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又跌了钱包又缩水 这里有个简单应对法子

基金又跌了钱包又缩水 这里有个简单应对法子
2018年07月23日 07:45 新浪基金综合

  来源:大猫财经

  最近一段时间来,股票市场主旋律就是“跌”。随着股市下跌,基金也遭殃。 一些朋友忧心忡忡问猫姐,我的基金跌了好多,要不要换基金,要不要清仓?

  基金跌了怎么办? 猫姐给大家分析一下。

  01

  近期基金亏损严重

  今年A股跌跌不休,受经济下滑,贸易摩擦等各方因素影响,上半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跌幅分别达13.9%、15%,A股全球表现最糟。

  股市不好,基金也不好过, 上半年,28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75%收益为负,平均下跌5.1%。2600多只混合型基金中8成下跌,平均下跌6.5%。当然这只是平均数,个别基金亏损严重,已经达到20%。

  基金一直跌,连猫姐身边那位一直死多的朋友,也终于转成看空派,现在只想把自己亏损了30%的基金一把割掉,并打算再不看基账户一眼,终身再也不入市场。

  02

  亏损基金要卖掉吗?

  现在要卖掉亏损的基金吗?猫姐先给大家看一幅股民炒股表情图:

  你在股市中,是不是也和图上的人心情一样呢?

  在中国股市中,一般是一赚二平七亏,很多的股民追涨杀跌,在股市中难以盈利,在基金市场中,也常出现这样的情况。

  ▌那么,基金跌了我们该怎么办?

  ●第一,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基金,涨跌浮动比较大。可能今天涨明天跌,本身波动就很大,我们首先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和。

  ● 第二,先看基金产品分析问题。 如果我们手中持有的是一只优质的基金,自然不用过于纠结每一天净值的涨跌,只需坚定持有,未来只要市场出现机会,这些基金就有可能很快的扭亏为盈。

  ▌如何确认你手里的基金是否是一只优质基金呢?需要看几个因素:

  ● 第一,看基金经理: 你把自己血汗钱交给别人来打理,是不是应该好好挑选一下你的代理人呢?比如他履历是不是好?经验是否丰富?是否经历过牛熊转换等等。

  ● 第二,看基金排名:最直接的就是看基金业绩了,查看基金各个时期的业绩表现。如果基金可以在牛市中挣大钱,熊市中赔小钱甚至是挣小钱,或者他投资大盘股时涨得比那些大盘股快,跌的时候跌幅又很小,这样的基金是值得拥有的。

  如果收益率连续6个月都排在了同类基金后1/4的位置的情况、或者没有跑赢沪深300指数的情况,这样的基金还是换掉吧。 

  ●第三,是否是市场原因导致亏损?

  如果是市场整体下跌原因导致基金的亏损,那又另当别论。 上半年,2862只偏股型基金中75%收益为负,平均下跌5.1%。2662只混合型基金中8成下跌,平均下跌6.5%。这种情况,就属于是市场风险了。巴菲特说过,要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

  大跌不见得是坏事,市场越跌表明市场上的资产越便宜,我们又有一次好机会,以很低价格买入那些很优质资产。这个时候可以采取分批补仓策略,越跌越补,摊平成本。

  03

  亏了怎么加仓?

  补仓也是有讲究的。现在市场这种行情,三天两头震荡,补仓纪律性很重要。

  不要一跌就补仓,最好设立明确的补仓线,比如我们可以制定一个补仓计划,分步骤、有规律地来摊低成本,效果可能会更好。

  猫姐介绍三种比较常见的补仓方法:

  ● 第一,均衡加仓法

  比如,在心里设定一个补仓线为10%,也就是说,一旦基金亏损到了10%,就开始补仓,投入约1/3本金的资金。如果亏损又达到了20%,就继续补入1/3本金的资金,依次类推。最后,子弹打完,静待市场反转。

  ●第二,金字塔加仓法

  先设置一个跌幅,比如亏损一成,加10%仓位;亏损二成,加20%仓位。

  举一个例子,某只基金净值为1.2元,设置跌幅10%。只要该基金下跌10%,加仓1000元;又下跌10%,加仓2000元,以此类推。金字塔加仓法与均衡加仓法的主要区别在于加仓多少不同。

  ● 第三, 指数加仓法

  需要注意的是,指数基金加仓法稍有不同。根据近两年的上证指数走势,有人总结了一个规律:沪指每次调整幅度大概5%左右。根据这一规律设计加仓策略,比如指数跌5%,加仓累计本金的1/3。指数跌了10%,再加 1/3。

  04

  继续推荐基金定投

  还是推荐基金定投,这是穿越牛熊的最简单有效的办法。

  今年市场不好,好多人谈到股票基金都唉声叹气的。但是周围基金定投的朋友却淡定得多,损失也小。猫姐一直定投中证500指数,今年业绩来看,市场表现还不错。

  中国股市长期来看,熊长牛短,定投确实能让你投资更淡定,对极端市场的应对也更有效些。

  ▌定投哪类基金?

  继续推荐宽基指数基金,指数可以说是永续存在的,且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整体经济走势,随着时间推移,国内大盘指数总是呈波浪式上升的。指数中,上证50,中证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这些都可以。

  ▌基金定投怎么做才能更赚钱?

  ●第一,市场在下跌,无论跌少还是跌多,什么时候跌,你依然要定期买入;

  ●第二,也是最重要的,如果净值回调的话,你还不能赎回,还要继续买,不要让自己倒在黎明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话是很难保证定投的效果,只有坚持长期定投,才能完整地通过定投平滑整个股市巨幅波动的风险。

  ●第三,设定一个年化收益20%的预期收益率,一旦定投组合的年化收益超过了20%, 你就可以止盈了。

责任编辑:陶然

定投 基金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