫。其泡沫的存在,不仅不限于以往对煤炭、钢铁及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的追捧,也不限于对房地产的拥趸,还包括借实体平台投向股市、楼市及资本市场的“脱实向虚”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