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老司机告诉你 什么时候上车最合适

定投老司机告诉你 什么时候上车最合适
2018年07月11日 17:13 新浪基金综合

新浪财经第四届金牌董秘入围名单出炉!7月18日上市公司高峰论坛暨金牌董秘盛典隆重召开,重磅大咖、金牌董秘将集体见证荣耀时刻!【点击查看】

  来源:中融基金

  好多人觉得零存整取的定投,是另一种储蓄:两者都是把平时闲置的资金投出去,然后在一个合适的节点取回获利。

  但是,定投与储蓄的本质区别在于,储蓄的收益虽然受到央行政策调整的影响,但一段时间内的获利可预测,其本金基本安全。但是,储蓄的首要目的不在于资产增值,而是保值。

  然而,定投从本质上来说,仍是赚取低买高卖价差的投资,只不过是用多次的投资来拉低建仓成本,在低位积累足够筹码后高位卖出盈利。

  因此,有两个问题投资者一定要注意:在持有相同的期限内,应该何时开始定投;如果定投开始节点相同,何时止盈可以获利最大化。本文先来说说第一个问题。

  1、熊市初期,最适合开始定投

  一提到定投,必然会联想到微笑曲线。所谓微笑曲线,就是随着市场的走低,定投的持仓成本被不断拉低,然后随着市场的反弹收益逐渐为正,并最终选择一个节点卖出获利了结。

  这是所有定投人的梦想,在现实生活中也可能发生。比如沪深300指数在2015年6月创出5380.43的高点后一路下跌后开始企稳并震荡反弹,于2018年1月反弹至另一个高点4403.34点。在此期间,沪深300指数基金定投收益与基金净值涨幅如图所示:

  (数据区间:2015年6月1日至2018年5月1日)

  如图所示,定投用了更短的时间就达到了正收益,而且最高收益也多于基金净值的涨幅。

  2、牛市定投收益低于一次性持有收益

  很明显,定投的成本会随着基金净值的涨幅而变化,如果基金净值一路走低,那么定投的持有成本也会一路走低,这时定投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

  而在牛市初期基金净值一路走高,那么定投的成本也会一路走高。此时,定投的成本就高于一次性投资成本,定投的收益就会低于一次性持有基金的收益。

  (数据区间: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7月1日)

  如图所示,在2014年4月牛市初期对沪深300指数基金做定投,虽然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相比较于同时期内的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净值涨幅,仍然偏低,且涨幅走势更加平滑。

  3、震荡市定投收益高于一次性持有收益

  可以说除了特别明显的牛市和熊市行情,市场绝大多数时期都是震荡行情。2016年初A股上证综指两次熔断,沪深300指数也相应大跌。在2016年1月初到2017年6月中旬之间,沪深300指数在3000至3500点之间箱体震荡。

  这段箱体震荡期的大盘走势可以概括为,2016年1月初沪深300指数下破3000点后反弹并延续震荡,在2017年6月中旬前始终未能站稳3500点。但2017年6月中旬沪深300指数站上3500点后,再未跌破3500点一线。

  如图所示,在2016年1月初至2017年月中旬期间,沪深300指数基金定投收益高于一次性持有收益。但由于震荡行情下,基金净值上下波动而非单向下跌,因此定投无法有效的拉低平摊成本,定投的优势无法充分体现出来,故而影响了最终的收益。

  (数据区间: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6月1日)

  由于以上三种情况都是回测,而投资者面对的都是无法预测的未来。特别是在震荡行情中,定投收益曲线会反复波动。因此及时定投止盈锁定利润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前,A股上证综指围绕2800点上下震荡,多空因素交织。在大盘走势相对不太明显的时候,对于投资来说定投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