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6日22:39 一财网

  “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最全答疑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第一财经网公众号 第一财经记者:袁玉立

  编辑:李志 赵伟

  目录:

  专业机构这样解读

  关于FOF

  FOF重大历程表

  【本文字数:2800,阅读时长大约7分钟】

  9月8日,公募基金期盼已久的公募FOF正式落地,海富通、嘉实、南方、泰达宏利、华夏和建信作为首批拿到批文的基金公司。这也是基金业历史上第一次公募系FOF出炉,也是市场等待已久的产品。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国内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基金数量达4419只,“选基难”已经成为困扰广大投资者最直接的问题。FOF可为投资人提供简单便捷的一站式选基金服务,还具有大类资产配置和分散投资风险的功能,由此公募FOF的正式推出广受关注,也被誉为将改变资管格局的新力量。

  FOF究竟是什么?FOF的风险收益如何?FOF目标受众是谁?...你所有想了解,我们请到了业内人士为您解答,看视频就能知道。

  专业机构这样解读

  最近几年股债起起伏伏,但是要问很多投资人,没赚到钱的仍然大有人在。FOF基金能够帮你做什么?来听听专业机构的看法:

  1.  FOF基金是什么?

  “基金中的基金”,投资标的覆盖目前4486只公募基金(中基协数据)。

  通过合理配置权益类、货币类、债券类、QDII等基金产品,实现目标收益,大类资产配置,这种往往只有大资金大机构才能做的投资,现在我们普通投资者也可以通过fof基金做到啦。

  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 王彦傑:

  可能你会在市场高点的时候增加了权益资产的配置,那反而在低点恐慌的时候 ,你就没有持有权益,以至于涨的时候你都没有赚到钱,每次大跌的时候都有份。

  FOF基金经理帮你做两件事,第一个怎样帮你做资产配置,什么时候应该权益多配一点,什么时候固收多配一点,什么时候QDII或者大宗的基金比如黄金ETF等等,怎样帮你把比重做一个调整,资产配置的目的其实主要是希望帮投资者长期平滑她的投资回报。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 孙彬:

  可以做一个择优的选择,我觉得老百姓选基金有时候比选股票还难。你不可能像调研一些消费品一样去调研基金经理,所以我觉得FOF产品可以帮助一些散户投资者、零售端投资者提高选基金的能力,提高他们的收益水平。

  2. FOF风险收益如何?

  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 王彦傑:

  (首批FOF基金)大致上都把风险性资产,就是波动比较高的资产,主要是权益或者QDII基金等等的上限设定在30%-40%之间,算是一个比较中低风险的产品。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 孙彬:

  毕竟从申报到审批,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整个市场氛围还是以追求确定型收益为主,所以低风险低波动被整个渠道和广大投资者偏好。另外,作为一个新产品刚推出的时候,还是希望做出一个稳定的业绩,有可能后来会出现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

  3. FOF产品的目标受众是谁?

  在基金机构看来,零售渠道的投资者往往更看重收益,希望尽量地提高金融产品收益率。而机构投资者则往往希望能有稳定的收益风险特征比,在特定的波动下,能努力做到最大的超额收益,但是这个收益率也不是一味的放大,因为毕竟风险收益是匹配的。

  那么相比而言,谁更接近成为FOF基金的目标受众呢?不过基金公司的看法并不统一。

  华夏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 孙彬:

  我觉得机构投资者它有比较强的资产配置需求,对风险投资的理解(更加成熟),所以他对这种产品的需求应该比较大的。过于追求短周期的波动,可能不一定非常适合。

  泰达宏利基金投资总监 王彦傑:

  比较适合个别投资者来做投资这个产品。一般大的机构来讲,在自己大类资产配置上有自己的想法,比如说保险公司或者银行自有资金,可能自己会决定用多少钱配置在权益上,配置在固定收益。

  当他决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时,可能就在大类资产上去选择他认为比较好的基金。所以他在投资FOF基金时,比较没有办法达成他资产配置的需求。

  4. 内部FOF和外部FOF有何区别?

