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FOF投资中的四类常见风险及应对方式

  FOF的核心是风险管理,大类资产配置的过程从某种意义看是对风险的分配过程。 “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分散化投资理念在FOF基金管理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相比于主要投资单一资产的基金(如股票型基金),FOF需要考虑来自于不同类型资产自身的风险以及多个资产间相关性带来的风险。

  下面主要介绍四类常见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营运风险。

  一、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基金投资行为受到宏观政治、经济、社会等环境因素对证券价格所造成的影响而面对的风险。FOF投资组合的市场风险包括股票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政策风险、经济周期性波动风险、购买力风险等等,而不同风险之间在一定情况下还会互相影响或相互转换。下面重点介绍股票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

  1. 股票风险

  FOF基金组合里如果包含股票型子基金,那么投资者将面临股票市场带来的风险敞口(股票风险)。当投资者买入某只股票时,他实际上做了两笔投资,一笔投资投给了上市公司,另一笔投资投给了股票市场。上市公司的风险(也叫非系统性风险)是可以通过适当的分散投资被抵消的,而股票市场风险(也叫系统性风险)是不可分散的,必须承担或通过其他手段对冲。

  2. 利率风险

  FOF基金组合中如果包含固定收益型子基金,那么投资者将面临债券或货币市场带来的风险敞口。固定收益证券的一个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在对债券估值时,我们用利率来折现未来现金流,如果利率变化了,债券的价格也会随之变化。而久期则可以用来衡量债券价格对于利率的敏感性。

  3. 汇率风险

  FOF基金组合里如果包含以外币计价投资的子基金,那么投资者将面临汇率市场带来的风险敞口。汇率风险是所有全球性投资组合的内生风险,境外投资一般都使用外币,所以汇价的波动会影响投资组合收益。货币风险可以被对冲掉,也可以作为一类全球性资产类别。

  针对市场风险的管理,其方法有好几种。首先从战略型资产配置(SAA)出发,在考虑不同资产相关性的同时对投资组合进行资产配置,从而控制了组合的长期市场风险水平。其次,战术型资产配置(TAA)则根据短期市场行情调整资产配置比例,低配高风险资产,超配低风险资产,从而调整组合的风险水平。最后,通过分散投资、对冲工具以及组合保险等风险管理技术来控制风险。

  二、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借出资金方由于借入资金方未能如约还本付息而造成损失的风险。国际上三家知名的信用评级机构包括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信用评级机构会公布和分析信用风险,对投资者有一定借鉴意义。在发达国家,信用风险通常可以通过衍生工具CDS对冲。而我国在金融衍生品领域还处于初级阶段,CDS等信用产品的稀缺使管理信用风险存在一定难度。目前主要降低风险的方式还是分散投资,降低单体违约的信用风险,因此信用指数工具在国内更加适用。

  三、流动性风险

  在管理FOF组合时,最不被理解而又最容易被忽略的风险应该是流动性风险。美国长期资本公司(LTCM)的破产便是流动性风险带来灾难性后果的典型例子。流动性风险有两种。第一种是融资型流动性风险,也叫现金流风险。当投资者为了保住财务杠杆、追加保证金或者应对组合赎回要求而需要去额外举债时,就会面临这种风险。第二种是资产型流动性风险,即能够及时地以投资者目标价格买入或卖出指定规模投资标的的能力。管理流动性风险需要基金经理对未来资金流有一定的预判和把控能力,在组合中适当配置变现能力强的资产或是预留资本留存。FOF基金经理管理组合时非常重视流动性风险,所以主要采用流动性较好的开放式基金作为投资标的,对流动性受限的资产或基金的投资比例较低。当应对流动性风险时,其资产变现的能力相对较高,因此流动性的风险相对较小。

  四、营运风险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对营运风险的定义如下,营运风险是指由于内部流程、人员或系统不足或缺失,或者由于外部事件原因导致的直接或非直接的损失,该定义实际上也包括了合规风险。可以称得上营运风险的事件包括欺诈、市场操纵、不正当交易、损坏资产、系统崩溃、数据输入错误、会计错误等等。资产管理公司一般依赖中后台部门来缓和并控制营运风险。这些部门任何一点差错都会影响公司的运营以及公司的客户。营运风险的大小,体现了资产管理公司的日常营运能力以及各部门员工的协调能力。

  (作者为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研究员陈启鹏、投资经理陆靖昶、朱坤)(CIS)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