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逆转:上半年债基表现良好 如何挑选

大逆转:上半年债基表现良好 如何挑选
2018年07月12日 08:02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大猫财经

  上半年企业债务违约事件频发,搞得债基市场一片风声鹤唳。

  其实,在违约潮背景下,今年债券市场走出小牛市行情,大部分债券型基金表现出较好的抗风险能力。上半年,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83%,仅次于货币基金1.98%的平均收益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诺安双利,以16%的收益率夺得债基涨幅榜冠军。

  债基能不能买?现在怎么买?猫姐今天跟大家聊一聊。

  01曾经很受欢迎的债基

  一般说来,债券型基金是一类风险相对较小的基金,多年前债市刚性兑付背景下,债基被形容为“金饭碗”

  债基收益率主要受到宏观大环境、债市环境等影响,波动大过货基。

  近几年来,由于宽松货币政策,债基净值上涨明显。比如2014、2015年这几年好时光的时候收益远超货币基金。

  最好年份是2014年,国内一级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12%,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14%,更有个别债券基金收益率超过30%

  2015年也是大年,601只债基平均收益10%。

  因为前两年丰收,2016年债基发行像着了火一般的热,全年发行616只,不过当年债基平均收益率仅为0.09%,不高。但是你看看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7%,以及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12%,你就知道债券基金已经是业界良心了。

  今年上半年,虽然常常爆出企业债券违约事件,但债市却的的确确迎来一个小牛市,上涨债基近1300只,涨幅在4%以上的近50只,涨幅超过10%的6只,仅有100余只今年以来回报率为负,其中19只债券基金年内回报率跌幅超过5%。

  如果把债基和混合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相比,你就更能看出债基的好。

  02 信用债违约了解一下

  有人问,今年债券违约潮是怎么回事呢?猫姐先给大家普及一下债基。

  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可转债及其衍生品,也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股票投资。

  债基细分起来有三种类型: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他们各有优势。

  今年这一波债券违约潮,主要问题信用债问题。

  信用债,是指政府之外的主体发行的、约定了确定的本息偿付现金流的债券。具体包括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分离交易可转债、资产支持证券、次级债等品种。

  信用债没有国家背书,能不能如期兑付完全依赖企业经营情况,因为信用债可能出现兑付的风险,因此利率相对其他由国家担保的债券会高一些。

  今年以来已有20余只债券违约,合计债券余额多达170多亿元。

  远在2015-2016年,由于货币宽松,债券市场迎来一波大牛市,信用债市场大扩容,而现在这些债券很多在今年到期或回售。而2017年以来,去杠杆大环境下,全社会信用条件不断收紧,在外部现金流流入受阻的情况下,债券市场高度紧张的资金链条就变得非常脆弱,出现违约。

  债券市场违约自然就波及到债券基金。如果一只债券基金踩中违约债券,是非常惨的。简单的说,股票的损失是按跌停板计算,债券一旦爆发连本金都没了。

  对公募基金来说,踩雷后更是恶性循环:投资者用脚投票选择赎回,持仓问题债无法变现,仓位被动拉升,对基金负面影响持续升级,小雷变成了大雷。

  当前,在债券违约潮背景下,基金经理们纷纷主动走出去进行实地调研,已成基金公司债券投资的必修课。

  03 如何挑选债基?

  虽然最近信用风险有点高,但是把债基放在全行业来看,其实风险点占比还是比较小的。上半年,超过八成债基实现了盈利。尤其是进入6月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越来越多投资者重新将目光投向债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7、8月债市情绪较为乐观,小牛行情或将持续。

  比如海通证券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逐步从去年实际偏紧向中性回归,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是配置首选。招商证券也认为,相比股票市场,更加明确的机会在债券市场,下半年政策从偏紧转向偏松,利率债有上行机会。

  我们如何挑选好债基?

  优选规模较大的债券基金

  猫姐注意到,近期那些业绩跌幅较深的债基普遍规模较小。规模小,意味着债基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踩中一个信用债违约的“雷”,业绩就会急剧下滑。

  我们买债基时要优选规模大、知名度高、固定收益团队强的产品。

  债基首先是求稳,然后再是赚钱。风控好不好,研究团队强不强,决定了债基有没有强大的后方。

  看投资方向

  优选利率债,规避低等级信用债。

  什么叫利率债?利率债主要是指国债、地方政府债券、政策性金融债和央行票据等,这些债券有国家信用背书,信用好不怕欠钱不还。

  利率债低风险、低收益;信用债一般是高风险高收益。今年爆发的各种踩雷事件,就是信用债出的幺蛾子。另外信用债里也有分高、中、低等级。高等级的信用债我们要不要投?猫姐建议也尽量少投信用债吧,少赚也比亏强啊。

  注意分散投资

  另外,需要格外警惕那些个券占基金组合比例较高的债基,如果这类个券遭遇了评级下调乃至信用违约的风险,很有可能导致债基净值较大的下跌。

  选银行系基金

  银行系在风控数据、债基投研人员的配备上往往更具优势。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