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沪港深版”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这是“沪港深版”的沪深300指数基金?
2019年02月19日 10:32 新浪财经综合

【投资维权315线索征集】你投诉,我报道!在这里,我们为股票、基金投资者提供一个因违法违规行为遭受损失的曝光平台。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当您的权益受到侵害欢迎向黑猫投诉平台投诉,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维权。

  今天学习的是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指数,这个指数是由沪港通合资格股票及深圳A股组成,从沪深港三地各选取上市市值排名首100的股票,旨在反映沪深港三地股票之整体表现。某种意义上说这个指数相当于“沪深港版的沪深300”。

  虽然这个指数的成份股是从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各挑了100只大蓝筹,但从指数成份股的权重分布看,该指数成份股中的港股合计权重55.68%。

  所以,从最近三年的指数的相关性分析来看,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指数与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的相关性都要高于沪深300指数

  从历史业绩看,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指数的长期表现也优于沪深300、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

  中华沪深港300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汇丰控股、友邦保险、建设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工商银行、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

  而沪深300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美的集团兴业银行格力电器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

  对比两个指数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华沪深港300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占了7个,同时给与腾讯控股最高的权重。而沪深300前十大重仓股中金融股占6个,相比沪深300给了家电股较高的权重。事实上,相比两个指数的成份行业分布也是中华沪深港300成份股中的金融股占比更高。

  由于腾讯控股是中华沪深港300的第一大成份股,所以中华沪深港300成份股中信息技术行业占比很高,同时中华沪深港300成份股中房地产占比为7.7%,而工业仅为7.7%,这较能反映中华沪深港300成份股的“香港特色”。

  而沪深300成份股中除了金融股外,占比较多的则为工业、可选消费、日常消费等行业。尽管A股中也有一堆市值较大的房地产公司,但地产行业在沪深300成份股行业分布中仅占4.8%。

  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金融股行业权重偏高,甚至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指数中的成份股40.8%的金融行业占比高于沪深300指数中的35.6%的金融行业占比。

  整体来说,中华沪深港指数同时涵盖沪、深、港三地的大市值蓝筹股,相较于沪深300指数在“蓝筹”概念上的代表性更强,会是一个不错的蓝筹类指数。但该指数也存在成份股金融行业占比较高、工业占比较低等笔者认为不尽合理的地方。

  目前市场上跟踪中华交易服务沪深港300指数的基金是大成中华沪深港300指数LOF,该基金募集中,尚未成立。虽然大成中华沪深港300指数LOF可能是个不错的ETP产品,但个人有个感觉---这个产品的募集规模可能大不了。不要问我为什么,从业经验告诉笔者的感觉而已。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包子君)

责任编辑:高君

沪深300指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