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20日07:4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莹颖 张莉

  尽管本周反弹力度较大,但此前两周大盘跌幅达18%,不少股票价格更是腰斩。剧烈的调整让部分公募基金公司的专户产品、私募产品倒在黎明前。公募专户产品、私募产品似乎面临前所未有的“清盘危机”,但业内人士认为,公募专户产品爆仓应属于个案,而私募机构对产品“清盘线”设置有差异,真正被清盘离场的资金规模有限。目前,市场下跌动能在减小,公私募面临的清盘风险将逐步降低。

  个别公募专户产品爆仓

  据部分专户客户反映,目前,已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专户产品爆仓,由于涉及杠杆运作,有些专户产品净值直接跌穿止损线而被强行平仓,来不及做补仓动作,就直接被清盘。

  据上述涉及专户清盘的基金公司人士反映,由于这部分专户产品在去年4、5月份成立并建仓,运作成本较高,加上杠杆操作,产品净值波动幅度非常大。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坦承,去年市场行情高涨阶段,公司扩展步调放大,产品发行的规模也随之放大,令此次受到波及的客户非常多。

  “目前公司正在抓紧时间做专户产品的解决方案,直销部门以及代销机构都在积极和客户协商,就净值损失进行解释,安抚客户情绪,协商产品持续运作的可能。风控部门也就此次专户产品出现的大面积损失问题进行总结。目前还处于协商阶段。不过,涉及清盘的专户产品规模还无法做详细统计。”上述涉及专户清盘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据深圳某机构人士分析,过去两年,基金专户规模加速提升,在股票仓位调整和投资策略的考虑上都比普通公募产品更为灵活。这部分资金投资行为基本和私募基金类似,主要以绝对收益为主,出于对净值的考虑,在市场下跌趋势来临之际加速离场。加上专户业务在杠杆资金运用方面风控薄弱,出现了产品“爆仓”的情况。

  “去年二级市场类的专户产品高杠杆已经被限制,多数都是在2倍左右的杠杆进行运作,但由于市场震荡,行情过于极端,两倍以内的杠杆也承受不住,专户产品出现爆仓。”华南某基金子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基金公司对止损要求比较高,扣除基金本身管理费用,很多专户产品的止损线相对私募水平要高,在净值跌破0.85元甚至0.9元左右时就可能已经面临比较大的清盘压力。

  “每一轮市场下跌,都会出现专户清盘的情况,但实际上具体的规模很难统计。一方面,由于各家专户产品止损线设置不同,信息不公开,统计口径不统一,真正面临平仓风险的专户产品可能有限;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部分基金公司专户业务及其风险完全和母公司剥离,专户业务也被信托、私募机构用作通道,产品爆仓的源头还是在此前场外高杠杆资金运作上。”华南某基金公司专户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大幅震荡的市场,不仅重伤基金业绩,亦挫伤基金持有人信心,不少基金赎回压力陡增,规模大幅萎缩。据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净值规模在5000万元以下的基金有182只,其中有150只为权益类基金。净值规模在0.5亿元-0.7亿元的基金有154只,当中有132只为权益类基金。而在此前两周的暴跌之下,“迷你基金”数量会明显增加。

  深圳一公募基金市场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产品规模一般生存线是5000万元,低于这一平均线,如果没有冲规模的可能,清盘是最好的选择。目前已有不少“迷你基金”准备清盘。

   私募下调清盘线

  “公司的两个产品已经清盘,清盘线是0.8元,定得比较高。去年底仓位太高了,来不及减仓,一下子就击穿了。”上海一中小私募市场部人士透露,公司产品2016年回撤在30%左右,目前只有2014年成立的产品还有较好的安全垫。

  事实上,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16年1月19日,股票策略私募中,有近280只私募基金净值跌破0.7元。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私募产品业绩数据披露往往要滞后10至15天左右,考虑到不少私募产品业绩数据只更新到1月8日,而1月8日至上周1月15日,A股跌幅在8%左右,净值跌破0.7元的私募产品数量可能会再增加两成。

  据格上理财统计,去年12月清盘的产品共305只,创月度清盘数量新高,其中有超过85%的产品为2014年12月成立基金,且有部分为伞形信托产品。有明确投资顾问且有官方清盘公告的共10只,其中提前清盘的有6只。

  “这一次我们是彻底被打懵了。虽然预计到会调整,但是没想到会那么快那么急,仓位都没来得及降,卖也卖不动。目前已经跟客户、渠道方面调整了清盘线,从0.75元下调至0.6元,这样还有翻盘的希望。”深圳一规模在50亿元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

  部分私募更是直接掏腰包,用自有资金垫高净值。“我们有一只产品,刚运行不到两个月,净值很快跌破0.75元了。这是清盘线,为了避免清盘,公司用自有资金垫了两千多万,把净值恢复到1。”上海一私募人士坦言,考虑到清盘对以后发产品的负面影响,公司宁愿掏钱保住这只产品,以避免被清盘。

  对于不少设置了清盘线的私募产品,净值跌破1元、跌破0.9元,会给私募后续操作带来极大压力。“比如说,我的一只产品跌破0.9元,根据风控契约,我只能用5成以下的仓位操作;跌破0.8元,我只能用3成左右的仓位操作。我想把产品再做回1元以上,那就很难了。”上述上海私募人士表示。

  平仓风险逐步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在此前下跌中不少公募专户、私募产品被迫清盘,但随着本周市场回暖,清盘潮已告一段落。当前市场下跌动能已经减弱,涉及杠杆运作的产品被强行平仓的规模有限,部分专户产品爆仓的情况应属于个别案例,加上私募机构自身对“止损线”设置有差异,真正被清盘离场的资金规模并不高,无须放大“清盘恐慌”。

  一些老牌私募早在产品设立之初即未设置产品清盘线。有私募人士坦言,不设置清盘线是为了保护投资者收益,接近清盘线,会对私募管理人造成极大干扰。“比方说到了清盘线附近,该加仓的点位就不敢加仓,所以2014年以来成立的产品,我们都没有设立止损线。”深圳一百亿级别私募人士透露。

  “从同行交流的情况来看,专户产品爆仓的情况并不多见,这是因为不同的基金公司专户产品发行节奏并不一样,对止损的执行纪律也不一样。有些专户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可能会设置比较低的止损线,有些甚至不会有止损线的要求,操作比较灵活。”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目前面临清盘压力的专户产品主要是由于带有结构化设计,对下跌行情的承受能力较弱,杠杆运作令专户产品在行情好的时候净值提升较快,同时也会令其在市场下跌阶段受到较大净值损失。

  多家公募基金人士分析,由于去年监管层对公募基金专户的要求趋于严格,杠杆比例也持续下调,通道类业务管控也在收紧,专户的产品细节都需要合规报备,大部分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都在收紧。即便市场出现持续下跌,专户产品出现集中清盘的情况也不太可能会出现。

  “我们认为一些杠杆加的比较晚、去年年底期间仍处于高仓位运作的私募产品和专户产品可能处于清盘风险之中。在经历几波下跌行情之后,无论是来自券商资管计划、两融还是公私募的结构化产品,大量平仓的阶段已经接近尾声,市场再度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不大。”深圳某私募机构人士认为,从二级市场成长性板块跌幅来看,从去年7月、8月到今年年初,整体跌幅正在逐步收敛,意味着市场下跌动能在逐步减小,因杠杆资金而出现强平的产品或账户数量在逐步减少,清盘风险也在逐步降低。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