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05日01:10 投资快报

这可能是目前最先进的买基金方式,新浪基金小秘书只能帮您到这里啦。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牛人带你选基,一键跟投,“何时买何时卖”统统不用愁!高手投万元60天赚941元,快来跟投,快来挑战高手!【我要参赛

  一说到“低风险”的投资理财方式,大家脑子里想到的答案里一定有“指数基金定投”。的确,“指数基金定投”这种“简单粗暴”的理财方式,从投资标的到投资方式,都带着浓浓的“靠谱”感。

  一、指数基金定投很“靠谱”

  1、降低了“个股”风险。个股往往存在着各种难以预料的风险:负面新闻、做假账、停牌等等,往往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只能“欲哭无泪”;而指数基金的投资则非常分散此可以大大规避类似的风险。

  2、躲开了“择时”麻烦 。大概所有股民的梦想都是低点进入抄底、高点完美离场吧!然而能准备预测市场的大神实在是人间罕见!而广大定投“基民”则相对不那么操心“入场时间”的问题;不管高点进入还是低点进入,只要“姜太公的鱼竿”放得够久,我们总可以收获市场平均收益。

  3、规避了“道德”风险。主动性基金往往面临着道德风险的困境:主动管理型基金经理可能会为了提高同门基金的排名或者达到业绩营销目标等,采取一些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手段来进行竞争;而指数型基金则属于被动型基金,限制了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业绩相对稳定,有效地规避了道德风险。

  听起来很美是不是?确实,指数基金定投的确可以降低投资风险,给投资者更好的理财体验;然而,基金定投也要面对一只躲不过的“大老虎”--市场风险。股市涨跌风云莫测,虽然我们一直讲“放长线,有耐心,钓长期收益”,但是遇到市场大幅下跌时,即便我们知道故事的最后“everything would be fine”,等待期的账户市值亏损仍然会让我们心痛不已。

  二、 定投指数基金也可组合

  有人统计,如果从2008年初开始定投指数基金,在经济危机背景下的2008年,期间账户的最大亏损是可以达到40%以上。

  这又要回到那句“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老生常谈了。有人说,欸,我们定投指数基金的时候,不是相当于已经把鸡蛋放在很多个篮子里了吗?其实,“篮子”也还可以更多一点——选择定投指数基金组合而不是单个指数基金。比如,选择定投组合中证500指数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中证500/沪深300;中证医疗中证500/沪深300等,都是常见的选择。

  有人问了,为什么这样配置“篮子”会“有效”?也有人问,那我定投沪深300 上证50如何呢?答案也是OK吗?非也。这里的门道,可以简单总结为“一看系数、二要分析”。

  “一看系数”是指指数之间的相关系数,直白一点讲就是“两个指数走势有没有由此及彼的关系”。所谓“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映射的其实是资产组合理论的思维,如果我们选择的两个“篮子”不会出现“一起跌”“一起涨”或者“你跌我必涨”这些可循的规律的话,我们的配置就起到了分散风险的作用。也就是说,相关系数的绝对值越小越好。

  我们统计了2014年9月12日到2015年4月17日这段时间内,以三种方式定投中证500指数及沪深300指数的收益情况。可以看出,50%中证500,50%沪深300指数的“组合拳”风险/收益比打得更为“勇猛”。经过计算,同时期内,这两大指数的相关系数为0.5022,此区间内,定投指数组合的效果比较理想。(数据来源:Choice,2014/09/12-2015/04/17。定投方式为每周五定投1000元,所得红利不参与定投,本数据仅作演示及说明之用,不代表投资真实收益。计算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作为任何业绩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

  如果研究相关系数还不够直白,那么“二要分析”就要登场了。分析什么呢?指数的成分股组成。一般而言看两点:一是所选指数能不能尽量充分代表不同市场,比如代表中盘的中证500和代表大盘走势的沪深300就是不错的混搭;二是指数之间成分股是否有高度重合性,比如上证50的成分股几乎全部包括在沪深300成分股中,因此,重复投资这两个指数是没有风险分散意义的。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