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债券型基金投资锦囊 避险资金的好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1:25 《理财周刊》

  文 本刊记者/冯庆汇

  在股市处于调整阶段的时候,较为保守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是可以考虑的品种。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的投资者,可以增加债券型基金作为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而短期避险资金则更适合手续费为0的货币市场基金。

  债券基金低风险

  债券型基金历来不被投资者关注。尽管债券市场的格局整体看前途暗淡,但仍有若干债券基金在上半年表现不俗。比如富国天利增长,长盛中信全债基金,部分受益于其组合配置中的股票,实现了将近14%的收益。对那些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又希望有机会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者而言,这类有低股票仓位配置的债券型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宏观调控的实施,对债券市场显然是巨大的打击,再加上

股票市场处于调整期,下半年债券型基金的日子可能也不好过,投资者恐怕不能对收益率有过高预期。投资债券型基金的主要目的还在于其低风险。

  今年7月份的金融数据尽管还未正式出台,却已然在市场流传,其中“货币供给”依旧不容乐观,尤其是传说中新增信贷增长较快。7月份原本放贷淡季,大量新增贷款一方面表明资金宽松与刚性贷款需求同在,另一方面表明央行的政策尚未奏效,加强了市场对央行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的预期。

  债券市场仍处于信贷高增长的阴影中。200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加速态势,投资高企、贷款投放加速对债券市场形成巨大压力。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一系列紧缩措施的效果尚未体现。央行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对抑制贷款作用似乎有限。同时,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发行央行票据回收基础货币,这些措施更多的作用是向市场发布紧缩的预期和回收过多流动性的决心,实际效果并不显著。在加上

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相当谨慎,对人民币长期升值的预期,导致外汇资金不断流入,加剧了国内的货币供给。从这个角度来看,经济短时间内降温的可能性很小,换言之,紧缩性宏观调控政策还将继续。债券市场还将在熊市中漫步,尤其是中长期债券。

  货币基金走出谷底

  在股市调整的时候,货币市场基金可以成为短期资金的避风港。货币基金的0手续费不仅给短期资金提供了充分的自由,投资者还可以利用货币基金作为通道,再进行基金公司内部的基金转换,降低手续费。

  更好的消息是,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到达谷底之后,近来其平均年化收益率首次站上了2%。统计显示,有15只货币基金从7月的最后一周开始,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了2%,由此拉动了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的上升,其中,规模超过100亿份的南方现金增利、华安现金富利和华夏现金增利三只货币基金都突破了2%,特别是华夏现金增利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2.2678%。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率上升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货币市场利率的上升,今年二季度以来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已经从2.1%左右,上升到2.9%左右,短期的三个月半年央票收益率都上升到了2.4%,短期融资券的收益率更是上涨到3.5%以上,因而货币基金投资收益率也跟着水涨船高。

  另一个原因是货币基金资金面紧张情况得到缓解,近期由于股市调整,大笔资金进入货币市场基金。这样一来,基金用新增资金来投资这些高息券种,就能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从功能来看,货币市场基金更适合作为短期资金的栖息地,短期资金不仅可以获得高于银行利率的收益,同时还能获得很好的流动性。从这个角度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当股市进入调整后,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2%的水平,就显得非常有吸引力,而且收益几乎是无风险的。一年期以下的流动资金,以及随时准备出击股市的资金,都可以在货币市场基金中暂时休息。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