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迎发展良机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近日,华宝兴业成熟市场动量优选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最终完成清算程序。而在此之前,另一只QDII基金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在亏损状态下实施清盘一事也引发了市场关注。

  事实上,QDII基金在我国已经有近十年发展历史,但发展一直较为缓慢,至今仍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数十余只QDII规模在5000万清盘线之下,部分小基金甚至只有几百万元规模。

  对此,多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基金清盘是十分正常的事,没必要过度解读。相反,他们认为,随着近段时间人民币的贬值和美元加息预期的不断上升,QDII基金迎来了“这么多年以来最好的一个发展时机”。

  QDII尴尬局面迎转折

  对于最早的一批QDII基金投资者而言,通过QDII参与海外投资似乎是段不堪回首的过去。截至当前,2007年集中成立的四只QDII基金目前净值仍在1以下,其中上投摩根亚太优势最新净值仅为0.56元。此外,这四只基金也是目前市场上最大规模的QDII基金。

  先行者的“出师不利”,使得后发QDII基金规模显著下滑。截至目前,市场上有40余只基金规模在5000万元清盘线以下,8只基金规模不达1000万。其中,今年9月才成立的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美元基金最新规模仅有20.91万元,净值更低至0.16元。此外,百余只QDII基金中,有十多只基金净值在2毛钱以下。

  尽管部分QDII基金遭遇尴尬状况,不过,多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是基金发展出现的正常情况,不应该一概而论地否认QDII基金的价值。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QDII基金表现差,QDII基金也有很多分类,主动还是被动、投资什么市场、针对什么主题等,不能全部放到一起去谈。事实上,2010年后发的QDII基金,业绩较之前的QDII基金明显改善,但由于规模不大,所以没有改变人们对QDII基金的固有看法。大家的感知都比较传统,可能看到今年很多投资大宗商品的QDII表现差,就不做区分地觉得QDII基金整体都差。”

  确然,人们对QDII基金的“成见”,源自于老一批QDII基金的糟糕表现,这也对QDII业务后期的发展造成了比较大的障碍。

  南方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黄亮表示,“QDII业务的发展起步于2007年,至今已有八年多的时间。回顾QDII业务的发展历程,整个QDII业务经历了初期靓丽登场,到中期的苦苦挣扎,目前又迎来了发展的曙光。”

  黄亮进一步解释,“虽然基金行业此前发行了多种类型的QDII产品,但仍没有聚集人气,有以下原因:首先,QDII出海之初就遭遇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谓‘生不逢时’,全球资产配置并没有实现规避单一市场风险的初衷,大大影响了投资者的体验;其次,过去10年,人民币经历了一个升值的大周期,同时境内的各类资产都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收益,相比较而言,QDII产品在收益上没有体现出优势。”

  不过,包括白海峰、黄亮等多位受访机构人士都认为,目前正是QDII基金扭转尴尬局势的良好时机。

  黄亮表示,“今年下半年开始,形势发生非常大的转变。首先,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人民币面临着一定的下行压力。其次,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大幅增长,国内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产荒’,各类资产的投资收益出现了较快速度的下行。目前,敏感度高的机构已加大了对海外资产的配置, QDII额度使用率已接近了上限。未来,国内普通投资者也将会不断增加对于海外资产的配置。因此,我们判断,QDII业务在经历了过去多年的沉寂后,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美国市场具较佳配置价值

  对于QDII基金配置海外资产的选择,多位QDII基金当下最推崇的市场为美国市场。从各QDII基金今年的业绩表现来看,表现最佳的几只基金均是跟踪美股市场的基金。诸如国泰纳斯达克[微博]100、大成纳斯达克100、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等等。

  广发基金[微博]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邱炜表示,“今年我们明显地感觉到投资者全球配置意识整体提升,除了散户以外,我们的QDII产品有40%到50%都来自机构申购。目前确实是进行海外配置比较好的一个时期,而美国市场是其中很不错的选择。目前美国市场最大的风险是涨太多可能会调整。但美国经济表现还相当不错,基本面也不差,即使真的调整,也不会是要转熊。而且目前处于加息周期,美元强势地位对于美国经济来说,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我认为美国市场仍具投资价值。”

  鉴于美国市场的投资空间,在QDII基金方面有较多布局的国泰基金[微博]日前还推出了一只针对境外绝对收益型基金的FOF基金。

  国泰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吴向军告诉记者,“这个基金组合挑的都是一些业绩好、波动率较低的绝对收益型基金。我们的想法是带动国内的美元理财,填补这个市场空白。目前这只基金正在发行,大部分是以美元方式申购的。”

  除了美国市场外,对于金砖四国主题、大宗商品主题的QDII基金,多位机构人士认为,现阶段不具备很好的回报空间,不推荐配置。

  不过,招商基金白海峰则表示,“不能因为目前周期轮动不在这一主题,就认为某类基金没有价值。从公司产品创设的布局来讲,应针对每个地区,每个经济周期都布局相关产品。如我们的金砖四国基金,其成分股的比例有相当一部分是港股,未来很可能会由于深港通、内港基金互认而引发一波港股的行情,到时候这只基金可能也会有不错的表现。作为产品储备来说,其具有自身价值。”

  此外,对于QDII基金未来的发展,机构人士普遍认为,额度和投资范围上的限制是重要制约因素,未来政策的开放将十分关键。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