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9日08:15 新浪综合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来源:ETF和分级圈

  今天大盘遭遇5连跌,破了3080点,失守年线并创了三个半月新低,尤其是军工板块,申万一级国防军工行业(爱基净值资讯指数更是大跌5.06%。先来说说大盘,近期金融监管并没有放松的迹象,监管的加强既抬高了利率水平,又抑制了风险偏好,或对目前整个市场趋势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

  再者就是很多小伙伴都关心的军工板块。比起其他板块为何“一泻千里”呢?军工板块到底怎么了呢?圈主觉得可能主要有这么三点原因。一是军工板块本身波动性就大,属于高波动高弹性的品种,所以跌幅也就比其他板块来的要大一些。二是以往军工阶段性行情主要由事件驱动(爱基净值资讯的,近期并没有持续地缘政治热点出现,反倒是上周五C919首飞成功,利好落地,进入了事件空窗期。三是今天国防B盘中触发下折后,担心后续可能引发的赎回卖出的抛压,市场或提前反应,使得今天的行情雪上加霜。

  我们可以看个数据,中证国防指数(399973)今天一天成交额是76.5万元,国防A和国防B两类子份额加起来场内总规模是60多亿元的样子,假设被赎回20%,那么抛压盘大概占国防指数总流动性的16%,假设被赎回40%,则占到了约32%。下折期间原分级A的持有人将分到约75%的母基金(4份原分级A大约变成1份新的分级A和3份新的母基金),这些母基金可能引发大比例的赎回,赎回又导致基金被动减仓,不得不卖出指数成分股,而这些成分股恰恰流动性又不怎么样,更加重了未来几天对中证国防指数的抛压,所以市场近期对军工板块较悲观也在情理之中了。

  除了今天已触发下折的国防B,圈主列了最新的离下折母基金还需跌不到10%的分级B名单

  图表1:截至今天收盘离下折母基金还需跌不到10%的分级B名单

  数据来源:集思录 时间截至:2017/5/8

  至于怎样的情况下参与下折会亏损,甚至巨亏?怎样的情况下参与下折反而有肉吃?详情可点击《注意!注意!又有分级B下折了!》、《已下折的传媒B级(爱基净值资讯怎样的情况下会赚钱/亏钱?》两篇文章查看。今天主要来说一下近期分级A的一些情况,除了债券属性和看跌期权价值会对分级A的价格产生影响外,分级A还有一个收益来源——配对转换机制下通过股市上涨和下跌来搬运收益。是什么意思呢?

  打个比方,震荡市中,股特点就是板块轮动的比较快,所以标的指数涨的时候,原分级B持有人更多的是选择获利了结或解套,卖出盘大于买入盘,分级 B需求跟不上导致母基金折价扩大,套利者此时就会入场,买入分级A和分级B来合并赎回。这种情况一旦持续下去,分级A的价格就会不断被套利盘买入抬升。

  相反的,标的指数跌的时候,母基金也跟着下跌,由于之前部分分级A已经飙了一次车,此时分级A并不能像之前一样,再从分级B身上抢肉吃,反而要一起承担母基金净值的下跌,所以这几天分级A的价格也就跟着下跌,详情的话可点击《上了门槛的分级基金怎么玩?》查看。

  另外有几个风险点需要注意。首先溢价的分级A要回避,通常下折大约是4份分级A变成3份新的母基金和1份新的A,但3份母基金赎回是按净值算的,参与溢价的分级A下折就会亏掉一部分溢价了。

  其次是像今天国防A这种情况,国防A触发下折,但一部分国防A的持有人担心下折期间,换成的母基金遭受净值波动风险,纷纷选择提早卖出,导致了今天国防A的放量下跌。

  所以分级A除了受债市波动和期权价值影响外,上文中提到的这些可能也会影响到价格。

  无论是B份额及母基金,都是属于高风险资产,要有着坚定看好的信念才买,有点犹豫宁可错过也不要乱入哦。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