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9日08:20 扬子晚报

  普通人若急缺钱,有时会打折卖房卖车。上市公司缺钱,有时会多发一些股票,“打折”卖给特定的机构或个人,其中包括基金公司。基金公司再“打包”成定增基金产品卖给普通人。这使得以往定增产品的门槛从至少100万,借道定增基金降到1000元、100元甚至10元钱。定增基金俨然成为保本基金之后,人们寻找稳定收益的又一利器。然而,定增基金真的稳赚不赔吗?风险点在哪?扬子晚报记者进行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马燕 沈春宁

  现象

  定增基金火爆 门槛降至10元

  近日,一家基金公司的A增利混合基金正在销售,其中若通过某款基金APP购买的话,仅需10元便可“尝鲜定增”。从定向增发动辄百万元的高门槛,到普通定增基金的千元起售,这次,定增基金的门槛直接低到了10元,让不少投资者心动。

  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近期理财市场上有关定增的产品日渐火爆,定增基金大有继保本基金后成为人们获取稳定收益的“新宠儿”之势。5月上旬,某股份制银行公开发行一只可以积极参与定增主题投资机会的灵活配置型产品。该基金打破了传统定增投资高达100万的门槛,场外投资者认/申购基金最低认购金额仅为1000元。无独有偶,证券机构、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同期发行了起点仅千元的定增基金。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目前仍有十余只定增基金等待最终审批,涉及博时、银华、南方、国泰、九泰、融通、大成、建信、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

  背景

  类似“团购”买到“打折股票” 定增基金拓宽投资渠道

  客观讲,定增基金的升温,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渠道。

  定增,即定向增发的简称,指上市公司向符合条件的少数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目前规定要求发行对象不得超过10人,发行价不得低于公告前20个交易日市价的90%,发行股份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为36个月)不得转让。通俗理解的话,定增就使得一些特定投资者有机会“打折买股票”。比如现在股票B的市场价格为10元,定增价如果是8元的话,则相当于8折买股。若一年后,这只股票涨20%变成了12元,那相当于投资收益涨了50%。即使股票跌10%变成9元,也相当于涨了12.5%。定增时买股的折扣,成了投资机构抵御市场风险的安全垫。

  由于有发行对象的限制,以往定增是少数人的游戏,但由于公募基金涉足定增领域——定增基金的投资标的以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为主——普通投资者就能认购定增基金,类似“团购”分到定增的“一杯羹”了。

  提醒>>

  收益对应风险是不二定律

  据统计,过去10年全部已解禁的1年期定向增发股票,平均获得71.4%的收益率。过去10年间,全部已解禁的1年期定向增发股票,平均折价率达到19.8%——这也意味着,“八折买股不是梦”。 不过,理财市场里,收益伴随风险是不二定律,参与定增同样如此。通常参与定向增发是金融产品博取高收益的重要手段之一。但在去年以来史无前例的股市下跌风险面前,定增产品同样不堪一击。

  据上证报报道,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5月到9月共234家公司实施增发。截至2016年5月17日,同定增价相比,65家公司股价下跌,其中42家股价跌幅20%以上。这些被深套的参与资金中,公募基金占据绝大多数。这些定增基金亏损与以下三方面因素有关:首先是去年以来的下跌行情。其次是基金经理对于风险判断不足。其三,在此前定增“游戏规则”中,好的项目“肥水不流外人田”,多数被内部人锁定,从发布预案到定增实施时,股价已经大幅拉升。而公募基金参与的多为询价定增,多数询价定增中大股东均不参与,上市公司做高股价动力不足。

  投资定增基金留意四点

  业内人士认为,定增基金不是不可参与,但千万不要认为定增基金“稳赚不赔”,在选择时要注意以下四点:首先,项目资源是基础。其次,项目筛选能力是关键。第三,投完项目后,很多管理机构基本上都是持有定增股票,直到解禁后,二级市场卖出。能否在投后对定增基金作积极主动的管理,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最后,定增产品的投资比例,锁定期长短等等,封闭期内如何退出等因素,投资者也需要参考。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广大股民如何闯过A股高考?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闯过高考。可是人生有太多的高考,特别是股市。我们拎着辛辛苦苦赚来的银子,堪比走独木桥的高考,甚至一不小心踩上个地雷,绝对让你开始怀疑人生。那怎样才能闯过A股的地雷阵呢?

房地产泡沫带来的财富终究是幻影

我们可以在泡沫膨胀的时候将其识别出来,但还不能预见其崩溃的时点。我们并不知道(或许也不可能知道)下一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确切性到底是什么,但只要人们在金融活动中依旧保持着冲动的动物性特征,危机肯定会再次爆发。

政府不应以保姆心态看企业破产

政府应是市场的裁判员与调解人,但不必以“保姆”甚至“父母”的心态对待企业的破产。政府应尽量少地甚至在多数领域完全不卷入市场主体的竞争中,创造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公正性与透明度,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

苏宁收国际米兰让意大利人咋想

一个国家在足球上取得国际性的成功,并不只是靠运气,而是一个可持续足球产业生态系统的产物,这个生态系统从股东,到足球赛,各方都需要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成功。知名球队和球星不过都是足球产业的终极产品,“出口”后取得国际效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