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的A类和C类份额怎么选?

指数基金的A类和C类份额怎么选?
2019年06月03日 15:2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贝塔总动员

  hello大家好,又见面啦!今天我们要聊的是指数基金A类和C类份额的选择。

  国内的指数基金发轫于2002年,虽然十多年来类型逐渐增多,规模也一直在慢慢增长,但相对于美国的指数基金规模增长趋势就是小巫见大巫。尽管如此,2018年ETF开始引起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指数基金的规模也开始迅速增长。指数基金运作透明、管理规范和风格稳定等特征也被投资者接受,可以说投资指数基金现在成了新的时尚,在这个过程中就很多投资者会问一个问题,“在搜索基金名称的时候经常出现后面写着A、C甚至B、E的情况,我不知道怎么选”。

  接下来我们用两个问答来搞清楚这个问题:

  一、 不同份额的相同点和不同点是什么?

  根据Wind的数据,截止2019/5/23,全市场共695只有独立基金代码的非QDII指数基金,其中ETF和分级基金只有1个独立基金代码,而基金的每类子份额都有独立基金代码。统计来看,子份额基金共有324只,实际上是161只基金的各类子份额基金。

  相同点

  同一只基金的不同子份额之间相同点很多,因为本质上它们是统一进行投资管理的。举例来说,尽管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联接基金有A和C两类份额,但是这两类份额的投资组合是同一个,也就是说持有的股标、债券和现金等都是一模一样的。

  不同点

  通常来说,同一只基金的不同子份额之间主要差异是费率结构的不同。在大多数情况下,A类份额申购费和赎回费都会收取,C类不收取申购费,但会额外收取销售服务费,另外赎回费的持有期限要求也有所不同。

  我们仍然以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联接基金的A类和C类份额作为对比,在嘉实理财嘉和其他互联网销售渠道中:A类前端申购费是0.12%,但C类不收取;A类根据持有期的不同,有四档赎回费率,而C类持有7天或以上就没有赎回费;A类没有销售服务费,C类的销售服务费每日按年化0.4%的费率计提。

  需要说明的是,除了常见的A/C类子份额,少数基金会有一些罕见的子份额。例如,广发某基金的E类和博时某基金的I类虽然也是与其A类份额费率结构不同,但并不是收取销售服务费,而申赎费率有所区别,还有南方某基金的H类和博时某基金的R类是却完全不是费率的区别,而是专门在香港发售的子份额。

  二、 应该从什么角度来考虑和选择?

  既然我们知道了A/C类的主要区别就是费率结构,而投资组合是完全一样的,那对于投资者来说,只需要从付出的成本来考虑即可。

  A类份额的费用是“申购费+赎回费”,C类份额的费用是“销售服务费*持有天数/365+赎回费”。我们还是以嘉实深证基本面120ETF联接基金的A类和C类份额为例,下图展示了在不考虑基金涨跌的情况下,两类份额的费用与持有期限的关系,可以得到几个结论:

  a) 在持有期限较短的情况下,C类份额的费用都低于A类份额,尤其值得注意的是C类份额持有不少于7天后费用骤降;

  b) 在持有期限超过一年后,C类份额的费用不再有优势,尤其是持有两年之后,A类份额的费用会显得特别低。

  综合以上的分析,大家应该了解A/C类的区别了,而且我们也可以总结出通常情况下的规律,短期更适合申购C类份额,长期更适合申购A类份额,而如何区分短期和长期,就需要大家再参考特定基金的费率结构。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指数基金 份额 深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5 西麦食品 002956 36.66
  • 06-04 卓胜微 300782 35.29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10.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