  内部FOF:只买自己公司的基金

  优势:避免双重收费,费率优惠,对内部基金更加熟悉了解;

  劣势:风格不够丰富

  外部FOF:购买外部基金为主

  优势:产品线更加丰富,风格更加全面;

  劣势:调研难度较大

  天相投顾投资研究中心经理 贾志:

  通过各家表态和发言来看,我们发现可能大部分还是先从内部开始,但是所有从内部开始的基金公司都没有否认要做外部。也就是说可能是先易后难。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只要是产品足够全,还是取决于他在资产配置上的能力。    

  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或者是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不适合做内部FOF,但是对于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可以尝试做内部FOF,但是市场上对他的质疑在于是否异化为营销工具。

  但是我想一个中大型的基金公司,它有完备的自己的风控、完备的投研流程。在这种情况下,应该相信它的客观中立,最后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是要看业绩,要到赛场上看。

  关于FOF

  什么是FOF基金?

  “基金中的基金”,投资标的覆盖目前4486只公募基金(中基协数据)
通过合理配置权益类、货币类、债券类、QDII等基金产品,实现目标收益,普通投资者通过FOF可以做大类资产配置。基金中基金是指,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的基金

  基金中基金应当遵循规定:

  (一)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基金中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且不得持有其他基金中基金。ETF 联接基金持有目标ETF 的市值,不得低于该联接基金资产净值的90%。

  (二)除ETF 联接基金外,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被投资基金净资产规模以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规模为准。

  (三)基金中基金不得持有具有复杂、衍生品性质的基金份额,包括分级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份额,中国证监会认可或批准的特殊基金中基金除外。

  (四)除ETF 联接基金外,基金中基金投资其他基金时,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1 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1 亿元。

  (五)基金管理人应当做好基金中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对于运用基金中基金财产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合理设置投资比例,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

  (六)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中基金财产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的,投资品种和比例应当符合基金中基金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

  FOF类型

  股票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份额(包括股票指数基金);

  债券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型基金份额(包括债券指数基金);

  货币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且剩余基金资产的投资范围和要求应当与货币基金一致;

  混合型FOF: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份额、债券型基金份额、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以及其他基金份额,且不符合股票型基金中基金、债券型基金中基金、货币型基金中基金等相关要求;

  其他类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某一类型的基金,如FOF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商品期货基金份额的,为商品期货基金中基金。

  FOF重大历程表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对《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公开征求意见。这可以说开启了公募FOF大幕。

  2016年9月23日——证监会发布并实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对基金中基金的定义、投资范围、收费模式、信息披露要求、人员设置、主体职责等方面均作了详细规定。从法律法规上对公募FOF做出规范。

  2016年10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16年10月24日起,机构可以在人员系统中办理FOF的基金经理考试预约、注册和变更等相关事宜。这是确定了FOF基金经理资格、任免等问题。

  2016年10月27日——首批FOF基金经理资格考试举行,到目前也陆续进行。

  2016年11月29日——监管部门开始正式接受公募FOF产品申请。当日申报的FOF基金达到22只,其中包括了海富通、华安、华夏、嘉实、建信、南方、鹏华、前海开源、上投摩根、泰达宏利、天弘、易方达、长盛、长信、招商、中融基金公司,也被市场认为是第一批FOF基金,后逐渐被受理。

  2017年3月中下旬——基金公司此前上报的FOF产品获证监会首次反馈。

  2017年4月24日——监管层发布《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要求各家基金管理人按要求准备基金注册的申报文件。这是明确了公募FOF产品申报等细节问题。

  2017年5月4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明确规定了投资于场外基金及场内基金的估值方法和净值披露时间,意味着关于公募基金推出的规则基本明确。

  推荐阅读:

  >>>>

  雷军感动坏了!小米MIX2发布,获罗永浩怒赞

  >>>>

  你在京东退掉的商品,去了哪儿?

  >>>>

  “共享女友”真来了!一天298元,可送货上门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